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神你的车!”

(2008-07-19 02:50:16) 下一个

              
  我的小老板谈到他刚来美国时就丢了车感慨万千。“那简直就是抢呀!”那天下午,他开着车在纽约市一条马路的慢行道上行驶,忽见前边有辆车停着,四门大开,便减速换道从那辆车边上开过。这时就听到后边刹车声和碰撞声,跟着有个南美人冲过来猛烈地拍打他的车,指着后边示意他下来。我的小老板懵懵懂懂,把车停在道边下车走了两步往后张望,原来刚才有两辆车在他后边相撞。“这个‘老墨(中国人常这样称呼墨西哥人)’让我下来干什么?是不是见着撞车想让我做个证人?”正想着,他突然听到身后车子引擎“轰”的一声!回头一看,他的车马力十足地径直而去,轮子急速摩擦路面的声音极其刺耳!

  “啊!”他傻在那里,原来那个南美人趁他下车发呆的时机,猛地窜上他的车,开着就走!“天呀!我刚才没有让车熄火,没把车钥匙拔下来!”他失声道。“抓贼呀!谁来帮我一下!”然而他周围的人都漠然地看着他。他跺脚后悔。“我怎么如此的不谨慎?!”这是一片人人皆知的治安很差的街区。

  赶紧找警察吧!打911!他颤着声向警察求援。幸亏他来自香港,英文还不错。警察很快驱车赶来。询问了事情经过后,马上带着他到附近几个地点。警察们知道这些地方常有偷车贼拆车。他们用难以想象的速度把车上所有有用的零件拆下来,留下一个车的空壳扬长而去。去哪儿?到一些修车店,贱卖零件。那儿的老板也明白这些车零件的来路,但彼此心照不宣,有便宜不占王八蛋。这在纽约地区司空见惯。

  当然,我的小老板没那么好运气,哪儿都没有他车子的踪影。带他的警察叹口气,“您的车是最让贼眼热的那种。”哪种?普通型,开了七、八年。这种车的零件好拆,也很容易用于修车。我的小老板哭丧着脸认栽。“那是刚用五千多美元买的车呀!我怎么跟家人交代?”他只好另买一辆车。这回的车破破烂烂,几百美元,偷车贼肯定看不上。

  我的小老板十分肯定地说,他中了偷车团伙的诡计。那停在慢行道上四门大开的车,身后两车相撞都是事先设计好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如果我的小老板下车时熄了火,把钥匙拔下来多半不会有什么事。那个“老墨”没有车钥匙,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车发动起来并开走。但我认定这个偷车贼极有“素质”!这个南美人原本没要偷车,忽见眼前有了机会便“大胆出击”,如同出色的足球运动员把握住瞬间即逝的时机,在禁区射门得分。果断、迅速、准确!得到的当然是很高的成功率。这种“素质”那都是“实战”--不断地偷车过程中训练出来的。

  大纽约地区车子被偷盗的案件非常高,在纽瓦克、伊里莎白等镇,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车子被偷。偷车团伙甚至把偷来的车几百上千地运往东欧贩卖。难怪纽约的人们谈到偷车贼马上谈虎色变。

  除了偷车贼,还有“小打小闹”的家伙们。他们往往是街头游手好闲的不务正业者,“出击”时间常在深夜。你第二天早上上班的时候,一下看出车门被橇得一塌糊涂,跟着发现车子的激光唱机和收音机不见了。也许你会发现车子“很歪”,原来一个后车轮被卸走。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学生的车胎在纽约街头放了炮。这个自认倒霉的小子赶紧把车停在道边去换备用轮。他正在卸自己爆了胎的车轮,忽见另一小子拿着工具窜过来,卸他车子的另一个车轮!“你这是干什么?!”他质问道。那人很奇怪地盯着他,“许你卸就不许我卸?”原来这个小偷认定这个中国学生是同行。

  在你离开车子的时候,最好不要在你的车座上放值钱的东西,更不应该把钱包落下。我的一个朋友就因此倒了霉。她无意中把钱包落在车里,等重新回来发现车窗被砸碎,钱包被拿走。她恼恨得要死,“那钱包里没几个钱,但有我的各种证件和信用卡!”她得花很多时间去重新办理。那东西放哪儿?或许该放在trunk(车子后边的行李箱)里。那也不一定保险。有人告诉我这样一件事:有个人刚从国内探亲回美国,给朋友带的东西都装在一个大皮箱里。他给朋友送东西时,很谨慎地把皮箱锁在车子的trunk里,去朋友的路上仅在一个商店买了点东西。等到了朋友家打开车子的trunk一看,箱子不翼而飞!而且根本没看出车锁被橇。他仅仅是在刚才买东西的商店停车场停了十分钟车。看来那个贼人的“素质”也是很高的,很短的时间内轻巧地橇开了车,根本不留痕迹。

  有的时候,一些街头恶少偷车仅仅是恶作剧。某公在纽约市里找到一份工作,他住郊区,如果坐直达纽约市区的公共汽车上下班可以节省时间,但从家到公共汽车站这一段路怎么办?他决定每天早上开自己的车去车站,把车停在附近商店的停车场里,然后乘公共汽车上班,下班后坐车回来,再到停车场里开上自己的车子回家。这没有什么不对,问题是商店停车场根本没人看着。你如果是一般买买东西,
停车时间短,大概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要是每天都停在一个固定位置,一停就是一天呢?有同事告诉他这个问题,他一笑,“何必那么紧张?”然而第三天就出了事,晚上下班回来车子没了!后悔、恼怒,跟着去报案。本以为不可能再找到他的车子,可半个月后警察局告诉他找到了。他喜出望外,奔去一看,又吃一惊,车子的外壳被砸得乱七八糟,后车窗户被扔进一个大石头!修理这车的外壳,配玻璃共花了三千多美元,这还是便宜的。

  我刚来美国第二年的万圣节晚上,所住街区一千多辆车的车胎被扎!第二天早上我被整个停车场里的景象惊呆了!所有的车子都倚里歪斜,全在“稍息”。有的轮胎被扎了一、两个,有的乾脆四个胎都瘪的。再到别的停车场一看,都是同样情景。那天人们骂着都到附近几个修车店去换胎,修车店的活计们忙得不可开交。

  警察们开来好几辆车调查此事,结论是:街头恶少所为。谁让头天晚上是万圣节呢?为了防止这种超凡的恶作剧再次发生,警察在夜间加强了这一带的巡逻,并在一些停车场里布置了固定岗。然而警察在明处,恶作剧者在暗处,他们象游击队一样继续进行破坏活动,并且是挑战性的。不幸,警察根本无法察觉。连续三天晚上,警察加强巡逻的地带仍有车子不断地被扎了胎。有的居民的车胎竟然连着三个
晚上被扎!怒气冲天的车主们质问警察,“你们是干什么吃的?我们可是纳税人,你们拿着纳税人的钱!”警察苦着脸无可奈何,“我们真的是在和他们(街头恶少)斗争,可现在还没有更好的办法!”那些个夜晚仍记忆犹新。往往是一个朋友电话打来,用惊恐的语气道:“某某停车场又有车被扎胎啦!”我们立刻如惊弓之鸟,大半夜的把车开到街上兜圈,不知该停在哪儿好。

  说到这里,恐怕有的读者会不以为然:你这是在揭露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阴暗面。好吧,就算这样。但我要告诉他们的是:西方民主制度有着强劲的生命力,但并不是为陶冶人的情操而建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哦哟,听上去美国的治安比中国更糟糕。
我们这里阿拉伯人聚居的地方也是很乱的,曾见过晚上阿拉伯人做完宗教活动从清真寺出来,没完没了的人走人行斑马线,前面有辆车等了很久实在不耐烦了,揪了个空档开过了斑马线,但小子实在不走运,过了斑马线不远刚好是红灯,我老公说笨蛋,既然冲了斑马线就再冲个红灯好了,停下来不是找打?于是愤怒的阿拉伯人大批冲上去,拾起地上的砖头,棍子和任何东西,围住那辆车,把车窗全敲碎了,吓得那个鬼佬抱着头躲到方向盘下面去了。警察,谁敢报警啊,他们人多士众,惹不起。再说等警察来了,他们早就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