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态

(2008-07-11 06:21:56) 下一个

  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这句话通常含有贬义。常指某人以自己的心态去揣测别人的用心。女儿两岁的时候爱吃烤白薯。一次我看她吃得十分香甜,便逗她,“能给爸爸吃点儿吗?”小胖丫头坚决道:“不!”我苦笑着摇头,用英文说:“selfish(自私)!”女儿立即反驳,“我是小胖敦儿,不是小肥士。”看,这就是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再一次,我抱着这死肉蛋子挤公共汽车,气喘吁吁,满脸流汗。车上的人见了我这狼狈相竟没人让座。我当时叹曰:“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丫头动了恻隐之心,大声道:“我长大一定要变成大老虎!抱着你(爸爸)上公共汽车,看他们谁敢不让座!”

  我和太太也有犯糊涂的时候。女儿不到一岁时有一夜忽然长时间啼哭不止,我俩轮番地抱也不管用,反而哭嚎得更凶,便觉得她得了什么急病,准备带她上医院时才发现,女儿的内衣上别着根针。一切都有了答案。那可不,我们越抱着女儿摇来摇去,那针就越扎她。把那针拿下来,哭乏了的女儿立刻睡着了。再一次,胖丫头在晚上该睡觉时变得很兴奋,嘻嘻哈哈笑个不停。我不由地恼怒起来,打她的屁股,惩罚她的淘气。没想到她哭了两声又开始嘻笑,还手舞足蹈的。接下来我又是打屁股,女儿哭一下又跟着发疯,反反覆覆。怎么,她犯了精神病?!我正在疑惑,妻子找到了答案。原来女儿有点感冒,妻子怕她晚上睡觉时鼻子不通气,给点了点保持鼻孔通畅的药水,结果一下点多了。那药水里有兴奋神经的麻黄素。这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有了先入为主的东西,常常会得出啼笑皆非的结论。

  这还有个笑话。某君惧内,进城吃饭没带钱,把穿的套裤抵押了。夫人闻之大怒,罚他跪,一直跪到三更天才让上床。第二天一大早他拿着钱去赎套裤,路上与他人同行。那人问:“请问您属什么的?”答曰:“赎套裤的。”十二个属性里好像没有“套裤”呀!“那您贵庚呢?”答曰:“跪三更。”“三更”是多大岁数?

  听过之后,你不会认为有什么人会认为自己属“套裤”,岁数在“三更”。只是这位怕老婆的先生主观上觉得别人会这么问他,所以才在同音字上产生了误会。哎,可惜世界上大部份误解都让我们笑不起来。我顶头上司很是信任我,但身体不好,我就越发地干活主动,能自己干的事决不麻烦头儿。但渐渐的,头儿对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正莫名其妙的时候,有人悄悄地告诉我,“你的头儿说你正准备篡权!”目瞪口呆。头儿还告诉所有别的部门的人,“你们有什么事情先要找我,我是这儿的头儿!”顿时我有了“好心当成驴肝肺”的感觉。

  同事中的几个中国人平日相处还不错。其中有一人说话过于随便,还爱动手动脚地打闹。我是很是讨厌,但碍着面子不肯说出来。此君见我总是沉默、回避,便越发地放肆。终于有一次我勃然大怒,胀紫着脸,指着他鼻子破口大骂。知道我曾有九年多“上山下乡”经历的人都认为这是“本性大暴露”。被骂者灰溜溜,从此不再和我多说一句话,背地里得谁和谁说我是个“恶霸”。我自然不由自主地得出结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是不是觉得心里委屈呀?当然啦,我一下子被闷闷不乐的心态统治了。“好心当成驴肝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想着、想着,还真有些愤愤然,已至到了某种可笑的程度。但我自己有没有冷静地好好反省一下呀?请站在对方的角度来审视这两件事吧。顶头上司身体不好,他最担心的是什么?公司的大老板把他解雇。以他这样的身体,再去找其它公司相同的位置几乎是不可能了。而我却在越俎代庖,想让头儿当“太上皇”。我这是好心吗?大老板见到我可以顶替他,头儿的命运是什么呀?!他说我想“篡权”应该是很有理由的。就算我是好心,可实际上是威胁头儿的生存呀。到有那么一天,头儿因此被解雇砸了饭碗,拖着病体去领社会救济。这种“好心”甚至有些恶毒,比“驴肝肺”可怕得多。

  公司里和我要好的朋友说,我在破口大骂时的样子很可怕,咄咄逼人地指着对方的鼻子声色俱厉,满口脏字,全屋的人都惊呆了。朋友很婉转地批评我,“你平日对他(那动手动脚者)的过份举动总是不声不响,让人觉得你是个逆来顺受者。他根本没觉得你是在忍耐,是为了保持同事间和睦的气氛。可现在来个‘火山爆发’,大家都觉得你有些古怪。”这么一说,我真有进退失据之感,弄了半天我的“君子之腹”就是忽然失去理智骂大街。这好像和“小人之心”没什么区别。动手动脚者平日所为固然不对,可他说我象“恶霸”也不是无中生有。想想我那天暴跳如雷的样子真让人脸红。是呀,如果我一开始就很得体地告诉动手动脚者,“请别打打闹闹,我受不了这个。”很简单,他可能就不会“登鼻子上脸”。可我偏偏不向他表明我的想法。本来那场极其伤害他自尊心的恶骂是能避免的。

  实际上“好心当成驴肝肺”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把自己凌驾于对方之上。有了这种心态,就会把一切过失和错误都推给对方。在我们的社会中会有完全对的事吗?会有绝对不犯错误的人吗?

  当然,这两件事不复杂,涉及的人也少。世界上的各种事件远比这复杂得多,国与国、一个社会、政党之间、一个政党内部,甚至小小的民间团体内部皆如此,也不可能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之分,同时也没人能做到总是谦谦君子,知情达理,更何况居心叵测的人有之。在一个团体内部,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并非为了个人利益,结果却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已被卷入一个解释不清的是非漩涡,你越是想坚持原则,把事情说清楚,就越不被信任,自尊心便深受伤害。此刻,如果你不认为人的主观局限性使对立双方在理念上的沟通很困难,不理智的感情用事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我为了理想,为了我们大家,并非为了个人的利益!对方这样暗地里整人完全是为了卑鄙的个人目的!”在这种主导思想下,你的对立面就成为“龌龊小人”,理应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他们的“阴谋”批得“体无完肤”。如果对方也毫不留情地“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于是权术、诡计就都来了。双方没完没了地相互攻讦,在这种愈演愈烈的,多半是个人意气之争、“面子”之争的无聊回合中,最终把这个团体闹得一塌糊涂,分裂成为必然,而自己的理想早已成为泡影。这种事例我们见到得太多、太多了。

  你就不怕身败名裂吗?甭管一开始的意见相左是什么动机,一旦演化成日趋激烈的宗派之争,就没有了调和的余地,你迫不得已,只得抗争到底。要知道在争斗中失利将标志着你的威信扫地,颜面全无。无论你日后怎么表白,也将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是嘛,这么说还是你个人的利益最重要了?!可你口口声声地说绝不是为了个人利益的呀!口是心非了吧。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会怎么样?坦诚相待,勇于承担责任,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说服、谈判、妥协的方式积极地化解看起来不可调和的矛盾,使双方能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基础上达成对外一致。真的能做到这一点,你就会得到真正的,人格上的尊重,是个胜利者。难道任何一个团体的成长、壮大不是靠“五湖四海”的吗?反之,不要说你的理想,就连个人的“面子”也是永远找不回来的。还是让我们永远地在自己的意识中删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句话吧。

  难道你认为社会上就没有卑鄙小人吗?难道你不承认人的本性并非真善美吗?嘿嘿,问得好。近来正在读一本名叫“菜根谭”的清言集,作者是明代的洪应明。现摘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尾,与读者共勉。

  “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则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译文是,“能够相信别人的人,别人不一定都会以诚相待,但至少自己是诚实的;一个常怀疑别人的人,别人不一定都是虚伪狡诈的,但至少自己已经做了欺诈之人了。”

  唉,开始你聊得很轻松,怎么到了后来“道貌岸然”起来?象是说教,严肃得有些过份。因为这种事情确实玩笑不得。或许你对心态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我这儿算是抛砖引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