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律

(2008-07-14 21:55:14) 下一个


2000

瀑下黑石

黝黝孤岩大瀑中﹐如磐雷雨日相攻。
不能降志逍遙水﹐為有陶情浩蕩風。
萬洗難磨棱磊落﹐千聲共拍骨琤琮。
最憐苔妹依依貼﹐作伴青青歷夏冬。(轆轤格)

註﹕
瀑﹕尼亞加拉瀑布分支風之洞
苔妹﹕黑石背瀑面附生青苔﹐生意盎然。


歸程晚次賓州即景

夾道坡陀似壁連﹐忽開一隘望平田。
蜿蜒白水走天際﹐裊娜青煙回日邊。
晚照勻調遠近樹﹐歸鴉亂入後前山。
須臾路轉新崖裏﹐畫意惟留方寸間。(轆轤格)


心航

真拍原從亂拍聽﹐遏雲絕唱板誰憑。
弦和律呂雖成調﹐意有參差不是聲。
眾裏尋他千百度﹐雲間顧我兩三星。
飄搖一葉心航遠﹐道是無晴卻有晴。(從詞韻)


遊勇

鬱鬱寒林四野停﹐薄雲半掩一天清。
玄鴉蔽日來復去﹐黃葉隨風縱且橫。
人事漫漫沉往憶﹐音書寂寂褪前盟。
旗亭飲罷精神長﹐壺酒肩槍迤邐行。


伊利湖畔大風見沖浪者

鱗鱗雲接水蒼蒼﹐乍起天風來大荒。
閑鳥驚飛呼失伴﹐曝人爭走入回廊。
笑他寒戰肝膽冷﹐看我騰挪身手揚。
挾板悠悠向湖去﹐健儿沖浪欲濤狂。


無懮

無懮往歲久飄零﹐剩有伶仃載酒行。
世界花花迷五色﹐知音渺渺望三生。
人來天地求何事﹐水入江洋盡本形。
拍手放歌歌滿路﹐掉頭不顧苟營營。(用詞韻)


秋雨後隨吟

連番秋雨迫人愁﹐一日晴明懶意收。
紅樹風前相頷首﹐青衫雲下不搔頭。
由他津渡紛紛客﹐任我江湖小小舟。
但有詩情窮碧落﹐悲歡百代足吟謳。


網緣

平平仄仄度樵年﹐破網江邊挂破船。
偶然撞入清涼界﹐竟爾飛來朋友緣。
呼盧罵座風流景﹐覓句嘲人快樂天。
相問薄愁能盡去﹐只因同病總相憐。(用太白鳳凰臺黏對體)


小別清韻留吟兼述幾月來行狀用杜工部登樓韻

淡句搜腸嗟我心﹐詩神惜駕不凡臨。
流雲落日空懷古﹐霽月光風愧賞今。
窮侃偶開三腳踢﹐平居未到二毛侵。
比來何事關情調﹐聽鼓飛舟兩壯吟。

註﹕
聽鼓:二公子《山中聽鼓樂》
飛舟:東來西往《八聲甘州.臥遊》


寄東來西往兄

東來兄來美﹐昨接電話。相距猶三千里遙﹐ 未知能
一面否。

憑欄吹雪雪無思﹐底處寒鷗清唳遲。
淡日猶殘微火色﹐彤雲漸壓老冰枝。
蕭疏雅韻仙遊地﹐擾攘夷歌聖誕期。
塵念紛紛渾忘酒﹐高軒能過儻論詩﹖

註﹕
美俗自公曆十一月下旬感恩節始﹐歷十二月下旬聖誕﹐逾月至新年﹐圣誕妝點盈街﹐圣誕歌不斷。略如中土舊俗腊月廿三至正月十五也。
 
 
2001
 
過古漁陽獨樂寺
 
天津薊縣古稱漁陽﹐有獨樂寺焉。故老傳﹐命其名者﹐安祿山也。意其不惜殘天下以逞獨樂歟﹖曩者余過之﹐唯舊門深鎖﹐四下破蔽﹐野夫負曝﹐語焉不詳。思而嘆之。
 
四望荒坡老黃土,獨嗟空寺舊紅門。
彼天朝主矜堯舜,此地狼心涎闕閽。
安在大邦雄纛日?徒留千古一詩痕。
幾家野老閑搜虱,絮絮萍風暖欲昏。
 
 
翻作林憶蓮《至少還有你》
 
愿擁卿卿成永痴﹐皮雞髮鶴息蚊時。
紛紜眾象任無跡﹐繾綣孤心祈有知。
難卜劫塵迷倩影﹐但留情痣證柔荑。
(借八齊韻)
欲鞭歲駕偕老去﹐轉戀芳顏誰勒騅﹖
 
附:
至少还有你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直到失去力气
为了你我愿意
 
动也不能动也要看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发线有了白雪的痕迹
直到视线变得模糊直到不能呼吸
让我们形影不离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总记得在那里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发线有了白雪的痕迹
直到视线变得模糊直到不能呼吸
让我们形影不离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总记得在那里
 
我们好不容易我们身不由已
我怕时间太快不够将你看仔细
我怕时间太慢日夜担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永不分离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总记得在那里
 
在那里
 
 
北賓州早春雪國行車戲吟
 
賓州北路景奇哉﹐麗日寒霾錯落裁。
麗日溫瓊延客過﹐寒霾怒霰扑車來。

吟眸俊賞溫瓊樹﹐顫手微調怒霰崖。
幾度虛驚交暗喜﹐心頭小兔不乖乖。(
轆轤格)
 
 
早春車次北賓州漫成
 
紫霭
青林入眼多﹐新輪又向舊山磨。

參差岭壑猶披雪﹐濩落襟懷聊作歌。
今古偶開三兩卷﹐伶俜一望百千河。
我思我在叩誰問﹐背後殘陽無語過。
 
 
讀敬永祥事
 
敬永祥者﹐四川日報社記者也。首揭海燈騙局。海燈大弟子倚結宦勢﹐纏訟十年﹐致其負債纍纍﹐妻亦離異﹐終審敗訴於四川省高級法院。未幾當局禁輪﹐一干神功皆厄。敬乃獲反偽科學突出貢獻獎﹐翻案有望云云。而輪眾方入學習班﹐至有縲紲者。嗟夫﹗甘霈乃必假以雷霆﹐非拯即殛﹐太祖餘烈﹐其有已乎﹖
 
羸骨十年誰把磨﹐等閑名贈贖蹉跎。
不緣大法驚宸慮﹐猶是小康盈鬼歌。
一例人間翻覆手﹐幾回燈下笑啼科。
祇今舉國同仇日﹐又見新殤逐逝波。
 
 
海鳥 為二公子送行序
 
余少年時偶聞格律﹐然一曝十寒﹐差能合律而已﹐於詩境亦未嘗用功。蓋值文革﹐書焚儒放﹐孤陋寡聞﹐不信今人能為詩詞也。去歲偶遊網上﹐驚見清韻書院詩韻雅聚論壇﹐遂溺之不拔。就中二公子之《山中聽鼓樂》與我實大刺激﹑大振奮﹐乃知今人為詩詞亦大有餘地也。其復有《詩餘點滴》十三篇﹐於我一如兵法。初讀頷首而已﹐再讀多讀乃實有心得。固余机緣之善用﹐豈不德君子之澤?清韻留連將近一年﹐余首當拜謝之人﹐二公子也。
 
余初勉力於詩詞評析﹐賴以助學﹐格律﹑章法﹑遣詞斤斤較之。謝阿夏兄一砭﹐甚痒甚痛﹐始注重於創作。屬意造境﹐揣摩入情﹐稍進焉。近又覺局促不前﹐不知安適。
 
乃有二公子覺悟之說﹐大醒吾心。似此形而上之論﹐得之不易也﹐得之﹐會之亦不易也。古來詩話林林總總﹐讀之費時﹐未必味味對症。網上論壇直如當面切磋﹐能收深入肌理之效。然亦須得其人﹐得其時。此吾之所以幸甚也。
 
今二公子之欲行也﹐聞將別拓於小說之域﹐固快事也。然於吾人﹐一損也。嗟夫!盛筵難再﹐吾其歸歟?或二公子幸如我之無賴﹐屢誓屢違﹐舊巢時顧﹐可乎?為賦海鳥云云。
 
烈風振鼓亂紅旗﹐海鳥靈山驚此窺。(初讀二公子《山中聽鼓樂》)
慰我飢尋鸚鵡粒﹐慕君高蹈鳳凰枝。
孤心標格參研久﹐佳境幽微覺悟遲。
雨過天清山忽瘦﹐鳳兮何日更來儀。(用二公子句:雨過才知山漸瘦)
 
 
喜聞爭得奧运
主辦權步和天臺
 
成由人力敗由天﹐自古斯民字韌然。
夸父愚公存仆繼﹐孔仁孟善永新鮮。
惟時珍貴祈黎庶﹐何日均平享法權。
聖火忽焉山海遠﹐毛錐凝重舉年年。
 
 
喜聞爭得奧运
主辦權再步和天臺
 
遙想歡城不夜天﹐拍濤眼底立危然。
肯佳時趁興良革﹐治大國如烹小鮮。
一統義推須競政﹐五環智握莫操權。
風舟正向汪洋裏﹐誰解同心得永年。
 
 
春夏雜感三首
 
其一
 
驀起春殘鸝老音﹐歡郎歌踏惘難尋。
夢如真語涼宵昨﹐燈裏幻花清夜今。
大野流星從逝我﹐高塵翳月莫傷心。
心旌斑影千千疊﹐自有秋風一展吟。
 
其二
 
囂囂誰解素心持﹐記得霜禽三兩詩。
淡笑聽人天下計﹐微吟把酒月邊籬。
元胎有毒無由恨﹐白石非糧未可期。
自譜兒歌教小女﹐春花過了是荼蘼。
 
其三
 
一宵聽雨竟何痴﹐展眼春晨碧四馳。
雁陣低看雲泊影﹐柳風輕和夢吟詩。
情天紛沓三山失﹐心地澄明半偈持。
策蹇海涯人未老﹐新城待我已多時。
 
註﹕胎毒,中醫謂嬰儿攜自母體之熱症。煮白石為糧﹐神仙事也。居美華人頗多信教﹐余謂實類求仙。
 
 
奇城
 
幽遙若幻幾光年﹐已報奇城待我船。
信有鏡魂無俗想﹐但同弦夢即冰緣。
海荒雲老依依浪﹐心熱情沉寂寂天。
久坐崖頭望北斗﹐是誰一霎一垂憐。
 
 
九月十四日有感
 
九月十四日美東時間晚七時﹐其國人約同舉哀。高速公路車速一時皆緩﹐路邊可停車處皆有人舉燭﹐行車亦多插國旗。余适行其間﹐傷其大難﹐感其忠忱﹐亦嘆人類紛爭至今﹐鮮有真反思更始者。今其群情洶洶﹐不暇反思﹐复誰能越俎?然此終非世界之福音也。
 
青山迤邐半迷茫﹐一路緩車同悼傷。
搖曳燭光風顫手﹐騫騰旗影火燎腸。
立疆矻矻耕民主﹐舉世紛紛詈霸王。
廣宇丸星憐智慧﹐新千年始試天方。
 
註﹕天方﹐阿拉伯也。然固可雙關。
 
 
風雨聞雞
 
鐘敲窗暗雨滂沱﹐眼重頭沉覺折磨。
又是浮生柴米累﹐何當曠世酒琴歌。
長啼破戶風雷黯﹐雜念逃空意氣多。
君有節操終守職﹐我能兒女不披蓑?
 
註﹕覺﹐用去聲﹐睡眠義。
 
上班見層林新染時近萬靈節又值炭疽病恐慌有感
 
若起芳菲亂曉枝﹐霜紅濃逗萬靈時。
高蹲窗下南瓜鬼﹐斜插檐頭秋葉旗。
糖果痴兒爭顧盼﹐風雲梟党報披离。
年年作劇應無惡﹐此日郵疑卡拉奇。
 
背景詳註﹕
 
萬靈節即 Halloween ﹐十月三十一日﹐美英加拿大之俗也。中土多譯作萬聖節﹐誤譯也。萬聖節乃十一月一日﹐萬聖者﹐基督教眾聖徒也。萬靈節則萬聖節前夜﹐縱恣一切幽靈之節﹐即所謂 Halloween 也。真萬聖節漸無人知﹐萬聖萬靈乃相混淆。
 
南瓜鬼作法﹐取大南瓜去瓤﹐鑿洞為五官﹐乃成燈笼
。舊用燭火﹐今則皆電池燈泡者。美俗置之戶牖下﹐率爭先置之。
 
秋葉旗非萬靈節俗﹐亦非特流行。但深秋時﹐多有人家剪五色布成秋葉狀﹐補綴於旗﹐插檐前。蓋美土之秋葉極富顏色。
 
糖果痴兒﹑作劇無惡﹐孩童逐門索糖之 Trick or Treat 也﹐謂欲吾搗蛋乎﹐抑款吾人乎﹖詩中用為雙關語作譏也。
 
梟黨披離若草葉。或言四下潛伏﹐或言四下活動﹐總之媒體話題也。
 
郵疑﹐近日炭疽熱恐慌﹐屢聞為郵寄病菌所致。据報﹐獲病菌郵件者上至國會多數党領袖。
 
卡拉奇﹐在巴基斯坦﹐距基地組織最近之國際航空港也。
 
 
辛巳生日賦冬臨北山
 
曾舞狂霞勢若奔﹐北山斜去紫猶痕。
空餘雀鳥恣高下﹐誰解寒寥同曉昏。
匝地沉沉歸野夢﹐極天隱隱動雲根。
雲間消息一何凜﹐風雪亦揚終古魂。
 

渾沌抑刑天之傳說
 
夢宇心釘一一求﹐朽鬆參井可堪修﹖
竅開渾沌誰家子﹖首棄刑天底處溝﹖
箕坐殘軀噓影直﹐鼓鳴蝕月咄雲柔。
忽思曩日瀟瀟雨﹐噙笑潸潸好個秋。
 
 
秋懷
 
又是秋涼九月初﹐淡藍天色下平湖。
小杯浅浅嚐新酒﹐大雁斜斜看舊書。
心事有涯堪對菊﹐眼青無賴且朝顱。
遠聞山語濤濤送﹐不覺隨聲撮一呼。(用詞韻)
 
眼青朝顱﹐即所謂翻白眼也。成語曰﹐眼高於頂﹐又吳俚曰﹐眼睛長在額角頂。
 
 
夢歸
 
垂垂夢翼止荒江﹐洲島蒹葭沐月涼。
依舊白沙堪野宿﹐可能青霭
漱餘狂﹖
淡風虛籟孤標影﹐鮮草肥虫自在鄉。
嘹唳一聲聆四外﹐若聞千鶴水無央。
 
三字從靜玄子改﹕問改漱﹐嫩改鮮﹐下改外。實為增色。
 
 
2002
 
賦孟依依之人不花心一是無
 
稻香老農統計孟依依最頻用字﹐依序竟成人不花心一是無。因為賦。每句首依序用其一字。
 
人不花心一是無﹐
不憐愁鬢待伊梳﹖
花流瀚海豈非夢﹐
心起勺波因有魚。
一夜情生天地月﹐
是年懷抱水雲書。
無端覓得園三畝﹐
聊作懶農時一鋤。
 
附﹕孟依依次韻自嘲
 
最好浮生萬事無﹐青絲閑弄象牙梳。
种花不發聊賞草﹐結網未成猶羡魚。
枉自聰明耽翫樂﹐全無耐性對琴書。
興來也欲耕南畝﹐慚愧肩難荷一鋤。
 
 
打油擬小兵下夜崗
 
網友詩曰聊贈回魂數瓣香。回魂香似杜撰﹐又頗似雞鳴五鼓斷魂香之解藥﹐為之一噱。因齊尾步韻打油。
 
風高月黑透心涼﹐站崗持槍嘆薄裳。
漫想饅頭三片好﹐不知爐上幾成黃。
聞來腳步喝口令﹐撣去帽沿垂鬢霜。
豈料回營門貼字﹕雞鳴五鼓斷魂香!
(欲知回魂香如何解得斷魂香﹐且聽下回分解。)
 
 
夢醒不記
 
夢輕難記亦難忘﹐依約雲山晚照涼。
止水勾沉心底事﹐流星看掠竹邊牆。
風騷入骨誰歌哭?檢校從頭肯狷狂?
新月如眉端正好﹐探戈攜汝最安祥。
 
 
蝶魂
吟眸俊賞非非域﹐一蝶花間知有極。
把夢凌虛是我心﹐被風吹老回天力。
雲山縹緲紫秋衣﹐沙渚伶仃清夜翼。
我欲因之賦萬形﹐斑斕標本憑猜憶。
 
 
午夢醒來
午夢醒來不識春﹐小園晴囀竟誰魂。
痴兒牽袖呼踏草﹐傖父憐情嘆步塵。
天地此間須駐足﹐暖涼他日好凝神。
片雲但過山肩去﹐笑我何年知問津。
 
 
春興
 
春和處處野花香﹐又見北山輕紫妝。
風拂綠茵如緞閃﹐鳥呼晴日賽農忙。
小園三畝堪收拾﹐大野荒旌此滌揚。
最是兩兒奔左右﹐迷藏捉得妹踉蹌。
 
 
諸葛瞻
 
與網友偶論三國諸葛瞻事。彼謂瞻暴虎馮河﹐不能忍如姜維﹐徐圖後計﹐是蜀國罪人。我謂二人者﹐皆忠也﹐然以蒼生計﹐與其籌算僥倖﹑不恤一城軍民如維﹐不若赴死如瞻。
 
彼蒼無語意如何﹐此日計谋
庸幾多。
嶺上殘雲招我去﹐人間好事待他磨。
江湖千古悲易水﹐叱吒孤心憐筑歌。
總有風雷誰大作﹐算籌留汝擺三過﹗
 
 
合唱團指揮吳老師
 
忘懮雲逐御風人﹐繾綣原知夢化身。
恣意指揮疑失想﹐緣情落寞已無痕。
流霞我醉誰同醉﹐幻笛如真即是真。
感動梨花紛作雪﹐輕雷一笑曲黃昏。(用進退格)
 
 
寥天詩賀予任清韻版主﹐敬步為謝﹐用太白鳳凰臺黏對
 
憶從湖畔看雲低﹐看到雨涂雙腳泥。
平生痴絕風乾未﹐大夢醒須火浣兮。
寒星三兩信憐得﹐拗調八千自和齊。(犯孤平以示拗)
忽聽接輿尋影望﹐有人行去市橋西。
 
 
獨孤兄賦歸元寺因憶舊遊
 
喧喧猶記歸元寺﹐僧俗一堂香火新。
池裏放生龜打架﹐廊間打架貨揚塵。
當年一笑慷而慨﹐對月幾嘆秋又春。
慚有岳陽樓上句﹐臨風不過夢中人。
 
岳陽樓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是年夏予在武漢﹐游歸元寺次日﹐乘火車南行兩小時至岳陽﹐登樓瞻范公文﹐賦菩薩蠻一闋﹐是為岳陽樓上句﹕
 
風騷賦律千秋色﹐范公磊落誰能得。
煙水洞庭深﹐遊人可會心。

憑欄思渺渺﹐目送孤帆小。
我輩兩三朋﹐誰為擲地聲。
 
 
詩斷想
 
似有新聲細細吹﹐小紅歌罷更憐誰。
海風柔蕩浮冥想﹐山勢蜿蜒入遠陲。
月白中天如水瀉﹐秋深四面漸雲危。
持壺對此興清發﹐一嘯林濤次第隨。
 
詩斷想之二
 
來如電抹去如風﹐二十年光月下逢。
俗雅韻多思破韻﹐浅
深紅罷轉憐紅。
成連海上誰船刺﹐王質山前幸斧空。
我共詞魂作花雨﹐飛颺不道太匆匆。
 
詩斷想之三
 
深秋萬樹雜紅黃﹐靜美何辭絢爛妝。
日起暈潮天地暖﹐風回微語水山涼。
我來亙古無愁客﹐誰荐溫柔剎那鄉。
從此洞開千百眼﹐九垓汗漫是情腸。
 
 
讀報載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拒辦《五月八月》首映式
 
《五月八月》者﹐背景為南京大屠殺之港製故事片也﹐上映後頗獲好評。然據報導﹐其首映式原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主持﹐樣片觀後為館長朱成山所拒﹐以其若干重要細節違反史實云。或謂朱館長毋乃太執﹐藝術作品不必吹毛求疵。嗚呼!痛史豈能玩忽?黃仁宇言﹐一國之數字化管理程度決定其現代化程度。信哉斯言!數字化非僅言管理而已﹐要乃民族之一絲不苟之精神與能力也。謹詩以誌。
 
南京君子語千鈞﹐不肯糊涂對海鄰。
敢以蒼涼诚
國恥﹐豈惟憤怒出詩人。
霏霏冬雨揮古淚﹐颯颯心雷呼遠春。
再讀還思浮大白﹐要從點滴祝新民。
 
 
2003
 
昨夜
 
中夜疏簾扑扑開﹐雨兵奮力入窗來。
下樓尋酒因殘夢﹐抱膝聽風且半杯。
兒女當年輕芷約﹐音書一日懺心媒。
嘈嘈電視春秋戰﹐二月東君底事回。
 
春秋戰﹕時當美侵伊戰事﹐ CNN 晝夜報道。
 
 
青鳥
 
青鳥忽憐雲外書﹐北山遙見紫萌初。
波瀾井想臨風袂﹐歲月人非照水蕖。
未有柔荑微碰触﹐曾經紅葉暗躊躇。
岭頭明日鵝黃柳﹐夢裏春陰總不如。
 
 
舊國
 
曾誰玉管促葭灰﹐一動蟄鄉千忿來。
海氣聞腥疑播菌﹐山陰跌滑恨生苔。
於今幾哭華胥遠﹐昨且群嗤大法獃。
潮起雲浮皆舊國﹐年年心事盡餘杯。
 
 
合唱團吳老師指揮馬思聰《思鄉曲》
 
杜鵑聲共曲江流﹐宛轉如何不解懮?
孩子歸心自終古﹐城牆跑馬莫回頭。
指揮雲霭
出層岫﹐次第風花問浪遊。
俱此天涯生六翮﹐一輪明月駕輕柔。
 
馬思聰《思鄉曲》取材內蒙民歌﹐歌曰﹕城牆上跑馬﹐掉不轉那個頭﹔思想起我的故鄉﹐哎呀我那眼淚往下流。此似為民歌原詞。杜鵑﹑孩子等語歌中亦有﹐似為馬思聰所作。
 
 
踽行
 
壯歲踽行西復西﹐花光萬樹競菩提。
難親大澤止深渴﹐轉倚何枝聽暮啼。
瞑目蝶如身灑脫﹐坐曛風寂草萋迷。
恍然呵佛翻同笑﹐指顧紛紛是舊題。
 
 
十一月七日舊節有感值西安反日游行塵埃稍定
 
漸漸秋聲入杳微﹐逸雲看合暮巍巍。
旌旗不拾狂飆後﹐鼓吹重聞舊夢非。
眼底夕陽紅欲濕﹐鄰家稚子粲來依。
颯然一陣風過樹﹐黃葉紛紛作雀飛。
 
 
櫻花
 
櫻花如雪又傾城﹐合是春愁步步生。
昨夜好風猶送語﹐前塵無粒不關情。
小舟欲此單篙去﹐野鳥誰從雙翅平?
一瓣偶然輕上額﹐水邊滋味奈分明。
 
 
懷人
 
歌裏故人如眼前﹐蒲公英向九重天。
溫柔憩在村姑壟﹐雅健吟留夢澤年。
大黑螢飛失月冱﹐嫣紅雨過抱荷田。
思君海上悵空偈﹐鐵壁巢成寧隔煙?
 
 
 
二千零三年十二月廿六夜自美返國省親﹐因拜邀在京諸詩友懇談盡歡。醉歸宿處﹐手機報安。凌晨醒憶醉後事﹐十餘二三﹐皆語亂堪笑。
 
我心奔突在蒼茫﹐我手相扶識故鄉。
一語大哥頻叩耳﹐餘生此意幾回腸?
似流星下縱橫客﹐當逝水難呼喚娘。
且報胡僧身腳健﹐明朝醒處足彷徨!
  
 
2004
 
二千零四年元月次夜在京會束龍伯昏二兄束龍有作今酬之兼寄伯昏
 
懸圃蒼梧朝夕間﹐十年心事兩漫漫。
有詩挈我游虛境﹐不意識君成古歡。
稅軛三杯懷抱共﹐分攜隻影海天寬。
雪深今夜讀書久﹐二子風騷醒眼看。
 
註﹕屈子曰朝發蒼梧夕至懸圃。蒼梧在湖南﹐是屈子故國。懸圃在昆侖﹐是西方世界。束龍兄謂蒼梧懸圃旅應難﹐言東西半球之路途遙遠﹐甚切。然以今日之技術﹐果然朝夕可至矣﹐乃人之負軛生涯﹐不能自主也。故復用其典以和。
 
 
夢赴遠行客獨孤食肉獸紫光三友約
 
我乘一夜好風行﹐到曉疏鐘古寺聽。
老衲掃園隨作偈﹐半山由紫漸還青。
松間小桌諸君趣﹐溪上淙花夙世靈。
梵唱起時知日晚﹐分攜訝見滿天星。
 
 
2005
 
悼趙
 
風雨憑陵二百年﹐汪洋一舵竟誰掮?
桅頭大幟龍蛇替﹐艙底萬家螻蟻全。
義不容辭慣施手﹐情無可恕幾擔肩?
廣場洒淚當時夜﹐會有歌工悲扣舷。
 
 
五月六夜聽霍紅女士奏琵琶曲《十面埋伏》
 
暮春花氣若沉鼾﹐誰起風流板蕩彈。
指撥溫柔金鐵泣﹐神凝叱吒水雲漫。
英雄失路與當路﹐今古歌殘復舞殘。
我是書生卿弱女﹐奈何一併慟腸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