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功夫熊猫我只相信一句大实话:没有碰巧

(2008-06-30 21:23:58) 下一个
功夫熊猫风风火火。影响一大,就自然有捧有贬,这才热闹。甚至,有人能从中解读出
微妙的国际战略局势以及主创人员的xx用心。总之,大家都很富有娱乐精神。本楼长最
爱热闹。趁映期还没过,也来解读一把。

熊片给每个观众带来的“启迪”因人而异。有人喜欢“相信自己”,有人喜欢“秘密就
是没有秘密”。我觉得“没有巧合”这句话最对我的胃口,也最能解释全剧情节。

俗话说得好: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不是棉裤特别薄,就是皮裤没有毛。

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没有巧合,没有奇迹,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太郎是被有计划地放走的,而不是意外的越狱。《matrix》里,如果祭师不说,neo会
打碎花瓶吗?如果乌龟不说看到了太郎重现江湖,浣熊师父会派笨手笨脚的禅鸭去监狱
传信,导致最终太郎逃脱吗?妙就妙在一切不露声色,又不是我乌龟放的人,而是你浣
熊把事情搞砸的。有点象刘德华的爱立信广告:一切掌握。

可是,为啥要放走太郎呢?那是因为乌龟已经知道自己气数将尽,天下无人能制服太郎
。而以太郎的功力,日后逃狱是毫无疑问的,他只需耐心等待一个小小的时机。因此,
老乌龟决定牺牲自己仅存的一点点阳寿,给太郎一次从功夫上到心理上的重创,再次镇
他几十年。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假若,乌龟自己跑到监狱去废太郎的武功,那就太失
大仙的身份了。

说到这里,你就听出我的意思了。熊猫打败太郎,不是运气,也不是自信,更不是浣熊
师父教的那几招临时抱佛脚的招式。如果没有额外的战力(比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充分发动群众,打游击战地雷战地道战的人民战争),单凭一个初学乍练的笨熊猫,就
算他有了自信,就能打败太郎吗?你想啊,熊猫资质那么差(这跟《功夫》里的周星星
不一样),又是临时学两天。五侠那么好的条件,而且苦练多年都不行,凭什么你熊猫
就可以?唯一能唬人的就是得了龙秘笈的“真传”。不过这只是威慑,仅此而已。不打
起来,威慑管用,一旦交手,威慑立马被揭穿。于是就是黔之驴的下场。

事实是,不是熊猫和太郎打,而是乌龟和太郎打。

选龙斗士,只不过是一个障眼法。其实选谁都一样,到时候龙斗士都会暗中得到乌龟的
功力。这事不能说。要不然,为了得到乌龟的功力,保不齐又出了一个利益熏心的太郎
。所以表面上,一定要把它说成去跟太郎拼命。至少这样可以选出一个人品不太坏的。
选谁都一样,这就有点象打麻将混儿悠。无论下一张摸什么都和。只不过摸的好的话,
是把大牌。熊猫就是这样一张牌,其打击太郎的效果比五侠任意一人都好。太郎太自负
,越烂的人打败他,他越崩溃。

当然,也有可能熊猫(甚至他爸爸面条平)就是乌龟早年安插在和平谷的一个棋子,他
爸爸是个鸭子,这种身世是不是很可疑?但是棋子本身并不知道。只有到了关键时刻才
会跳出来。然而我本人不喜欢这样的设想。乌龟已经够阴险的了,我宁愿他不是处处布
防。

整个计划似乎已经天衣无缝了。其实不然。太郎的毁灭是注定的,但有一个前提,那就
是龙斗士必须跟他打。如果不打就投降(最后险些就是这样的结局),设计好的戏就没
法唱了。在不能明说的情况下,老乌龟只好亲自出马游说熊猫和浣熊师父这两个关键人
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甚至还动用了自己的神秘感,抛出一大堆特有禅意的话忽悠
他俩。外加那个龙轴秘笈的骗局。还觉得料不够重,于是老乌龟当着浣熊的面羽化成仙
,就是成心把浣熊将那了——我先撤了,你要还指望我能帮你,你就按我说的办。

我这套“设计论”(一切都是设计好的),在影片中,只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
而在我们周围,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不就是和平
谷的猪、兔、鸭吗。故事发生得轰轰烈烈,我们除了亲眼目睹,或者在灾难来临时充当
遇难者,故事的本身跟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们都不能算是参与者。只有少数人,能
象师父、熊猫、五侠、太郎那样,在事件中担当个角色,正面的、反派的、中性的。算
是参与者,但不能左右事情的发展方向。而真正玩转整个故事的,只是乌龟级的重量级
人物。

我肯定不是乌龟,也不可能是师父,也许我竭尽一生的功力,最终也不过就是个准五侠
(还不是准虎妹,说不定只是一个准猴)。我有的时候在想,是用我一生去做个准猴好
呢,还是干脆舒舒服服做一个面条平面馆里吃面的猪。唉!我忽然又想到,既然我已经
想了这些事情,我连做吃面猪的机会也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