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奇特的登山旅行

(2008-08-02 18:56:19) 下一个

 

 现在为七月初,盛夏季节已到,但天气仍像是早春。从春天至今,几乎没有见过几次太阳,且阴冷的雨连绵不断,无穷无尽。今天,天气突然一下变热了,方才有了点夏天的意思。

 用望远镜向Seymour 山了望,只见主峰附近有零星的雪堆。趁今天气热了,准备上山一游。一为消暑;一为去探访一下被锁了半年之久的深山。山虽不高,主峰仅1453m。但峰峦连绵,山上气候多变,行前需作充分准备。首先准备足够的食品和水。还要做最坏的打算:一旦迷路,准备被救援。可能需在山上过夜。准备手机,一件长衣服,火柴,小手电筒,若干巧克力和干果,指南针,哨子。甚至还有驱熊的喷剂。哨子是为联络用的,它的声音在山区能传很远的距离。

 准备妥当后,驱车向山上进发。车子可达海拔1000m的停车场,省去了许多要爬行的山路。到达停车场,仅有几部车子在。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离开停车场不远,路上的雪还很厚。小路都被压在雪下,无法找到,只好沿着冬天的滑雪道慢慢向上爬。早上的太阳照在雪上,发出耀眼的光芒。雪已变得很硬,踏在上面,发出“嘎嘎”的声音。当我爬上一个小山头时,发现只剩下我一个人。山中的燕子在上下翻飞,各种鸟在鸣唱。路上的雪越来越厚,这样能到达顶峰吗?我渐渐失去了信心,遂慢慢向下走去。


 登山的同行者

走下一百余米的距离,见下面陆续来了几拨人。有老年人和青年人。有的手中拿着登山用的冰锥。询问得知,他们是去登山。“这么多的雪,我们能登上顶峰吗?”我有点怀疑。他们说:“试试看!”我有点犹豫地停在路旁。众人则陆续的向上爬去,一会儿就从视野中消失了。山下又陆续来了许多人,还有年来的妇女。有的人竟背着冰斧。我的信心又恢复了,跟在众人后面,向上爬去。


 冰雪覆盖的森林

随着海拔的增高,路上的雪越来越厚。一脚踏下去,虽陷下不深,但行走还是很费力气。太阳渐渐升高了,天气越来越热。脚下是很冷的冰雪,属于冬天;膝盖以上则很热,属于夏天。汗珠从脸上滚下。坐下一会儿,汗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真是奇特的经历。

 来到一处洼地,小松树被冬天崩下的雪砸得东倒西歪,树干向一侧斜着。每年冬天,它们都要挨砸,要长大,太难了。

 往前望去,无法看到原来的小路在何处。众人向一陡峭的巨型岩石爬去。这大概是一条旧的trail。来到岩石前,有的人正在小心地贴着岩石,手脚并用,向上爬去。有的人在作休息,准备最后的冲刺。岩石倒不是太陡,往上爬,不会太困难。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这往回返有相当的难度,一旦失手,可是太危险了。较容易的路是在这个岩石的下面,从右侧绕过。但洼处的积雪太厚,小路已无法找到。我决定去试一试。



远距离看我们欲攀登的岩石

 当我退下一段路后,遇到了一对白人中年夫妻。他们都带着冰锥,看来对登山训练有素。他们问我何以往回走,我说路太陡,我想去寻另一条路。他们说,那条小路在深雪下也不是太好走。此路虽有点陡,但路途较短,我们可寻较容易的路上去。我决定又跟他们夫妻二人返回到岩石下。他们选了从一岩石中间的裂缝有积雪的地方向上爬。他们认为我可能有恐惧感,女的在前开路,男的要我走在中间,他自己走在后面。我不同意,怎能让人家为我保驾。他们仍坚持,我只好同意。


近距离看岩石,右侧为向上攀登的人群。 

裂缝中有几棵小松树,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攀登的比较容易。我们一爬上那段较困难的障碍后,顶峰就在眼前了。

 经过一点小的周折,顶峰就在脚下了。从顶峰往下看,山峦起伏,白雪皑皑,一片冬意。此时才能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北望海岸山脉,远处高大的山峰有的竟半截都埋在白雪中。此时是盛夏季节。小小的La Nina 竟然能使冬天保存至到夏天时节。科学家们说,赤道附近的海面的气温在二月就趋向正常值,但在此地的影响没有这么快就消失的。


 峰顶向北看

这次爬山是在冬夏两个季节里来回游荡。我相当于在冬天爬上此山峰,唯一不同的是积雪的厚度有点不同。此山虽不高,我在家里用望远镜就能看得清清楚楚,但在冬天要爬上此峰,几乎是不可能的。小路在冬天完全关闭。你就是愿冒着生命的危险,欲想上山,难于上青天。山上的积雪通常有几米深,陡峭的山坡随时都有雪崩的危险。你没有翅膀,休想上了山顶。

 下山的时候,我沿着迂回的小路走。在低洼的地方,积雪竟有一、两米深,但已很硬了,没有陷下去的危险,也基本没有雪崩的危险。路就是别人的脚印指示的地方。在下坡的路上,我遇到一个白人哥们儿。他老兄,上身光着,脚上穿着滑雪板,“走向”山来。我和他打招呼,他问我:他这形象怎么样?我说:“Cool !”他笑了笑,继续向山峰“走”去。看来,对某些人的毅力,你不佩服是不行的。

 在那低洼的地方,有高大、老朽的松树被雪崩砸翻在地上。看来,雪崩对于加速老朽的树木的死亡有帮助。

 当我返回停车场,我又回到了夏天。

 回首山峰,看似不多的积雪,其实满路都是冰雪覆盖。这正像人生的攀登,远处看,认为困难不大;近处看,困难重重。只有充分的自信,方可到达顶峰。翻过那陡峭的岩石,路途就短了许多。成功就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