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歌坛~

千言万语尽在歌声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关于声部音区 - by 梨园乐音

(2010-06-29 19:44:33) 下一个
在和vanchael合作演唱原版远方作词,梨园乐音作曲的混声四部合唱曲【多难兴邦】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关于音区的问题。于是,有了下面这篇来自专业作曲家梨园乐音的email。存在这里一方面便于自己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和歌唱爱好者分享。

【多难兴邦】歌曲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5&postID=22495

 
——————————————————————————————————————————————————————————————————————————————————————————梦圆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及提示,很高兴能和你一起讨论男低音的问题。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关键也非常好,这也是常常在简谱和五线谱中最容易搞混的地方。

       
我觉得你讲的男低音唱的最低音F 和我在多难兴邦写的男低音的 F 我想应是相差了一个八度。我在曲中用到的最低#C是比最低男低音音区F还高上去4个全音(即8个半音的#C)。写合唱曲,所有的四个声部的音区必须在真人所能唱得了的范围内,写曲时我必须严格检查这一项,否则我就白费工了。看一下我的多难兴邦的五线谱就会较清楚了。在五线谱的第14页第7小节,Bass part #C (第1个和第2个音,多难兴邦多难两字)是我在全曲中用的最低的音#C, 这实际上比男低音音区最低音F还高4个全因,我写的#C, 是在五线谱的second space (也就是从五条线最下面的线往上数,最下线称第一线,#C在第2和第三线中间),而男低音的最低音极限唱到的低音F,是五线谱五条线的第2线即最低线下面的F, 比我选用的多难兴邦#C还低了五度。

        
我们以钢琴的中央C为准,四个合唱声部的音区如下:女高音的音域是从中央C 往上,到跨高一个八度以上的高音A(跨度为14度); 女中音的音域是从中央 C以下四度的G开始,往上,到比女高低五度的高音D(跨度为13度); 男高音的最低音是从比中央C 低一个八度的低音C开始到比中央C 高六度的A(跨度为14度。但男高音很特殊,尤其在五线谱中规定,如按照和声的四个声部一个声部写一行,男高写出的音要比实际唱的音高出一个八度,我的多难兴邦五线谱是按此写的,如是四个声部写在同一个有高低音谱号的五线谱中,则高音就按实际的唱音来写。实际的男高的最低音就是我在多难兴邦用的最低男低音#C位置)。在简谱的写法和演唱时,常常因为高八度和低八度问题搞混淆,因为简朴的写法高和低音无非只能在音的上端或下端加一个点,两点的不多用,所以常常表示不清位置,所以正规的合唱用谱,比赛用谱用五线谱记谱法是最准确和不会搞乱的。男高音的简谱记法,常常是与女高一样高甚至有时高于女高,而实际上他是低于女高近一个八度的,只是男女声带的不同,从感觉上听不出而已; 男低音的音域是从比中央C低一个八度后再低一个五度的低音F 到中央C以上一个音的D为止(跨度为14度)。

       
不知我讲得是否清楚,你可以看懂吗?你提得问题很好,很尖锐,很多专业的音乐人士,不写曲的,在这个问题上也会混淆,我也是用和写惯了五线谱的,所以一开始写合唱简谱时也会在这个问题上混淆。(明天我去放大一个四个声部的五线谱音域的文件,再给你发过来,我想你看后就会更明白了),所以你找男低音,我想让他唱这首歌是完全没问题的。

梨园乐音 (Monday, May 4, 2009, 4:56 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