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厨房里的诗意

(2018-09-01 12:24:30) 下一个

诗歌,一定要抒凌云之志、写委婉闺怨、咏家国情怀、悲失恋情伤么?

 

我们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置身于眼前的俗事中,而不是在远方的空想里。但是,只要心中有诗意,眼前满幅皆诗意。

 

君子远庖厨,而我却是个喜欢厨房的人。民以食为天,厨房里面就是社稷。一部诗经,半部食经!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

“采菽采菽,筐之莒之”

“摽有梅,其实七兮”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早上起来正巧和一位朋友聊起,收拢以前写的厨房诗,给大小厨子和大小吃货看。有的竟是十年前写的了,它们见证了我厨房的………油烟。

 

写这个帖子,除了要例证诗无处不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吃过我做的菜的人,远远多于读过我写的诗的人——请理解一个厨子的骄傲。而对于只读过我的诗,没有吃过我的菜的朋友,你只有通过这些酸诗,想象我做的酸菜鱼的味道——请接受一个诗者的无奈。

厨房里的

 

~~~~~~~~~~~~~~~~~~~~~~~~~~~~~~~

 

【厨杰 】

 

所有的味道

都在厨房蛰伏

春天初见的青葱,夏天热烈的尖椒

秋天丝连的莲藕,冬天深埋的笋根

我的锅铲,敲响每次味觉的冲撞

 

我是自封的厨杰

在一只平实的锅里

炒出四季的心情

 

~~~~~~~~~~~~~~~~~~~~~~~~~~~~~~~

 

【燕小乙的馅饼】

 

抛下水泊江湖、风月汴梁

大辽江南的偌大沙场

 

朴刀换了菜刀

哨棒改作擀面杖

运刀如飞,撒豆成兵

案板上密密麻麻迷迷茫茫明明灭灭

我是刀俎,板上皆是鲜肉、韭菜和草芥

再看俺掌上的功夫

揉搓雪练似的面

缠丝的韧劲绵绵不断

等把软玉裹了软翠

再在烽火里炼上九转

民以食为天

这便是泼天的本事一件

 

看香味倾倒了檐下的雏燕

我小乙的馅饼

师师你爱还是不爱?

 

~~~~~~~~~~~~~~~~~~~~~~~~~~~~~~~

 

【锅铲】

 

手执铲刀

厨房便是点兵的沙场

 

刀柄刻条青龙

刀身磨出半边月亮

 

客人的三通鼓响

那杯叫李白的清酒,宜温,亦宜凉

 

排气扇的秋风如此萧瑟

锅里的萝卜趾高气扬

 

脸颊通红,回头问夫人

今天的华雄该斩上几遍?

 

~~~~~~~~~~~~~~~~~~~~~~~~~~~~~~~

 

【筷子】

 

筷子兄弟在手

枪法棍法融会贯通

待我,单手收拾

魏国的凉面

吴国的鱼丸

蜀国的汤圆

 

太祖的盘龙棍横扫千军万马

夜郎我今天要平定咫尺天下

 

~~~~~~~~~~~~~~~~~~~~~~~~~~~~~~~

 

【四川名吃 】

 

饺子,披挂着 

火红火红的辣油 

赶在龙抄手雄起之前 

不断用耙耳朵 

把麻婆豆腐狂扁 

 

牦牛被切成了片片 

一片去做灯影牛肉 

一片去做夫妻肺片 

于是,就只剩这碗 

巴适安逸的担担面,硬是 

让我十分地,想念赖汤圆的糯甜 ......

 

* 硬 : 发音为 eng

 

~~~~~~~~~~~~~~~~~~~~~~~~~~~~~~~

 

【厨房打油十二言 】

 

哼着小曲我把围兜系在腰上

傍晚时分我一个人独占厨房

 

油盐酱醋糖酒葱蒜精炙肴香

甜酸苦辣咸淡麻鲜由我主张

 

热油溅起比天籁更美的声响

蒸汽翻腾我把白云邀进厅堂

 

酡红的螃蟹藏着相思的膏黄

绿葱儿在冬瓜汤里青龙过江

 

煎炸炒蒸煨炖烤任我翻花样

妻儿的赞是世上最好的奖赏

 

~~~~~~~~~~~~~~~~~~~~~~~~~~~~~~~

 

【水煮鱼片】

 

要吃水煮鱼片

那还不是小菜一碗?!

chef, chef !

作chef的时候,我是权威的

 

以权威之身霸占一间大大厨房

再将油盐酱醋传来觐见

竟发现,拿起锅铲

我的手如此亲近庖厨

 

那就将切好的白菜蒜苗下锅翻炒

炒出窗外春天的绿意 (装碗)

在水中欢煮勾芡的鱼片 (再装同一碗)

让火热之油与麻辣之椒片刻狂欢,倾入 (还是那碗)

裂帛一声,呲!

 

呵呵,做菜最大的妙处

在于可以掌控

人的胃

 

~~~~~~~~~~~~~~~~~~~~~~~~~~~~~~~

 

【春卷】

 

 

前山采菌

后山挖笋

再用时光的刀刃

剁碎山珍

正如把岁月划出四季

把日子剖成昼夜

把缘分割成

邂逅与错过的一瞬

 

 

轻轻卷起

把春天的味道

一层一层

裹住

如久别重逢的爱人

 

 

生活的火炉是否还旺?

让春卷在你的热烈中氽黄

七分脆,二分酥

只是千万莫忘

留下一分春天的汁 

这份滋润的湿意

会让滋味更久长

 

~~~~~~~~~~~~~~~~~~~~~~~~~~~~~~~

 

【馄饨】

 

在岁月里漂泊成一个过客

浦江,我年年如约而至

在田子坊,寻找你熟悉的印象

 

烟雨中窄窄的小巷

绿苔长满红砖墙

白玉兰、老虎灶、石门框

煤球炉、天井、厢房

吴侬软语仍是旧模样

儿时的炊烟飘出葱花香

 

巴山蜀水,抄手而过

珠江岸边,云吞雾扬

味觉深处,时时牵挂

一丝荠菜的清香

竹园旁,田埂上

四月的雨淋湿了荠菜的春天

春天的江南,年年绿得发亮

 

田子坊,田子坊

许多年后,浦江旁

一碗荠菜馄饨

让烟雨在热雾中迷茫

来吧,多浇些心灵的鸡汤

安慰我经年的渴望

 

~~~~~~~~~~~~~~~~~~~~~~~~~~~~~~~

 

【冬笋】

 

很想探究

为什么被挖离竹园这么久

还这般翠绿?

 

一层,一层,剥离

层层笋衣

紧裹着竹园深处的湿意

润如点滴到天明的雨

 

终于明了

为什么离开故园这么久

还在写这些文字

剥开层层字句

一颗笋芯绿如春水

 

~~~~~~~~~~~~~~~~~~~~~~~~~~~~~~~

 

【藕粉】

 

 

目光在 

五彩缤纷中翻检

定格在 

素朴的纸盒

——西湖藕粉

 

三十多年了

两朵莲

盛开的仍然盛开

菡萏仍是菡萏

阳光仍是那年的色彩

 

 

去年

你如期举伞

有谁走过塘前?

 

我,在千里之外

雨湿了衣衫

 

 

都被磨成粉了

那些丝去了哪里?

留在了烟雨里么?

——我信

 

 

调治一碗晶莹

晶莹如塘栖的风

吹来荷香满室

 

一匙入口 

舌头灵动成三十年前的姿势

和妻儿的对话

便吴越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y,看来也是江南人,喜欢藕粉:)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一本书叫做《厨房小情歌》很是喜欢,所以看了你的题目就点了进来

好诗!我也最喜欢藕粉。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象牙塔好' 的评论 : 谢谢象牙:-) 看来你也喜欢这两样食品。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藕粉和馄饨最好,厨艺好,生活自然情趣多。不枉此生。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菲儿赏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可以闻到香味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