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阳系家族行星的那些事儿

(2017-10-28 09:03:54) 下一个
最近,NASA公开宣称,太阳系里很可能存在第九颗行星

 

【寻星记】(一)

 

从五到九

星空里并没有九五之尊

 

仰俯于天地间

望得愈远,审视内心愈深

我们都是一颗淡淡的星尘

是什么样的机缘

才能如此之近,如此之远

才能如此遇见,如此对着同一颗恒星相望

 

 

古代先民在仰望星空的时候,发现有五颗星星是动的。

 

先秦时,把这五颗星叫辰星、太白、荧惑、岁星、镇星。

 

五行观念产生并普及之后,五星又被改称为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

 

《汉书·律历志上》:“五星之合于五行,水合于辰星,火合于荧惑,金合于太白,木合于岁星,土合于填星。”

 

在西方:托勒密(公元100-168年)的宇宙,以地球为中心,五大行星和日月围绕运行

 


五大行星和神话挂钩

 

五大行星的真身(初时,地心说不认为地球是行星)

 

这样的集体照用了几千年,直到1781年……

 

1781年3月13日,威廉·赫歇耳爵士用望远镜观察到了一颗新的“星云样的星或者彗星””

威廉·赫歇耳我不知该如何称呼它,它在接近圆形的轨道上移动很像一颗行星…… 乔治三世是大老板,这颗星就叫“乔治之星”。

约翰·弗兰斯蒂德我在1690年就看到了,以为金牛座的一颗星……

人走茶凉……

 

赫歇耳去世后,这颗星改名为天王星:农神(土星)是宙斯(木星)的父亲,新的行星取名为农神的父亲乌拉诺斯,译成拉丁文的意思是天空之神,天王星。

 

全家福(1783年,新加入成员天王星)

 

1846年,数学家勒维耶按照公式计算发现:天王星的轨道很蹊跷。“很有可能外面还有一颗星和它拉拉扯扯……伽勒,你往那个方向找找看。”

 

 

 

勒维耶

伽勒:这也太神了吧,勒维耶,相差不到1度!

伽利略:我在1690年就看到了,以为金牛座的一颗星……

全家福(1846年,新加入成员海王星)

帕西瓦尔·罗威尔:天王星、海王星的轨道很蹊跷。很有可能外面还有一颗星和它拉拉扯扯……

克莱德·汤博:我相信了……哈,找到了

【寻星记】(二)

 

九大行星里最有戏剧性的故事,是2006年冥王星的降级。

 

七十六年

在人间,可以见证从初见到白首

可以感叹无数的聚散无常

 

所谓的荣衰,所谓的跌宕

你只悠然远观

 

星空的尘土飞扬

每一片落叶都知道它的故乡

 

无意误入红尘一回

千年之后,你还会保留着那个名字

在文卷里,在记忆里,在声声呼唤里

 

全家福(1930年,新加入成员冥王星)

 

1992年后,在柯伊伯带(Kuiper Belt)发现了一些质量与冥王星相若的冰制天体,挑战冥王星的行星地位。2005年发现的阋神星(Eris),质量甚至比冥王星质量多出27%。

 

 

如果这些类似的天体也要加入行星的名单,这事不仅坑爹,更坑孩子:小学生得绞尽脑汁记下几十个行星的名字来应付天文考试!

 

2006年8月24日下午,在第26届国际天文联合会通过决议,由天文学家以投票正式将冥王星划为矮行星,从行星之列中除名。

 

 

行星的定义

1、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

2、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近于球体);

3、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公转轨道范围内不能有比它更大的天体。(冥王星不符合这一条)

 

我就是“冥王星”杀手麦克布朗

 

说好的永远在一起呢?个子小又不是我的错……

 

从1930年被发现,到2006年被降级,我都没有绕太阳转一圈(公转周期248年)……一颗伤透的“冥王之心”

 

打抱不平的抗议群众

 

每年8月24日的纪念

 

 

【寻星记】(三)

 

第九行星在哪里?

 

架起超大的天文望远镜,开动超级计算机,利用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

 

科学家预测,未来几年我们就可以找到它。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理工男,现在不说这些都不好意思出门开会去……

 

你是否仍在我的星空,默默守望

那一颗滚烫的心

并没有被亿年的离愁冻伤

 

我们的前世都来自

宇宙的尘埃

一起经历碰撞、燃烧和离殇

 

我的骨骼里

留有曾与你相遇的印记

我的天空里

刻着来世相会的密语

——可你,现在哪里?

 

女儿对我很生气。

我杀了一个“老九”,

再还大家一个“老九”……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几乎在同一个平面上绕太阳公转,但是,行星轨道面与太阳赤道面彼此倾斜了几度,此事有蹊跷。在海王星轨道外,一定存在一个质量不小的第九行星,在过去45 亿年缓缓对太阳系进行作用,拉拉扯扯,才能迫使整个太阳系变成酱紫……

 

 

 

在柯伊伯带新发现的6个外海王星天体,它们的近日点都很靠近,此事有蹊跷。一定是有一个“老九”在拉拉扯扯,才能使它们的轨道酱紫……

 

 

这个“老九”的质量,可能是地球的十倍,距离太阳200亿英里,公转周期1万到2万年。

它很远,很暗,很难找到。但是,我一定要找到它……

 

 

根据我的计算,往这里找

 

 

大家一起来找“老九”

 

架起望远镜:把它找出来

SubaruTelescope(亦称昴星望远镜)是日本国家天文台在美国夏威夷建造的8. 2米口径光学望远镜。

 

 

开动超级计算机:Cori把它算出来

9300 个节点

68 个核/节点

=632400 核

(我们的个人电脑才双核/四核)

多大质量,什么样的轨道才能对外海王星天体造成这样的影响?

 

 

 

可能我们以前的天文照片里就已经拍到的“老九”的影像,但是没有认出来。把它翻出来。聪明的算法来了:

1.把照片上已知的星星去掉。

2. 根据“老九”可能的轨道,把不同时间拍摄的照片“回溯”,叠加起来。这样一来,“老九”就“亮”了!

 

 

老九你在哪里?

 

 

 

-The End-

 
 
2017-10-28 海上云 小多童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e' 的评论 : 谢谢;-)
iMe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喜欢!谢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谢谢秋月光临赏读。最近忙于写作,没有去坛子,问好。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其它星系的行星,可以通过凌日法,观察恒星的亮度变化推测,也可以通过恒星本身的轨道变化推测。反而相对容易一点。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多谢道士:)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太阳系里那么大的行星,人类都找不到。
其他遥远恒星系的行星是如何研究的,该是难上加难。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集趣味性知识性与一体,膜拜海上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