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夜,我的目光掠过你五月的诗行

(2010-02-11 13:32:57) 下一个


最早读到豆汁的诗,是在08年秋关于《小王子》的几首。感觉意象纷呈、跳跃、如天马般不羁,但很流畅,诗行间又有种很强的内在的韵律。到后来用半年多时间写出的十首《纽约哀歌》,已成大家。豆汁的诗歌用各种意象、典故、暗喻营造气氛,诗意非凡,妙句排闼而来,让人喘不过气来。很难想像,在梅下抚琴的姑苏女子,可以写出《纽约哀歌》这等气势的诗歌,其中的感伤孤独、大气开阔、深远极致,关于生死、命运、时空的探索,直追里尔克的《杜伊诺哀歌》。

豆汁古典诗词的功底深厚,这一点可以从她的文字中看出端倪。十三篇古诗词赏析可能是她当年的论文节选,从《元月的夜宴》到《十三月:四季之外有远天的歌吹》,远比安意如的文章更有功力。其散文,也是同样充满了唯美、诗意和让人目不暇接的恣意。

定居纽约,让她的诗歌充满了现代的艺术和生活气息,对西方现代诗各种流派,王尔德、里尔克、爱伦坡、庞德,都深有研究。为了读里尔克的原版诗而去学德文,这样的痴迷真让人佩服和敬重。



摘录几段《纽约哀歌》中的诗句,供赏读。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8827

我们徘徊在喘息之间,徘徊在隧道
两端是星光还是深渊
是无限接近还是无限遥远
细雨中传来汽笛声
铁轨与希望,哪个延伸得更久
远行和回归
岁月,一张破碎的脸

---纽约哀歌(一)


我不在这儿,不在此时
你是谁?你不会消失
世界的末日,啜泣不再尖锐
让痴狂来裁定游戏胜负
放任自己看向热爱的远方
音乐往上飘泪水往下落
魂灵在神的引领下跳着轮舞翻过山岗
时间,一个持幡的送殡人
你是我唱不圆满的哀歌

 
---纽约哀歌(二) 


哦,回一下头吧
不要让我在穷尽毕生的渴慕之后
胸中留着刺痛远游
今夜,我满身都是你的影子

---纽约哀歌(三)


我的船驶过你的海
我的沉思登陆你的岛
地球,一个逐年荒芜的家园
你不是我们最后的栖息地

---纽约哀歌(五)



夜读豆汁诗歌,用豆汁的诗题,借其灵性,唱和一首。


《那一夜,我的目光掠过你五月的诗行》


那一夜,我的目光
掠过你五月的诗行
花开陌上
风的碎步淹没于绿色的麦浪

那一夜,我的目光
掠过姑苏的城墙
地平线上
青春在诗意的错觉中回放

那一夜,我的目光
掠过迷尘的离殇
隔着山望你
用尽春天的旗语
召唤不来风信子的花香

那一夜,我的目光
掠过落梅的吟唱
月已全蚀
天边的孤星呵
哪里是我们最后抵达的方向?

注:串用了如下作品:《淹没》、《地平线》、《青春》、《诗意的错觉》、《回放》、《迷尘》、《离离》、《殇》、《隔着山望你》、《春天的旗语》、《风信子》、《花香》、《江城五月落梅天》、《月全蚀》、《我们》。


豆汁原诗:

《那一夜,我打马走过江南……》

打马走过南北大江
美人如玉剑惆怅
一夕绝唱
思念是渡不过的滔天浊浪

打马走过日月星光
马鞭儿掳劫了四季沧桑
银汉茫茫
鹊桥的微尘揉不成息壤

打马走过你的梦乡
蹄声掠起青草芳香
草尖上滴露的清响
湿了梦呓湿了乞巧花裳

打马走过隔世的天堂
七月初七是一道刀伤
伤口的血凝成浅浅离觞
纤云和飞星徒劳抵挡
刀柄在王母的金簪旁
冷冷颤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