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沙上的名字 (曲:周治平)

(2009-07-12 14:25:31) 下一个

网上初识一果儿 (寒胭)是读她的《沙上的名字》,80年代上海的背景、少年的情怀、无望的恋情,非常打动人。之后读了《繁星》、《上海的马桶》、《昨日的薔薇》、《砂之船》等作品,个人认为,她是来自上海的海外华人中最出色的网络作家,是用本心、用全身的爱在写作。后来,在论坛和博客上和一果儿有了些交流,才知我们居然是校友,工科生写出这样细腻、优美散文和小说,真令人惊叹。而按她小说中军大衣和100块一双耐克鞋的细节,我们应该相差不了几届,所以,读她的散文和小说,有很多的共鸣。读《沙上的名字》,感慨良久,依周治平的《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曲,重新填词。


《沙上的名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8243

伴奏: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57991326.wma


阿格妮丝,写在沙上的名字
尘封的日记,不敢碰触的心事
那些繁星和花语,已在光阴中流逝 
迷失的花季,恍惚的心绪
能否重新开始? 

阿格妮丝,刻在心上的名字
读穿了信笺,却读不到那个字
笔尖流着犹豫,写满年少矜持
错过的昨天,一再的擦肩
怎么重新开始?! 

那些用星座写成的诗
未及向你的星空投寄  
从此后独对夜空的岁月里 
梦里外都是你的影子 

那些用星座写成的诗
既没有起句也没有结语
在这个日渐褪色的故事里
我在时光对岸,你在梦里天际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周治平 词曲唱


月光与星子,玫瑰花瓣和雨丝
溫柔的誓言,美梦和缠绵的诗
那些前生來世,都是动人的故事
遥远的明天,未知的世界
究竟会怎么样

寂寞的影子,风里呼喊的名字
忧伤的旋律,诉说陈年的往事
所谓山盟海誓,只是年少无知
告別的昨天,远去的欢顏
究竟是怎么样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有沒有机会重来一次
飘荡在春去秋来的日子里
是苦苦隐藏的心事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既然会结束又何必开始
那曾经疯狂痴情的我和你
坐爱情的两岸,看青春的流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沙上的名字】

---读一果《沙上的名字》,和海上云同名歌词

“我在沙上写下你的名字,
阿格尼斯,我爱你。“

久远的黑板,援笔而就的俊姿
抄写海涅诗行的你
象街角黯然的煤球店
拼作青葱岁月的熟悉景致

沙子被迫记住了不经意
流光却模糊了字迹
从来不曾真正开始
为何痛苦深潜心底

别意羁树,秋风呜咽
谁在漫长清夜苦守矜持
无法投递的相思
化作陕西路口蓓蕾的秘密

那个仓促而陌生的吻
把你我隔在两地
仿佛疏落的树枝
斜倚在不相干的城市

泛黄的信纸
在滚滚春潮中打湿
跳着火苗的目光
何以重新将我烧灼
第一次注视
激活了少女怀春
再次注视
街边已然梧叶飘黄,濒临冬季

假如星月退回往日沙地
骄傲的阿格尼斯
你是否会有勇气
从沙子里渗出汨汨心事?

(浮生欢娱,2009-7-15)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林园和园园!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很美,更能打动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兄弟的诗作都认真拜读了,受益非浅,感受良多。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我都没看到那名字,你怎么看到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1984的评论:

哈,我的诗看着嫩气,人可比方文山还古董~~

读了你的那几篇育子的文章,很受启发,准备拿来开导我家小子。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云弟的诗有曲韵之美, 十分特别,雅而不俗,却又时常引人情不自禁地琅琅上口。如果有机会与知名作曲家以及歌手合作,云弟负责填词部分,就像周杰伦与方文山的搭配组合一样,一定大有前途。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刻在心上的名字。。不错!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就是周治平的这支歌,也是海涅的这首诗。
你的诗,让我再次重温了少年的心绪,有点泪湿。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找来海涅的诗。


  宣告

--海涅《北海集》(1825-1826)第一组第六首
    
  暮色朦胧地走近,  
  潮水变得更狂暴;  
  我坐在岸边观看  
  波浪雪白的舞蹈。
  我的心像大海一样膨胀。
  一种深沉的乡愁
  使我想望你。
  你美好的肖像
  到处萦绕着我,
  到处呼唤着我,
  她无处不在,
  在风声里,在海的呼啸里,
  在我的胸怀的叹息里。
 
  我用轻细的芦管写在沙滩上:
  “阿格内斯,我爱你!"
   但可恶的波浪,
  打在这甜美的自白上,把它消灭。
  折断的芦管,
  冲散的沙砾,
  泛滥的波浪,
  我再也不信任你们。
  天色更暗,我的心更热狂
  我用强大的手,从挪威的树林里
  拔下高大的枞树,
  把它插入爱特纳的火山口,
  用这样蘸着烈火的笔头
  写在黑暗的天顶: 
  “阿格内斯,我爱你!”
 
  从此这永不消灭的火字 
  每夜都在那上边燃烧,
  所有的后代子孙
  都欢呼着读这天上的字句:
  “阿格内斯,我爱你!”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多谢娅米!

如果哪天一果同学的小说《沙上的名字》被拍成电影,就用这歌词~~当然要一果同学同意。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Here的评论:

海兄和海嫂一起作了research: 是海涅一首诗中的女主角。也是一果儿同学那篇文章里反复出现的词。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诗比周治平的歌词好!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风华雪夜的事听过,当年很喜欢的,但我记得是童安格唱呀。。。
我要看那首用星座写成的诗!!!听起来很诱惑的样子:)
坦白交代谁是阿格妮丝?(嘻嘻帮我海嫂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