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身边故事(2)我的助手小李子和小武子

(2013-06-11 18:17:21) 下一个

单位有一同事读研,毕业后回单位上班,却找不到实验室工作:因为专业方向比较独特,没有人愿意接收,面临失业!那个时候,研究单位是课题合同制,有课题就有工作,有工作才有工资和奖金,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又没有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

 

我说,你先来我这里,学学分子生物学,然后再与你的专业挂钩。小李子人还不错,挺机灵的,思想比较活跃,思考问题也很有独特见解。要来实验室,那就是一起做事,没别的花样。有一年,我们一起去北京搞课题合作,上班在一起,下班也在一起。因为是租房,自己买菜、做饭、做菜。我有时候会下班晚一些,小李子就一个人买菜做饭,晚上还可以一起探讨课题进展。小李子虽然在专业上与我的课题相差较大,但有时候也能提出比较让人深思的问题。

 

在北京一呆就是半年。有时候一起去听各种专业讲座,有时候也去听英语托福讲座。周末活动也很多,经常与实验室的小丫头们一起骑车去香山、圆明园、民族园、世界公园等地游玩,劳逸结合。

 

课题取得进展之后,小李子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课题。后来,两家人也经常来往,我儿子和他女儿年龄相差很大,也不可能攀娃娃亲。不过,他女儿倒是非常敬佩我儿子――全市英语竞赛可以拿一等奖,打败了很多专业对手。最后,小李子搬家,我说我要这房子。在买卖房子的时候,他女儿说一定要我们少出两万元。厉害!小李子要听女儿的话。

 

小武子是本科毕业生,农村长大的,家里穷;高中复读过一年,上大学全部是贷款。那时候,本科生找工作也不容易,我们一般也只需要博士生。不过,我觉得小武子还是很本分的,脑子不是很活,但专业比较对口。于是,小武子就进了实验室,做事很卖力。那个时候,国内实验室与国外不一样,购买试剂和药品都是自己跑腿,别人不送货的;实验室和办公室打扫等等,也都是自己动手,没有清洁员。小武子还行,年轻人有干劲。

 

我们的工作经常要下乡采样,小武子没话说,出力的事情都是他做。在武汉搞课题合作期间,一时找不到地方居住,小武子就睡实验室,与试验动物为伍,很能吃苦。所以,加班补贴和休假时间,能多给就多给。实验失败了,从头再来;仪器和器材弄坏了或弄丢了,再买。

 

小武子结婚的时候,我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再说,小年轻刚结婚,家里的事情还是很多的。实验室的人上班,一般都不会刻意去卡时间。可领导不高兴,我就是专门和单位领导对着干。

 

出国的时候,小武子一直送我上火车。当然,我也把小武子的工作安排得比较妥当,给他制定了专业发展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