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四十二):甲子重逢夜

(2013-01-25 20:15:08) 下一个


2011 年 12 月 15 日龙年前夕,我和晓菁(小羽)带着星星辰辰回到了几个月前还是 1945 年的“民国上海”。一同到达上海的还有 Apple 和成风两位保镖,而成风在成行之前,也通过国际刑警总部与上海、南京和重庆警方取得了联系。其实,晓菁(小羽)和我对这两位保镖,还是有些感觉怪怪的,说不清楚。

“阿刚哥,不知道我看见我们的旧房子后,会不会不想回多伦多了。”

“是啊,我也有这种感觉。毕竟那里有我们结婚最初最美好的回忆。”

“可如今,除了我们 4 个,其他所有人都离开了,我真有点受不了。”晓菁(小羽)说着,就伤感起来。

“朋友、亲人,都会离开,我们不能总是为这个困扰。一代一代传递亲情,才是有意义的生活。你看,我们不是马上就要去见龙府的亲戚们啊?”

“说得也是。虽然不认识他们,但还是有亲情的。”

“时空穿梭,可以让我们更深更直接地感受这种亲情,但却又是很痛苦的现实。”

“好啦,我也只是说说而已。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星星辰辰这么可爱,我怎么会不开心呢?”

在晓菁(小羽)的“领导监督”下,我早已有了这个习惯:每次飞行之前,我都要特意查询和咨询地震、海啸、核爆、太阳风暴等与“虫洞”相关的信息,确定不会再次发生时空穿梭,小羽担心死了。不过,即使如此,我和晓菁还是想起远在 2080 年带着蕊心和军儿一起生活的惠子和文静,并通过《 Toronto Star 》和《申报》给他们多次送去了圣诞祝福。

星星辰辰虽不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但这次也似乎感到特高兴,也许是因为这次随行的人多,也许是因为我们为这次旅行所作的准备,让孩子们感到即将到达的某个地方,一定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惊喜。而我和晓菁(小羽)也要记住自己的“新名字”和“新身份”,还有两个对彼此都是陌生的家庭。

飞机落地的那一瞬间,我才觉得没有时空穿梭。可看到黄浦江时,还是有一丝淡淡的感觉,彷佛就是民国上海,还有那些挥之不去的记忆。

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的大厅,眼前有两位美女:表妹一旁那位年龄相仿的漂亮女孩子,想必就是玲儿了,要比视频或照片上的活泼可爱多了。后面站着的一位帅哥“保镖”,应该就是阿建,也见过照片的。

两位美女与小羽见面后,好像早就认识似的,嘻嘻哈哈聊个不停,一会儿头发啦,一会儿大衣啦,一会儿围巾啦;又与星星辰辰亲个不停,俨然就是一家人,当然,本来就是。我与阿建握手拥抱,一看就知道是体育学院毕业的学生,身材很棒,握手有力。虽说在网络上有过几次视频,但面对面说话,那种感觉还是不一样,真实的、激动的、亲情的、久别的。

“二少爷,真的是等到你们回家了! 60 多年啊!”

“阿建!太感谢了,真的很激动,不知道说什么了。”

“回家就好了!”

“嗯,回家再说!”

满脸疑惑的表妹,高兴都来不及,嫂子前嫂子后的,搞得小羽怪不好意思的。看见大家都是节日般的心情,小羽也露出愉快的笑容,在机场大厅里跳起舞来,早就把淑女的文雅和含蓄忘得九霄云外了。一家人开开心心,好不热闹!

“一个是方刚和 龙小杉 ,另一个是陈小羽和王晓菁。对吧?”

“哈哈!龙二少爷和龙二少奶奶!”

“名字不是太重要,只是叫的时候,分清楚场合。不然,很多人莫名其妙的。”

“表哥,这一下子就有了老婆孩子一大堆,真是不可思议。”

“我也没有想到啊!但美好的还是多一些,对吧?”

“你总是给人带来很多惊喜!我看你跟大伯大妈怎么解释!”

“车到山前必有路!”

“哼 ! ”

突然,玲儿走进我,来了一个大大的香香的拥抱:“曾舅爷!”

在大厅里,被这位漂亮大姑娘如此拥抱,本来就感觉不太自在,而且这种怪异的称呼,引来周围无数的目光,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拍电影。实在也无法将眼前这位姑娘与比星星辰辰还大 20 多岁的“曾侄孙女”玲儿联系起来。

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感觉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节日气氛之中,到处都是灯火、彩球、圣诞树、圣诞花环,比起多伦多和纽约,要热闹多了。最重要的,还是一直向往的那份亲情,从我的内心一直温暖到我的全身,完全没有旅途的疲惫。两个小家伙也是异常兴奋,不停地望着车窗外面的霓虹灯,问这问那。阿建则粗略地介绍了这些年房子的修缮和管理过程。

小车在金陵中路(即过去的恺自尔路)那幢熟悉的灯火通明的法式老屋门前停下。车门开了,看到阿建的那一瞬间,我一下子仿佛又回到了 60 多年前的旧上海,我真的激动而流泪了,再次与阿建紧紧拥抱,感激来福一家这些年来的朴实、真诚、执着、责任与等待。

从外面看,房子经过了一番修缮,而且花草树木都要比过去更加丰富多彩。几束高强的射灯之下,我感觉,所有门窗都更新了似的,只是色彩和风格还似乎保留了过去的模样。爬山虎还是一样在墙壁上张牙舞爪,这也正是“龙府”的标志。

一家人走进客厅,独立的中央供暖设备,是我们当时没有享受过的温暖。崭新的装潢和家具,感觉就像我与小羽(晓菁)新婚时的那个样子。全套的法式灯具,则让我回到 1942 年婚礼那天晚上,我抱着小羽(晓菁)旋转起舞的时光。

接着,一个更大的意外,把我和小羽(晓菁)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第一个迎接我们的居然是小护士阿茜。

“阿茜!你不是在纽约吗?”阿茜温婉一笑,并未马上回答,只是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倒茶水。星星辰辰看见阿茜,马上跑过去,三人拥抱在一起。

然而,玲儿一句话,却让对我和小羽(晓菁)完全懵了:“曾舅爷,她是我姐姐茜儿,刚从美国纽约过来。”

“茜儿?你,你们开玩笑吧!我们和阿茜、这位小护士,也就是你说的‘茜儿’很早就认识啊。怎么可能!”

我又回头问阿茜:“阿茜,我上次在纽约遇见你时,你也没有说你有一个妹妹?而且我们还是一家人?”

阿茜又是诡秘地一笑,然后说:“我就是要给你们一个惊喜。要不是您和曾舅奶奶把我带回多伦多,我现在还在 1945 年的旧上海呢!真的太感谢了。”

“小机灵鬼!亲!”小羽(晓菁)与阿茜亲了一下,让亲情来得更加实在。

这时,从楼上下来一对中年夫妇。玲儿笑着介绍说:“爸,妈,这是我曾舅爷曾舅奶。曾舅爷曾舅奶,这是我爸妈。”

看着眼前这对中年夫妇,我和小羽怎么也不会相信是我们的“侄孙”和“侄孙媳妇”,感觉要比我和小羽(晓菁)大十几岁的样子。

“我,我不知道怎么称呼你们了。”

“一家人团聚,这就足够了,辈份还那么重要吗?”

“是啊,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亲情怎么也挡不住。”

“找了你们几十年,现在终于见面了,梦境一样啊!”

我和晓菁( 小羽 )与侄孙和侄孙媳妇拥抱在一起、喜悦在一起、笑颜在一起。看到星星辰辰,侄孙夫妇俩开心得不得了,就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又抱又亲的。如果按辈份,那一时半会儿就无法说清楚了。寒暄之后,大家坐在客厅新换的沙发上开始叙旧。

“你们是什么时候去美国的?又是什么时候回国的呢?说说你们的经历。”我问侄孙。

“是这样的。我高中毕业之后,想去美国念书。爸妈说你们一家可能在旧金山,但因为多年没有联系,不知道你们在哪儿,就建议我先去旧金山找你们。我在旧金山一呆就是 10 年,但就是没有你们的消息。后来我遇到了茜儿和玲儿的母亲 …… ”

侄孙媳妇接着说:“那年,我一个人去旧金山旅行,在路上轮胎爆了,这位帅哥主动帮我换了。我们就这样认识,然后就结婚了。”

“这么浪漫?一定很动人的故事吧?”晓菁(小羽)打断话题。

“吔!老掉牙的故事了。曾舅奶奶,我以后慢慢给你讲吧!”玲儿调皮。

“那以后又怎么回中国了呢?”

“上世纪 80 年代以后,我们在美国遇到很多留美的专家和学生,对祖国的了解越来越多。 1988 年,中科院有一个“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我试着申请了,没想到居然就被录用了。 3 年以后,我们就申请加入中国籍。只是茜儿一个人留在纽约,她喜欢美国的生活。”

“那后来有没有来上海这个故居看看?”

“嗯,来过了。当时这几栋房子还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属于国家所有。而我们手中又没有直接的证据,所以,就没有想它了。直到前段时间,玲儿拿着你原来的那封信,找到了阿建和方芳。”

这时,玲儿打开了相册,第一张就是 1942 年的全家大合影,后面是我和晓菁(小羽)的结婚照,还有我和晓菁(小羽)与两个侄子的合影、与母亲的合影等等。接着,就是大嫂、 4 个侄子以及小妹与妹夫等人在巴黎的照片;再后面,就是侄孙侄孙媳妇一家人在美国的照片,以及近几年在北京的照片。玲儿茜儿不停地介绍每一张的大概情节,说得眉飞色舞,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让人身临其境。

“时间真是快啊!”

“不过,对于你们一家,那才多长时间?”

“ 6 个月吧?杉哥?”晓菁(小羽)问我。

“嗯,差不多。”

“半年?可我们却已经过了 60 年!”

这时,晓菁(小羽)也拿出我们收藏的 1942 年的全家福、结婚照、结婚证以及刊登有结婚启示的《申报》,还有我们一家与大嫂、两个侄子以及小妹妹夫的合影,这才是印证!让全家人真正感觉这个房间内的所有人都是一家人。虽然我和晓菁(小羽)还是有点觉得我们两个是“局外人”,但亲情是永远也不能抹去的!

晚饭后,一家人还是聊个不停,从离开上海的邮轮到巴黎的临时住所,从巴黎的小生意到后来的连锁店,还有一家人从巴黎到纽约,又从纽约到北京,每一段回忆都充满艰辛与苦难,但我们大家,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正聊着,忽然,大家发现茶几上慢慢隐现出一张圣诞卡片,而且越来越清晰。玲儿手快,马上拿过来大家一看,果真是一张全家福照片,是我和“菁金静”以及孩子们的大合影。下方还有一行圣诞祝福:

“祝 2011 年在上海龙府团聚的亲人们圣诞节节日鱼块!

来自 2082 年圣诞节旧金山的龙小杉、陈小羽、王晓菁、张惠和文静以及小字辈们。”

背面还有各自的签名。

“曾舅爷,这是不是真的?”

“表哥,你什么时候又去了 2082 年旧金山了?”

“杉哥,这卡片是怎么来到这里的?”

“慢慢来,我自己都搞糊涂了。让我想想啊!”我停了一会儿,又仔细看了看圣诞卡,继续说:“这个应该是我从未来发回来的,也就是说我和菁金静团聚之后,在 2082 年圣诞节期间,用那个时候的科技手段传送回来的信息。”

“杉哥,这照片里面好像有两个我啊!”

“不是两个你,一个是陈小羽,一个是王晓菁。你再看看,这两个签名都不一样!”

“是啊是啊!这么会这样呢?”

“这种玄机,就是时空穿梭的奥秘。也许,只有我们到达 2082 年之后,才能明白。”

“还有,你说我们要与那个王晓菁在一起?有这事儿?”

“我也不知道啊!这个也只是推测。”

“再看看小家伙们,文静怀里抱着的丫头,应该是她的女儿吧?”

“我的女儿!”

“吔!当然啦!你还抢什么呀?”


“算了,我们也不想那么多了!收到卡片是真的!开心就行了!”

“可我们又怎么回复呢?”

“晓菁知道怎么回复,对吧?”

“嗯,我明天就去回复!”

“曾舅奶,我要跟你一起去!”

“好啊!”

……

“ 60 多年,有多少家庭悲欢离合!可我们还能相聚,这就是缘份!”

“我们今天能够相聚,还是多亏你们二位的精心安排。”

“我们也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点。”

“那以后就称呼你们小杉子、小菁子吧,这辈份问题,就很罗嗦了。”

“我想也是,怎么称呼都没问题。”

“那你们现在应该把那个什么时空穿梭问题弄明白了吧?”

“也不完全,只是略微知道多一点了。”

“来,快讲讲,说不定我们以后也会遇上这事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