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学男生宿舍的故事(8): 业余生活的多样化

(2012-09-18 18:40:33) 下一个

 

 

那时候,虽然没有电视、没有电脑,也没有游戏机,业余生活也是很丰富的。

 

首先是体育活动。多数同学还是比较喜欢运动的,也许是因为我们宿舍靠近体育场的缘故。宿舍旁边就是一个体育活动室,可以借球类,找几个人去打球;还有各类健身器材,举重、哑铃、练肌肉;室外也有高低杠、双杠、爬杆,本人比较喜欢这个。

 

其次是音乐。隔壁班上好像有吹笛子、拉手风琴、弹吉他的,我喜欢拉小提琴。但这样会影响同学,就去竹林或附近的树林子里去,那种感觉还是很爽的,很有“竹林琴声觅知音”的意境。

 

写信比较多,买邮票也就多了。隔壁宿舍友两个男生的邮票很多,尤其是早期的邮票,非常精美。我也是那个时候开始集邮的,但邮票不多,也不知道如何集邮。每周要去邮局几次,看有没有新的邮票发行。

 

给同学写信,贴上邮票,然后,再用浆糊涂抹一层,让同学回信时,把邮票再邮寄回来,用温水一泡,邮戳就掉了,邮票跟新的一样,然后就夹起来。后来,校外有个中年妇女,总是周末拿各种各样的邮票来我们宿舍换粮票。其实,我们那时候粮票是很多的,用不完,一般都是去小门口的市场换鸡蛋,1斤粮票1个鸡蛋。鸡蛋吃多了,就想换换口味了。

 

下象棋,是众多游戏中最具有集体性的。两人下,四周很多围观,有的还指手画脚。开始只有一幅象棋,大家互相借;后来,我自己也买了,我和一位同学总是对手,是打发业余时间最多的消遣了。本来,我一直想学,不是很会。有一次,在武汉遇到一位工人师傅,我找他下棋,结果输很惨,被“教训”:还是大学生呢!象棋都不会!这也许就是一种学习的动力了。

 

打麻将,好像是大一大二开始的。那时候,学习压力不大,宿舍里打麻将有几桌。我开始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后来,看出名堂了,也就慢慢学会了。其实,那时候学的,是香港麻将,与四川麻将和湖北麻将有很大差别。

 

有一段时间,学校是禁止跳舞的,因为老师们觉得:学生们跳舞,就会谈恋爱。不过,后来,学校还是开放了,不仅学校有舞场,系里也有舞场,很多同学到处赶场。但舞会一般只是在周末,平时,有些同学心痒痒,几个男生就在宿舍走廊里跳舞。我那个时候,就是经常在走廊里学,有“舞林高手”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