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多伦多华人的复杂身份

(2012-01-30 20:26:04) 下一个

 

 

周末,朋友聚会,除了我之外,其中还有4位黑头发华人。

 

第一位是来自大连的美女,普通话很标准。开始不知道她是从大陆来的华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以为是多伦多长大的华人。其男友是多伦多某俱乐部的歌星兼舞星,但这位帅哥,就是喜欢中国女孩。

 

第二位是多伦多长大的华人帅哥,父母是台山人。他本人在多伦多长大,英语很流利,只会一点点台山语,不懂国语和粤语。

 

第三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帅哥,在多伦多大学留学。他英语流利,会讲一点点粤语,也懂一些马来语。

 

第四位是来自印尼的华人女士,现在移民加拿大。她不仅懂英语、法语,还会国语、粤语、印尼语。在闲聊中,她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帅哥可以用印尼语聊天,说是印尼语与马来语,有很多地方类似,基本上可以懂。但大家不懂。

 

其实,多伦多的华人,身份真的很复杂。除了上述情况,还有来自越南的华人、新加坡的华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他们说不同的语言,很多人可以说好几种语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人出生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国籍。但只要是华人在一起,大家都觉得很亲近。

 

似乎觉得网络中的有些华人不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1。父亲是华人,母亲是圭亚那黑人,小眼睛,讲粤语;

2。母亲是客家人,父亲是印度人,讲国语;

3。祖父年轻时到了越南,后回乡娶妻,只身返越南。妻在下乡生儿育女,后一起到了越南。儿长大,回乡娶妻一起到越南。时逢越共排华,年轻夫妻被迫投奔怒海,九死一生,到了香港。时,港英政府把数以万计的越南难民集中到难民营,犹同集中营。“我”就在香港南难民集中营出生。。。渡过童年。后,加拿大政府收留了“我”的一家。越南人说,“我”是中国人;香港人说“我”是越南人。加拿大的中国官方不承认“我”是中国人。后来,“我”的一家入了加拿大国籍。“我”究竟是何人?

don't even ask who was I, but I know who I am...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在埃及开罗希尔顿的日本餐厅,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龙的传人(加州,北京,印尼,香港,台湾)围着大厨享受铁板烧。大厨梳着小辫子,脸挺黑,挺坚强的长相。我们几个胡说乱砍,又是中文,又是阿拉伯语,还加这些英语,想着大厨都听不懂。过了一顿时间到个女朋友家吃四川火锅,她老公下班回来了,OMG就是那个大厨!大马的龙的传人,懂我们所有瞎砍的鸟语。他太太说原来是你们呀。。。汗颜很久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柬峬寨人,会说峬寨话,越南话,潮州话,广东话,英文,近几年刚学国语,除了不太能读,交流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