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变迁(57): 画画、素描、绘画

(2012-01-29 13:09:20) 下一个

 

 

在上小学之前,我就喜欢画画,那就是我唯一的业余生活了。画画主要是父亲教,一直使用铅笔,然后就用彩色蜡笔涂色。父母亲所在的工厂,有很多绘图的废纸张。父亲裁剪后,装订起来,这就是我的绘画本,在当时也算是节约了很多开支。那时候,铅笔和橡皮擦是分开的;彩色蜡笔有6色和12色的,我都使用过。画的景物,开始都是工厂里面的东西,什么小推车、天车、汽车、模具、各种工具等等,后来也开始按照烟盒纸或肥皂包装纸上的图案画。那时候,没有专门绘画学习的资料,也没有专业老师教。

 

父亲一直在宣传部工作,毛笔字和美术字写得很漂亮。那时候,父亲经常要写大字报,写宣传标语,办黑板报,绘刊头图案。我从小就是在这个环境中长大,自然学会了上述的这些基本功,在后来的中学和大学阶段,也会偶尔露一手。比较擅长的是宋体、黑体、楷体,也会一些美术字体。有一段时间,专门练习篆体字,对于篆体雕刻很感兴趣,收集了很多资料,因为那时候也没有专门的篆体书法字帖。

 

小学及中学阶段的绘画课,都是水彩画,使用小锡管装的彩色颜料。每次下午上绘画课时,教室里就是叽叽喳喳的闹翻天,同学们相互借颜料,还有不停地去教室外面弄水,用来调和水彩颜色。奇怪的是,那时候,似乎没有水墨画。小学时曾经参加过全市的绘画展。

 

中学时期,参加过学校的素描班,也有作品参展。在素描班,我才第一次真正学到绘画的基本功,什么距离、比例、线影、明度、轮廓、成角透视、地平线、天际线等等。画过很多石膏模型,甚至有一次老师真的就拿一个鸡蛋给我们画了好几天。当然,那时候,普通中学还没有人体模特。

 

在绘画方面,基本功还是有些训练的,这对后来的生物绘图,有很大帮助。虽然没有在这方面继续发展,但由于电脑技术的发展,后来自学了Photoshop;由于有以前的实际绘画基础,基本上掌握了Photoshop绘图的技巧。由于有实际绘画的基础,除了在构图、比例等方面有帮助,还在上色、光线等方面有很多帮助。最拿手的,就是旧照片的处理了。外公外婆那时候没有结婚照,我后来几给他们做了一幅古装的结婚照。父母亲那时候虽有结婚证,但也没有结婚照,我也做过一些。用PS做结婚照也很简单,关键是把握人物的比例和眼神的一致。现在有很多做结婚照的软件,直接把两个人的头像输入,就可以得到这两个人的结婚照,其实,效果很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请来书画艺廊贴画,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