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倾听雨落,情随雨飞

(2013-07-24 08:49:44) 下一个

,已等了许久。

今年入以来,雨就少的可怜,有时灰蒙蒙的云,拧下几滴雨便匆匆而去。近几年城市大规模修建道路,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我们唯希望老天普降甘霖,以净化我们的肺叶,滋润城市的草木。

昨日,半有凉风习习入室,颇有寒意,逐起身关窗,才听得窗外窸窣有声,原来期盼已久的夏雨姗姗来迟。白日里窗外的美景尽收眼底,小山耸翠,细柳摇青,湖光潋滟,楼宇星布,真可谓"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然而,此时所有的景色已被密密的雨帘遮住,也被浓浓的夜色抹去。

也好,美景是眼睛的专利,而雨却是留给耳朵的。"留得残荷听雨声",这句诗,道出了古人听雨的审美情趣。这样能远离城市的喧闹嘈杂,远离锅碗瓢盆的交响,全身心放松地卧于床上,静静地一个人听雨,听这天籁之音,不也是一种高雅的享受吗?

只要过了立夏,这雨也就算作夏雨了,然而这雨显得羸弱,宛如雨菲微,雨丝细细的,声音切切的,仿佛怕惊扰恹然困顿的万物。听雨,首要的是静心,心无旁鹜,像坐禅一样清心寡欲,方可听懂雨之语汇,领略雨之神奇。

寂然聆听。这切切的窸窣之音,好似千万只蚕在不停息咀嚼桑叶,你一时恍惚自己不是住在这里,而是睡在一座硕大的蚕房里,这雨又像丝弦拨弄的丝竹之声,正为你演奏一支古曲,那轻柔的韵律,抚慰着你空寂的灵魂,让你志清意远,逸兴遄飞 。这就是杏花春雨、管弦笙歌的江南吗?我思忖,这空蒙而又迷幻的雨一定是从唐朝来的,雨脚都平平仄仄押着韵,要不然怎么勾魂出摄魄地总想起历史,生出一种透肌浃骨的思古之情怀呢?

一滴、两滴、三滴……我默默数着檐滴,她的律动竟与我的心跳一致,那一定是雨的心跳吧?是的,她懂得我的思想,懂得我的情绪,她将亮晶晶的语言写在树叶上,写在草尖上,写在湖面上,写在石径上,每一个角落写满了她对这片土地的眷恋。

我知道,此刻这场雨不会带给这座躁动的城市一份诗意,宁静与安谧早被追逐利润的车轮碾碎了,碎成一片灯红酒绿。这是一个洵属难得的夜晚,这等听觉的愉悦是很难在以往高楼林立的城区获得的。

夜静的很纯粹,唯有雨在夜幕上书写她象形的文字,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犬吠,更添加了原始的气息和夜的深邃。一夜膏霖,情随雨飞,枕着淅淅沥沥的雨声,盖着湿漉漉的六朝烟水之气,我迷迷蒙蒙睡去,而不知东方之既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