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几多热切情意,一番桃花怀想

(2011-06-10 08:40:29) 下一个
        这个夏日,忽而暴雨倾盆,忽而烈日炎炎。大自然的肆虐让人觉得心神疲惫,真想喝一碗心灵的鸡汤!那天一个记者在晚报上登出了一幅荷花图,娇艳欲滴,华彩亮丽,并说就在红山脚下。我想,一座红色的山峰,依傍着一池荷花,想必是人间仙境,于是我穿好裙装,去看看花的容颜,花的妩媚。可来到荷花池边,只看见池中漂浮着荷花的根叶,偶尔有几朵花蕊,不能说没有荷花,几朵娇羞的花蕊也算是一道风景,如果有一种欣赏的心情,也会找出几分浪漫,几番艳丽……
  
  赏花的心情意犹未尽……几株桃树在我眼前晃动,小小的桃子在长满绿叶的枝条里若隐若现,于是我想到,那是花给它的生命。艳丽的桃花不仅把美丽的容颜呈献给这个世界,还孕育着果实,把甜美和希望寄托给丰满的秋天。
  
  此刻,就想起了桃花的美,桃花的艳。
  
  从小就生长在乡下,每到春季,还没有听到一声鸟叫,桃花就迫不及待地簇拥着开满枝头。那个时候,只觉得桃花在尚存几分寒气的春风里没有晚霞的荣耀,没有夏花的热烈,淡淡的粉色,或开放,或含蕊,默默地在枝头静静地伫立。桃花不仅开放的时候是一片灿烂,片片花瓣的凋落也饱含着一份淡然与洒脱,不贪恋世间的繁华,不在乎花容散尽,花朵散落成花瓣依然是那么灿烂,那么高雅。风吹过一阵,似一片春雨,飘飘洒洒,有的随风而去,有的落入水中,有的相依相伴,积聚在一个角落。常常是我家的桃花已经落了,邻家的桃花依然是一枝嫩红伴着新绿掩映在墙头,依然是娇艳可人,虽是别人家的花,可依然可以隔墙相望,依然为花的美丽而动容,依然为花的璀璨而雀跃。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如此的喜欢桃花,只知道在年复一年中,在春风中等待桃花的盛开。
  
  古往今来,凡是画家们都以为桃花最难画,或许是因为桃花过于美艳了吧?有人说,桃花的美,美在她静,静的高洁,静的妩媚,静的让人不舍得去打扰她;有人说,桃花不仅让人对她欣赏不已,她自己也自我欣赏,常常在静静的月光下悄悄地舞弄自己的婀娜。一夜春风,桃花总会变得比昨日还灿烂,比昨日还阳光妩媚。桃花的艳,艳得自己舍不得收敛,舍不得触摸;艳得路人不忍惊扰,艳的男人不敢多看一眼,总之,艳得让人无所适从。有人说:中国人的骨子里有桃花般的香艳,还有更多的桃花情结,可我觉得只是人们对美的向往与欣赏的缘故,这是自然的魅力。所以是桃花的美、桃花的艳在吸引着人们去欣赏它。
  
  欣赏桃花,还有一种感觉,单看一朵,似有似无,默默无闻。满枝的桃花,谁也不会在乎那小小的一朵的存在。而远看一片盛开的桃林,只觉得这一片桃红贪婪的要吞没这个世界,站在桃林中,不知道是桃花属于这个世界还是世界属于这片桃花。于是我感受到了凝聚的力量,万点桃花的积聚会让满世界都变得多彩妩媚。正是:桃花一朵开无主,万点桃红主乾坤。每一朵花看似很渺小,可依然需要尽情的绽放,只有如此,才能在万花之中赢得属于自己的春天。想想,我们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所以我眼中的桃花还多了一份博大和宽广,豁达和包容,自信与向上。
  
  冬天里,我会站在桃树下观赏被寒风冷落的桃枝。没有花的影子,似乎很寂寞。多情的雪花有时会落在枝条上,把枝条梳理的干干净净。紫色的枝条里孕育着花朵,孕育着春光,孕育着最美的绽放。那个时候,憧憬一片桃林的芬芳,尽管是寂寞了一些,可一想到春天的那片灿烂,一点点的寒风与冷落又算得了什么。
  
  诗人白居易的笔端把桃花写成:“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写出了桃花不与百花争艳丽,姗姗来迟的幽美,别的花开得厌倦了,凋谢了,它才笑盈春风,款款而开。看得出桃花的从容与收敛,还有低调与淡然。所以有人把这比作:“歌宴后的丽人褪去浓妆,美的淡定心惊。”
  
  唐伯虎一生因功名皆落孙山,知道了这不是他的错,是世俗容不下他,所以他从此隐居苏州的一个桃花园,不思功名,不恋富贵,卖文卖画为生,闲来在桃花树下对酒吟诗。远离世俗,却与桃花相伴。唐伯虎笔下的桃花:“……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座,酒醉还来花前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虽是一位才俊,却如此的放荡不羁,牢骚满腹,玩世不恭。可这些有了桃花的映衬,让我们读出了才子的儒雅和风韵,还有他内心的苦闷和彷徨,流露出了他心中不平和酸楚。
  
  桃花有时像一位优雅的女子,总会让多情的男人心生一种爱玲;桃花有时给人一种美好的心境,有桃花相伴,会衍生出无数美丽的诗篇,因为桃花的美丽,曾为这个世界编织出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
  
  以前总以为桃花只是农家庭院里的一枝独秀,它只在乡间、在庭院与梨花、杏花竞相开放。当我融入了一个城市,以为再不会在每一个春日享受桃花的妩媚与香艳。然而,那一个春天,我在高楼林立的路边看见了依然光耀明媚的桃花,我一下子就觉得与一个婷婷的美人久别重逢,就连心也随着这桃花开放了……喧嚣的街道,虽然没有庭院的安静,也缺少了几分乡土的气息,没有鸟儿在枝头的欢畅,桃花却毫不吝啬的把最美的容颜奉献给了这个城市。繁荣喧嚣的城市,有了桃花的装扮,多了几分宁静几分安详,,也多了一道风景。
  
  城市的路边有了一道桃花的风景,总会显得热闹非凡,在茶余饭后,晚霞褪去的时候,在路灯下,桃花丛中,总会听到孩童的嬉戏,我们感受到的是生活的美好和烂漫天真;在桃花树下看见牵手的情侣,解读到的是浪漫的爱情与海誓山盟……桃花丛中窃窃私语的夫妻;蹒跚走动的老人,回想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境界,也会让人想到生活的安宁与恬淡。觉得多少的富贵繁华都不如一片桃红给人们带来的惬意和快乐。生活需要物质,可生活更需要美丽的景色,桃花给了我们一道风景,我们的心在物欲的尘世多了一份宁静,少了一份浮躁……
  
  喜欢桃花年年岁岁如期而至,一路走来,笑迎春风;喜欢桃花的高贵与洒脱;喜欢桃花的淡定与从容;喜欢桃花不恋富贵,不与百花争芳菲的精神与品格。
  
  希望我们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感动着我们的心灵。或是一片新绿;或是一片芳菲;或是一片灿烂,或是一路桃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