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喜欢喜在孤灯之下,听冷雨敲窗。

(2010-11-18 23:22:43) 下一个

        我喜欢在寂寞的深秋雨夜,品一盏清茶,放一段如水的音乐,倚窗静静的远眺,观万家灯火,听竹敲秋韵,或让思绪乘上柳永的木兰舟载着那沉甸甸的情愁,去枫桥边采一束红叶题一首情诗,洒入江中顺流而下,漂泊成一段千古姻缘。
  秋雨千丝万缕的下着,在恍惚迷离之中,挥一挥衣袖,把梦揉碎在浮藻间,我听出了秋雨外的沧桑。
  冷冷的秋雨乘着杜工部的诗句而来,骤然间雨丝纷纷,淋湿了我无边的的思绪,茅屋秋风中的老者在盛世大唐的阴影中跋涉,在秋雨淋淋中喟然长叹,茅屋被秋风所破,“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你夜不能寐,披衣座起,挑灯如豆,一字一句,都写得那么认真,那么艰难。难民、伤兵、胡马、羌笛,如秋雨落在你的诗上,一笔一画都是那么凝重,那么苍凉。盛世唐朝的那场秋雨,从你浪漫的少年下到漂泊的中年,直至凄凉的晚年,点点滴滴,无穷无尽。
  潇潇秋雨缠绵着李商隐那一弦一柱思华年的深切思念,轻轻地洒向夜空,洒向小楼昏暗的西窗。烛光下那双眉微蹙的少妇,正忍受着夜的寒气的侵袭,裹紧单薄的秋衫,伫立窗前一双眸子在雨夜秋波里闪烁,似要聆听巴山深处李商隐那深切的吟唱?“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绵绵的秋雨淋湿千年词韵那经久的古典,比黄花瘦的人将离愁别恨别于发间,藏吹千万遍断肠音的笛于红袖,梧桐夜雨,你独上西楼,守着青灯古卷,等待云中锦书,孤寂中已无心再问海棠是否依旧,欲抽刀断水,无奈斩不断这国难情愁,秋雨如豆似片片破碎的心扉,奏不成曲,谱不成调。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淋漓的秋雨抚慰着沈园的老柳,枝间挂满了陆放翁的一腔无奈,叶间沾满了唐婉点点滴滴的清泪,在瑟瑟秋风中摇曳,在秋雨霖铃中吟唱,“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宫墙下那席寻常小宴早已散了,再也看不到那双纤纤玉手,再也看不见那双脉脉含情的双眼,那只照水的惊鸿被秋雨打碎在波间溶入一池秋水,再也无法拼合,多情自古空遗恨,唯有那首《钗头凤》千年不知醉了多少女儿情,男儿心。
  我喜欢在纷纷的秋雨之夜,燃几缕檀香,手捧一本《经书》于孤灯之下,看高僧说法,悟水月禅心,听冷雨敲窗。或读一本《聊斋》让鬼狐闯入心中,令人遐想。求一份和平的心境,理理纷乱的思绪。秋雨淅沥,秋雨迷离,悄然静座,细听天籁。古往今来多少事,都随风雨到心头。唯此时才知道什么是高山流水,岁月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