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夏日絮语

(2010-07-08 08:40:05) 下一个
         微风轻拂,细雨绵绵无声飘零,屋前的白杨树沐浴在雨帘里,清凉淋漓,葱翠的叶片在微风中光华流转。纷纷扬扬的浮尘被雨水涤荡一空,闷热的气流在风雨中渐渐退却,空气分外清新。
  气温冷暖适宜,我也随之收敛了狂热,心境平和。蜷曲在四脚靠椅上,听着与天气合拍的轻音乐《雨的印记》,在泉水叮咚般的钢琴声中凝神蹙额,留连在自己喜欢的网页上细细品味。在网络这个神奇而又虚幻的世界里,放逐自己去体验人生五味,用真情灌溉虚拟中的情谊,用切身体会填写空白的人生履历,在必要之时又收回自己。在观望人生百态中,承认自己的平凡,又努力的想超越平凡。穿梭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做着全新的自己,又保持着内心的笃定。徜徉在色彩斑斓的美文中,读着他人的故事,在指尖流淌着自己的心曲。
  心之旷野,拂过人群的季风,曾经妖娆熙攘的浓情厚意,都随时光荏苒而去,只留下抹不去的影子。熟稔的头像频繁的更换着极具个性的网名,又终呈缄默。相逢昭示着下一站就是分别,分别的另一端又系结着聚合的希望,于是,我在分别的空档里品尝着独行的甜美。
  清宁的心境生出温和的目光,不再挑剔细微的瑕疵,也不再粉饰作态。闲赏行云流水,静品花落花开,置身幽幽怨怨爱恨情仇之外,一切顺其自然,身轻心闲。灵感奔腾,指尖轻啄键盘。方兴未艾时,随着音响“嘭”的一声屏幕黑了,指尖流淌的心曲半途而废。愣怔片刻,不作多想,离开,趁停电之际,酣畅入眠。
  醒来之后,神清气爽。风停雨歇了,站在窗边望着屋后被雨水洗涤过的稻田,绿意盎然扑面而来,勃勃生机植入心田,舒适感汩汩涌动。惬意的心情其实很简单,深居简出有乐,漂泊流浪也有乐;闲暇中有乐,忙碌中也有乐。闲就享受闲的恬淡,忙就收获忙的果实。愁的是永不满足的贪婪之心。
  守住心的宁静,不再对号入座自寻烦恼,也不为眼帘的绚烂所迷惑,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自娱自乐。低头转眼间,眸光触及窗台上的文竹,朋友赠我的这盆文竹,原本绿茸茸的细叶已几经换妆,在翠绿,枯黄,葱茏,蔫萎之后,如今又钻出几根细柔的嫩枝来。其顽强的生命力埋在泥土之中并不张扬,缺水多日,外在的枝叶渐渐枯萎,得到滋润的日子又重新抽出新绿。夹藏在枝叶中的一场情谊也随之波动,却在数次辗转后再也不能返青。自然的缘聚,人为的缘散,蕴涵着人生的取舍。该去的不用挽留,即使旧梦重续,也时过境迁。罢了,罢了,不如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
  合上窗,下楼。踏着被雨水浸得些微发软的小径,向屋后的田园走去。田园无垠的绿,纵情荡漾,润泽了我发涩的眼眸。夏雨光临过的稻田,泥土的味道混合着禾苗的清香,阵阵扑来,令久处蜗居的我肺腑舒张,心情焕然一新。鞋边的青草上,晶莹的雨珠粘住细长的叶片,久久不肯离去。像极了昨日的我,喜欢依附,唯恐失去依靠跌得粉身碎骨。其实,独立是必须的,消逝也是必须的。总有一天它会蒸腾而去,或许化作雪花翩翩飞舞,或许再次化作雨滴,融入深海,渗入山巅,滋润大地或亲吻生物。毋需远虑,它也无近忧。叶片上的每一滴水珠都折射着天光,像一粒粒白色的宝石熠熠闪亮,妆扮着我孤独的步履。于是我的步履不再单调,恍若走进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
  与稻田毗邻的荷塘里,亭亭玉立的荷叶兜着硕大的“珍珠”,丝毫不敢动弹,唯恐有个闪失,丢了心肝宝贝。我俯身伸手拉过一片荷叶来摇动,玩赏液体珍珠在叶凹里变幻流动,数次晃荡中,却因一次过于用力,珍珠“哗”的从荷叶里倾泻而下,融入池水里了。正觉好玩时,蓦地听见池里“嗷”的一声,应声而望,池中央一条鱼儿“咚”的疾速钻入水中。我惊喜过望,多次走过田陌,竟第一次听见鱼的嗓音,那是鱼儿为适宜的气温而雀跃发出的欢呼声?还是为了惊吓顽皮的我?一句苏轼的“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蓦然在脑际浮现,只是鱼儿虽跳,荷叶虽也泻液,唯独寂寞不见罢了。
  于是我沉浸在喜悦中,蹲在田陌上,观赏鱼儿激起的涟漪,等待鱼儿再次欢叫着跃出水面。赏那一圈一圈的涟漪向四周次第划开,而后自中心一浪比一浪的平缓,直到无力划动。终于池面平静如镜,只剩荷叶对镜梳妆。我驻守在荷塘边,直至双腿麻木,直至暮色四合,却再也不见鱼儿的身姿。
  晚风乍起,划着清凉的小舟掠过无垠的禾苗叶尖,向荷塘驶来,拂过我的肌肤悠悠的凉,令我周身舒爽。荷叶在晚风中摇曳起舞,叶边裙摆似的翻卷,青白的裙底若隐若现,与深绿的色彩交错飞舞,演绎一场荷之《霓裳羽衣舞》。荷叶的清香伴着它轻盈的舞姿陶醉了陌上的我,眼前的盛景,不枉我久候的辛苦。只是良辰美景虽好,终究不是我的归属,短暂的邂逅终需离别。
  还是回家吧!起身,活动活动发麻的双腿,改日再来,兴许下次就有满塘荷花的曼妙和一群鱼儿的热烈欢呼。
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