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长发情结

(2010-06-16 03:11:16) 下一个
自幼没来由的喜欢长发,喜欢长发得柔美。并固执地认为,女子就该有一头飘逸的长发,似乎只有长发才更显女儿本色。对上帝造人,之所以将人分为男性和女性,就是希望以男子的干练弥补女子柔弱的论点深信不已。似乎,但凡女子都应具有文雅娴静与柔媚婉约才叫美。自古以来,长发飘飘的女子给人的感觉也总是似水柔情,含情脉脉。

 尽管自己也拥有一把齐腰长发,但每行街上,如遇一长发飘飘,面容娇好,身材窈窕,衣着和体的女子,即令我心动。会度其身后窥看,感觉在欣赏一件极美的艺术极具诗意,直到其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

  平素极其珍爱自己的长发,虽然打理起来较麻烦,但想象着长发披在肩头的丝质感觉,辛苦也是值得的。总认为,女性的美好仿佛都凝聚于这流动的三千青丝之中,也许长发真能绾住青春,当自己老去时,就让我有一颗现代的心并保留一头古典的长发,进退之间,多一重美丽,多一份内涵!

 记得,儿时,每日清晨,坐于母亲前,母亲灵巧的手指穿梭在我的发间,那舔犊之情,美好而温馨,至今难忘。长大后,自己常常根据不同场合、心情不断摆弄发型,梳成一条马尾的我,活泼、洒脱;在脑后梳成一条麻花辫的我,清纯、文静;发丝盘在脑后时的我,古朴、雅致;慵懒时,干脆任其自然垂落,任如瀑的长发随意在微风中飘散,身后更具女性的柔媚;有时,童心难泯,梳两条小辫儿,行动中在胸前摆动,显得稚气、灵动。

  记忆中,极少剪短发,长发度我近半生。由于也少有修剪,护理修剪头发必选名师名店,绝不轻易择店,惟恐遇到一位粗枝大叶又心不在蔫的理发师把我满头青丝当乱草处理了。

  近年来,发型的潮流,一时流行卷发,一时流行直发,直了卷,卷了又直。时下,时兴的卷发略带凌乱感,柔软的发感充满女人味,那宣泄与腰际的卷发则如波浪一般。更显女子的柔媚了。前些年,更有些年轻人,在头上涌动成五彩的海洋,有金色的,棕色的,红色的,还有近乎另类的各种蓝绿等色,弹奏的宛然如一篇优美的乐章,再与服饰搭配好,更具时尚,成熟,开朗。发之色彩于我,更偏爱深色,因我实属保守型性格。近年,几次连续的烫染,使头发变得又干又枯,受损严重,只好打消了烫发的念头,打短实在又不舍,看来我实属自恋倾向的人。古人对自己的头发素来爱惜,《孝经》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可见发丝虽细,实乃不得擅自轻动之物。就以古人之言笑慰自己,任其干涩吧。

  喜爱长发的我,难免不叹谓,随着年华渐渐老去,长发总有一日会与年龄不匹配,那时,我还得舍去。此撼只能成结与心。

  发,情之所系。悲伤,烦恼,思虑过度,全都可以表现在头发上。

  记得,年少时,每遇感情挫折、学业不济,为表决心,必剪发,以示一切“从头来过”,大有失意人剪掉三千烦恼丝,表示看破红尘,从此遁入新的生命领域之意。历史上传说“伍子胥一夜白头”,“李自成过黄河一夜白头”,当代武侠小说中梁羽生的《白发魔女》练霓裳恨卓一航负情,一夜之间变成了白发魔女。

  还有不需要头发的,如僧尼,落发是他们受戒进入空门的第一道程序。当三千青丝纷纷落地,想来头发原也是俗物,落发便意味着从此挥手告别红尘,走向菩提,人世间的爱恨恩怨功名利禄皆成过眼云烟,与头发断绝了关系,等于彻底关闭了那扇沉重的心门。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对欧美文化的模仿,连头发都不放过,可见其学习的决心与诚意。虽然剪发在这场历史性的变革中并不起决定作用,但窥斑见豹。清朝末期,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后,也效仿日本人。日本政府下令剪发,是因为他们认为,人的精神在头上,要想改革必须“从头做起”,世人所谓“一切从头开始”显然不无道理。也许是因为它长在人最显赫的部位上。

  青丝如女人心,青丝正如女人一生绵绵密密的情思,万般柔情系青丝,缕缕青丝,随着习风的轻拂,撩起柔情蜜意、幽怨愁肠。“月上重楼影亭亭,娇羞一抹影行行。云散月单清珠泪,依稀梦生念伊名。”这样一位温文尔雅,娇弱得让人不由心生怜意的女子,大凡都有一头长发,纤长如丝,滑顺自在。一直记得席慕容那句话:再平凡的女子,如果有了一头飘逸的长发,也会变得美丽动人起来。

  此时,回眸窗外,柳影婆娑,冷月孤照,我斜倚床栏,闭目假寐,迷离中,瞧见远处,一素衣女子负手而立,衣袂飘动,轻蹙蛾眉,"娴静如姣花照月,行动似若柳扶风"。伫立湖边柳畔,茫然四顾,天光云影,映衬水光湖色,玉影娉婷,轻敛远眺,神情专注。那如瀑长发,流泻腰际,风吹,发动,裙飞,微风轻拂,长发拂动于面颊,含蓄典雅,温柔可人,千种风情万般怜爱系于发端。一切都是那么柔美、婉约!那女子凄美的侧影,在月夜中消融、消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