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眉是女人

(2010-01-14 06:11:19) 下一个

        小时候,我总是琢磨人脸上的五官各有什么用,可眉毛是派什么用场的就是想不明白,专心请教妈妈,妈妈头也不回地说,眉毛是让你画的。说真的,我晕啊,画的?那是以穿黄军装为荣的年代,除了台上的英雄,可见过谁是画眉毛的?我偷偷看自己的眉毛,那么淡那么淡,好象没有一样,于是,积极要求能够上台表演节目,暗暗以求画一画。可老师真要帮我画上时,我心疼地大叫,别画别画,淡点淡点,我是怕画坏了啊!
  这一段逝去的情节放在岁月里,到今天,竟成了闲暇时一段温馨的念想。这中间的岁月,早已忘了当初的情节,却读到了很多关于眉毛的诗词。在这些诗词中,古代女性最让人难忘的不是脸不上嘴唇不是眼睛,却是眉毛。
  早在《诗经》中就有:“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那细长弯弯的蛾眉是女子美的标准。因此,后来常常用蛾眉来代称美人。《西京杂记》中说,“(卓)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于是,便开了眉是春山、小山、远山之先河。而我真正识得黛眉是因着林黛玉,她那“两弯似蹙非蹙娟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而宝玉又说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用。所以,我一下子深深记着那忧郁的眉眼了。
  唐赵鸾鸾《柳眉》诗云:“弯弯柳叶愁边戏,湛湛菱花照处频。妩媚不烦螺子黛,春山画出自精神。”便暗想,怪不得人说“面之有眉,犹屋之有宇”,一双有形、黛色青湛的眉毛,能顿时让面庞鲜明活泼了起来,可还真不能小看了那双眉毛。妈妈说眉是用来画的,一点也没错。李商隐《无题》诗里说:“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看看,八岁的女孩便已照镜描眉,露出爱美的天性了。眉原来是女性们自觉审美的一道标志,怪不得有那么多关于眉的诗句。什么“连娟细扫眉”,“长眉画了绣帘开”,“轻鬓丛梳阔扫眉”,“双眉画作八字低”,“眉黛拂能轻”,“添眉桂叶浓”……眉,长长短短,粗粗细细,弯弯曲曲,深深浅浅,它成了古代女性们面庞上最生动的创作。在西安旅游时,我特地注意了那些壁画上女性们的眉毛,果然是小山眉、八字眉、月棱眉、涵烟眉……怪不得青黛眉、远山眉都成了女性们的代称。
  眉长眉短,女人们再怎么创新画眉都是为了男性。“学画娥眉独出群,当时人道便承恩。经年不见君王面,花落黄昏空掩门。”看看,在当时社会的众人眼里,能画得一双造型独特的眉毛,便能吸引皇帝的目光,博得宠爱,可是,她却在皇帝不到的冷宫,眼看着青春象落花一样凋零。想来,要靠一双眉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是有些不太现实。可就有这样的例子。吴绛仙原是一名“殿脚女”,隋炀帝登船时随手撑了一下她的肩,发现她的长蛾眉画得极好,竟久久不能移步。回去后还说,“古人说‘秀色可餐’,看到绛仙,果真是可以疗饥啊。”上行下效,皇帝恋眉,全社会便都有这样的恋眉癖了。

       所以,女人们的眉宇间,掩盖不了的还是爱恨情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眉间暗藏的是悠悠相思;“愁匀红粉泪,眉剪春山翠”,望穿了盈盈秋水,蹙损了淡淡春山,玉郎未归,依然是黯然哀愁;“懒起画娥眉,弄妆梳洗迟”,因无人欣赏,哀怨得都无心梳洗妆扮了,那缕缕伤心溢于言表。
  当然,眉的语言更多。“黛眉曾把春衫印,后期无定,断肠香销尽。”将“眉印”印在情人的衣襟上,让香气伴随着时间隐隐消逝,风雅得紧!而汉代张敞为妻子把笔画眉的故事,汉宣帝还亲自过问,张敞的妙语解答,成就了一段夫妇恩爱的典故,也成就了“齐眉举案”这个成语的一半由来。而眉真正的传情达意不在于形,而在于意,眉飞色舞眉开眼笑,那是眉的快乐;愁眉苦脸,是眉的深思忧虑;低眉则顺从,横眉则愤怒,扬眉则有可能是舒心吐气也可能是惊讶……。所以,当很多无厘头的网络语言盛行的时候,我最喜把女性们叫作美眉,那真是很精典,也很复古。美眉?女性什么时候很美眉?古有对镜贴花黄,今有对镜化眉,当是女人极女性化的时刻。
  在这么些关于眉的诗句中,我倒是最喜反过来把山水比作眉目的句子。“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瞧,盈盈绿水似少女眼波流动,簇簇青山象少女攒聚的眉峰。敢问远行的人到哪里去?到山青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去。这样的送别诗轻快清新,别具一格。但我只取后两句,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