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醉在了唐诗的海

(2009-12-10 05:57:23) 下一个

       从呀呀学语时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到懵懂童稚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钟情少年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到轻狂青春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又到了中岁通透的吟咏“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许到了迟暮,还会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生活在一个遍布瑰宝的海洋,生活在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国度,几千年的浸淫,让我们沉浸在这美轮美奂的韵律中,如痴如醉,不能自拔。
  我有着难以割舍的唐诗情结,常常不厌其烦地品读吟咏,像一个贪婪的渔夫,在一个博大富饶的海洋泛舟。乐府,五言、七言、五律、七律、五绝、七绝,琳琅满目,华彩溢章。李白,杜甫,王维,李商隐……风流人物,旷世情怀。
  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啊!充满着浪漫的情怀,悲悯的情怀,豪迈的情怀,淡泊的情怀,相思的情怀,决绝的情怀……细微的笔触,刻画在灵魂的深处,华美的音韵,追逐着情感的归属。
  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啊!你可以拔剑四顾,高呼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可以做一个渔翁,汲清湘,燃楚竹,“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你可以在幽州台上,慨然而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也可以在雨后的秋晚,默默的看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你可以在漂泊累后,鬓发斑白地回到故乡,却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也可以在没有归期的巴山深处,期盼着“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语巴山夜雨时”。
  穿越千年的风烟,那历历的是和我们一样鲜活的青春,一样踉跄的步履,一样无奈的回首,一样赤诚的相见,一样刻骨的思念,还有一样淡然的独眠。可是,我没有到过黄鹤楼下,没有登上凉州城头,没有停在西塞山前。我没有见过黄四娘家满溪的花开,我没有听过草木深处惊心的鸟鸣,没有走过渭城门外柳梢的落雨,没有等过千山尽处独钓的江雪。
  我只是一个看客,看着这花开花落,悲欢离合。
  我只是一个听者,听着这锦瑟铮铮,羌笛萧瑟。
  我只是一个饮者,饮下这千年佳酿,醉在唐国。
  我醉在了在黄鹤楼下,醉在凉州城头,醉在寒山寺畔,醉在西塞山前。
  醉在了唐诗的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