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领导纷纷上头版

(2009-08-21 00:26:16) 下一个

     我有个下意识的习惯,就是看报纸喜欢从后往前翻。因为我清楚,头版要闻除去会议就是领导,跟我不大相干。我的这种下意识很是符合“领导看头版,群众看副刊”。琢磨领导喜欢看头版,个中缘由至少有两点:其一、身为领导总要关心大事情,上了头版的事情自然不会小;其二、头版上有着时尚新颖的官话,鹦鹉学舌,现兑现卖,能够保证他阁下逢会就讲时观点有出处,言语也规范;实际上,上了头版的也不全是大事情,有些地方报纸的头版就弄成了当地领导的起居注,没完没了地书记出席了某个部门的表彰,不厌其烦地市长参加了哪个公司的剪彩。在自家一亩三分地办的报纸上似乎形成了定势:凡是领导参加的活动,不论事情大小、重要与否,有无新闻价值,统统都上头版。更有趣的是,占据显著位置不依事件重要程度而凭到场官员职位大小,原本稀松平常的会议或者只是礼仪性、应酬性的活动,就因要人到了场,便成了重要的新闻。这里的新闻媒体成了当地父母官的自留地,三天两头电视上有形,隔三叉五报纸上有名,年节庆典广播里有声。由此,同级官员演化出了互相攀比的心理,关于他们的报道,版面位置、文章字数、标题字号都要去比。稍不如意,便对总编大发脾气。报纸上官多,官话就多,升斗小民如我看头版,相互都板着脸,它板着脸说教,我板着脸抱怨:花钱买个爹,天天教育我。
    不可否认,就一个地区而言,地方领导的活动往往代表着全局性的中心工作,有着重要性,通过媒体予以报道无疑十分必要,本无可厚非。但对于领导的一些礼仪性、应酬性活动或其一般性正常工作,没有必要在媒体上一个个没完没了地报道,而应该把这些版面和时段更多的让给广大人民群众,多关心一下群众的冷暖疾苦,更多地报道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让媒体真正发挥其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群众生活的应有作用。实现中央号召的面向实际、面向生活、面向群众的“三贴近”。去年,重庆市委出台了一份文件,在全国开报纸“还版于民”的先例。文件要求,市里几个班子的主要领导除涉及全局性重要活动以外的常规性调研活动,只在《重庆日报》二版刊发消息,强调“要腾出大量头条的版面和时段用于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报道”。该文件发端于市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动议,汪书记说得好:“读者更关心地方领导如何履行职责,有哪些谋求发展的具体思路,而不是到哪儿去了。”对于地方领导成为“电视明星”和“头条版主”,群众常常不以为然,也就敬而远之,要么调换频道,要么懒得去看头版。
    信息时代的到来,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公众不仅可以便捷地接受多种信息,而且具有相对自由地选择空间。这就给传统媒体以强烈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不仅局限在与新媒体的技术层面上,主要体现在公众的接受心理。这一切都要求报纸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有更大的空间按新闻规律办事、按信息传播规律办报、按受众接受心理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