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试说“国学”热

(2009-04-03 22:53:38) 下一个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批判周杰伦的《本草纲目》。我不是周的fan,周的歌偶
尔听上一下,但其歌词却从来没有明白过。今天我不想说周,由周的事件联想起
了我们的复古之风,我们的“国学”突然的“热”了起来,所以我想说说。

  其实说起周杰伦的《本草纲目》,我倒想到他的另外一首《青花瓷》,还有
SHE那首《中国话》,似乎都想与中国传统文化攀点亲,显摆自己多有文化、多
有内涵。只可惜,那《本草纲目》成了糟粕的宣传品,《青花瓷》一碰到内行就
碎了,《中国话》简直就是绕口令。

  你看那易中天、于丹的书卖得多火,广大人民群众张口闭口都是庄子、老子、
孔子以及其他各“子”。只可惜,这是一个速食文化的时代,大家都喜欢吃别人
嚼好的馍,又有几人真的愿意去亲近古人?

  你看那幼小孩童,顽劣无知,摇头晃脑地背着什么三字经、弟子规,煞有介
事。甚至一些地方都办起了私塾,开始了仿古教育。只可惜,有多少成年人能够
完全理解这些古代的经书?能够知晓三字经中的全部典故?这些可以算作古代的
规范,多少孩子能够做到?

  我们热爱国学,我们总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到底我们对自己的文化
了解有多深?且不论别的,单是中文系的学生就让我们心寒,居然能够把汤、棘
当作一个人;竟然把《硕鼠》当作诗经中的爱情诗;竟能够把《公羊传》写成
《山羊传》,《榖梁传》写成《吕梁传》,我还“吕梁英雄传”呢。

  还有那大学校园,甚或是中学校园,都纷纷效仿办起了什么“国学社”,大
家都在读唐诗宋词,都在读孔老夫子的书。只可惜,在“梦回唐朝”的演出上,
演员们竟然穿着旗袍出场。

  还有那服装市场,无论男女老少,都钟爱唐装。只可惜,即便唐装在身,也
不能表明你就真的热爱或是了解中国文化。

  还有那过年送点心,又回到了以前,草纸红签草绳包点心,据说这样既环保
有能显示品味。只可惜,草纸的里面还有一层塑料袋。到头来,是既浪费了资源
也没减少污染。

  ……

  总之,现在的时尚就是恢复我中华之“国学”,还原我民族旧时之风貌。只
可惜,在我眼中,长此已往,我们都会变成麋鹿——四不像。到头来,传统文化
也丢了,科技发展也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