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初恋有张爱笑的脸

(2008-12-25 07:55:14) 下一个
1
  我休学在家时,整天游手好闲跟着表哥转,常遭遇许许多多新鲜趣事。
  “玩得可开心啦。感觉在飞一样。”有一回,表哥意犹未尽地讲述溜冰:“最搞笑算伟玲妹妹,她不会溜,刚站起马上摔得四脚朝天。”我听得入迷,对溜冰产生兴趣,央求着表哥下次带我一齐玩。表哥爽口答应了
  很快,相约时候到来。我和表哥赶赴镇里公交车站和他同学柯伟玲碰头,然后乘坐一号车直奔市内文化宫的溜冰场。他同学身边站着一个眉清目秀的女生,热情的寒暄和介绍后,得知她是伟玲妹妹。
  四人上车,表哥和伟玲自然坐在一起,那个穿灰格子衬衫百褶短裙的女生坐到司机背后。我定在车道前后张望,心莫名慌乱,不知何去何从。“这里坐吧。”她拍拍身边空位,落落大方地说。“你还害羞啊?快去,车要开了。”表哥笑声催促。我欢喜又紧张,在她身边坐下。她笑眯眯的注视我一阵,才转头直视前方。可能我生性腼腆,不善与人沟通,坐下后她不吭声,我想说说话,又不知说什么好,这让人如坐针毡啊。
  “在车头我易晕车”打破恼人的静默,我急窘道:“我坐后面吧。”语毕,我一溜身移到第二排座位。她忽然回头凝望,格格地笑:“你真是个奇怪的人。”
  公车行驶在喜气洋洋的年初马路,人影楼群和高吊的红灯笼连绵闪过玻璃窗。她秀丽笑容如花绽放,风钻进车厢时,一股清香醉人的香气弥散在她随风飞舞的青丝中,刹那间,我内心涌现一种从未有过的悸动的感觉,宛如雨水润泽旱地,嫩牙破土而出……
  后来,我方明白,我爱上她了,在她回眸盈笑那一刻。

  2
  我们兴致勃勃地购票、取鞋,接着走进换鞋区。
  幽暗的溜冰场彩灯闪跃不停,令人眼花缭乱;踏着溜冰鞋的身影来回穿梭于嘈杂音乐中……刚结识的女生,陌生的环境让我无所适从又兴奋异常。
  “你第一次来这种地方?”“是。”我点头,不敢正视她。“你快换鞋”她指向溜冰场:“你看,他们在溜啦。”我顺着她手指方向,瞧见表哥和伟玲亲密手拉手轻松自如地朝前溜行。“真羡慕啊。”我暗想:“怪不得表哥近来爱笑,原来恋爱了啊。”
  我手脚利索换好鞋。抬眼望,看见她小心翼翼地挪脚滑行,身体左右摇晃,眼见就要摔倒,我惊呼“小心”她反应快,迅速伸手抓扶边缘栏杆,定定神就冲我俏皮一笑:“你放心,我学聪明了,不会像上次一样自找狼狈,摔得浑身疼痛。”看到她亲切的笑容,我连忙站起身子,正想往前走,谁知脚下一滑,失去平衡整个屁股跌撞在地板,痛得我哎呀叫。“你没事吧?”她急急滑近,递出手。“没事”我故作轻松,并伸出手,以为她能拉我起来,不料我用劲过大,反把她拉倒。她失声叫着,身体压在我腿部。我们顾不上感受疼痛,相视而笑,搀扶着彼此走到休息区。
  表哥过来提点几句注意安全的话,又去溜冰取乐了。
  我感觉腿部微微作痛,加上不想再出丑,便换掉溜冰鞋,到休息区的吧台休息。她见状也跟了过来。结果,这个夜晚,我们都没有溜冰,只是谈少笑多的啜饮可乐。
  
  3
  经过溜冰场的“亲密接触”,我和她的关系突飞猛进。
  她竟和我同在公馆镇一中读书,念初二。算是我的学妹。她开朗亲切的性情感染了我,渐渐地在她面前我的话多了起来。我们经常出去玩,不去溜冰,因为我怕摔交。约会的地点选在茂名市区,在镇里游逛的话容易碰到熟人。
  通常四个同坐一辆车,到达市区,约好再会的时间地点就兵分两路。她对市区各处小吃店了如指掌,一边解说小吃的风味特点,一边和我大快朵颐。吃饱了,我们就漫无目的闲逛,有时去电影院,门票一元一张,便宜得要命,我们看完一场又一场,到了相会时间,总也不想走。为此,表哥颇有微词。
  坐末班车归回也是充满乐趣的。空气清冷,寂寥的车厢只有两对初涉爱河的少年男女,风趣的表哥老是讲笑话,逗得我们前仰后合,把年轻纯粹的笑声洒满一路。

  4
  “你知道吗?铁道边树起了警告牌!”元宵节过后第三个夜晚,她上完晚自习,对来迎接她的我神色欣喜地说。“真的?”“千真万确!”她看着我说:“今早我上过铁路站看到了。”“大概铁道管理人怕我们有危险吧。”我推断着,她含笑点头,表示赞同。
  她身背书包,两手轻握着车把,长发扎着发圈,一束富有弹性的秀发在后面飘荡,淑女裙的校服既合适又标致。我坐在自己的单车上,百看不厌地打量着她。“你别光发呆啊。”她叫醒我:“我们走啦。”
  我们各自骑单车缓慢地穿越拥挤的学校路段,路过安静的“西山”公园,不消十分钟就来到她村边的铁路。光滑发亮的铁轨供设车辆路人通行的道路旁树立着一块警示牌,木牌上写着:严禁在铁轨上行走,违者罚款100元——500元。”
  木牌字映入眼帘,我们忍不住噗嗤欢笑。木牌的来由,我和她一清二楚。在此之前,表哥、伟玲以及她和我每次约会归来,到达村边面临分手,总是依依不舍不愿离开,于是我们就逗留在村旁铁道边温言细语话衷肠。夜晚一片宁谧,月华似水泻在安静祥和的乡村大地,我们四人看到铁道远近不闻火车声,胆子变大不顾可能出现的危险在铁轨上散步嬉戏。
  我回忆着过去的夜晚,惆怅地想以后不能和她在铁路上徘徊了。铁道杆闸升起,横过铁轨,我停住单车,推着走。她仿佛情同我心,也学着我慢慢推着单车走。不时有同村同学骑车擦肩而过与她打招呼。
  我们越走越慢,夜愈来愈深。已经看得见村子楼房的轮廓了,我建议把单车收藏在角落,到处走走再回去。她同意了。我们顺着铁道走,黝黑静默的铁轨交错向夜幕下的大地远方延伸,一望无尽又使人向往。“坐上火车远行,随心所欲云游四方”我憧憬地说:“如果有这天,我希望身边陪伴的人是你……”她松开我的手,踩上铁轨,张着双臂灵活地独自行走在上面,用最欢快的语调说:“好啊,等到我们毕业后就去旅游,到从未到过的地方看从未看过的人!”

  5
  说到底,这些都是四年前的情事了。
  你知道的啊,未来充满太多不确定和未知。现在,表哥和柯伟玲修成正果,育有两儿家庭美满。我学会了溜冰,不似当年笨手笨脚,而她也在上个月步入婚姻殿堂,新郎不是我。
  我和她无缘相亲相爱到浪迹天涯,她给予我的除了分手的心酸,更多是新鲜甜蜜的体验和美丽的回忆。四年来每每回首这段年少往事,特别在忆起彼此第一次牵手前犹豫和紧张,牵手后的身体颤震和手心出汗心跳加速的感觉;车厢里她嫣然回眸的时刻,在她村边,春夜风凉周遭无人我偷吻她脸颊的瞬间,还有很多相处的时光细节总会让我感到暖意在身体涌动,心情温柔如乡村月光。
  如此怅然的感动促使我愿意张口告诉所有人:在我16岁时遇见一个叫柯伟霞的女生,我们情窦初开交往了三个月,虽然短暂,但值得我珍藏在心,用一辈子的时间和柔情去铭记怀念。因为这是我的初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good look,嘎嘎嘎。。。

真的好看,我就是喜欢瞎开心,这篇让我想起来自己的初恋,呵呵。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口气很像女生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