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是水 男人是山

(2008-06-17 01:17:15) 下一个

女人是水  男人是山                    

 

          外公外婆有山水癖,自幼常携我游历名川大山。

          久之,我亦被“感染”。上中学遇上假日,也常

          邀二三闺中蜜友,趟徉山水间。山水的灵性使

          我感触良多,思绪绵绵········

                                     -------题 记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虽然我既非智者,亦非仁者,但我乐水、乐山。我乐水是因为水的凝重专一,纯洁温柔;我乐山,是因为山的浑厚沉稳,宽阔雄浑。

     我们这个世界-----地球。可以说,地球是水的地球,是山的地球。如果没有水,地球上便没有生命;如果没有山,地就便没有脊梁。

     水是纯洁的,凝重的,从混沌初开的原始到地老天荒的遥远未来。水依然是水,依然的纯洁,依然的凝重,依然地化为霜露雨雪,往复不止,依然生生不息地养育着万物。

     水里留不下岁月的痕迹。

     因为有水,才有了万木争荣,花果飘香;因为有水,才让我们领略了云的飘缈,海的浩翰;因为有水,才有了如诗如画,渔米满仓的江南.....

     水不但给了我们生命,而且给了我们生命的充实。

     山是古老的象征,是岁月的见证。

     沧海桑田,低处陷而成海,高处隆而成山。

     没有山,地球便少了一道风景,生命则少了一道屏障。生命在海里孕育,在山里成长。

     水给人以灵性,山给人以豪情。

     所以,我以为,山水是有灵性的。

     在我眼里,水是温柔的、清纯的、专一的、凝重的,可以以身相许;山是雄浑的,沉稳的,忠厚的,可以以身相托。

     在我眼里,水是一位女郎,一位袅娜多姿,温柔贤溆,让人欢悦松弛憧憬和有慰藉感的南国女郎;山是一条汉子,一条魁伟高大,坚定有力,给人以信心力量鼓舞而又有安全感的北方汉子。

     在我眼里,水是女性的。贾宝玉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女儿,我便清爽。”是的, 水做的骨肉是可以给人清爽的。因为水是女性的,女性是水的,所以女性和水便有了剪不断的关系。人们对好女人常用“出水芙蓉”、“清纯似水”等词来形容,就连美得让人充满想象的“伊人”也要住在有水的地方,“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而贬低女人,则有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水性杨花”。 

     女儿是水做的,不仅林黛玉、薛宝钗,古往今来闺秀名媛、红粉优伶、才女佳人都是水做的。西施、昭君、玉环、飞燕、杜十娘、崔莺莺、李清照、卓文君、柳如是、赛金花....

     在我眼里,山是男性的,雄伟宽广,厚实强壮。以宽阔之胸怀遮风挡雨,给弱小者以屏障;以磅礴之气势,排山倒海,给胆怯者以力量。山就永远那么耸立着,不惧霹雳风暴、雨雪雹霜,年年岁岁如此,岁岁年年一样。但山不寂寞,有日月照耀、星辰辉映、走兽啸鸣、飞鸟轻唱。而且,一年四季中,春来满山皆翠,夏至葱茏翁郁,秋到金碧辉煌,冬临雪被为妆。

     水是女性的,山是男性的。

     做一个女人,就应该做一个水一样的女人,冰清玉洁,贤淑专一,能抚平心灵的伤痕给别人以慰藉:做一个男人,就应该做一个山一样的男人,稳重宽厚,能承载起生命之重给别人以依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