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杰森

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看一看我的博客
正文

美国海归经历:国内和国外生活的真实比较

(2008-07-20 20:43:17) 下一个
『转帖』  在这个版面上看的时间挺长的,发现各位都是在美国呆久了,完全按照美国的思考方式来套中国,那自然是国内年薪和美国比太低了。  

我在美国时也和各位想法差不多,那时候在美国一年下来税前也有8万多(我在的地方在美国算中等偏上的消费水平,房租one bed room一个月$800)。回国的offer给了三十几万,算了半天才下决心。等到了国内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一来国内的税低,年收入50万以下真正交的税在22%左右。此外还有住房公积金,一般是10%,也就是说你工资的10%放在公积金里,剩下的90%才交税,公司另外在match 10%的工资,这比美国的401k可强多了。通常年末还有10%的奖金,和美国同样的stock option。所以算下来实际拿到手里的税后也是三十几万。而在加州这种地方一年的联邦税和州税加起来怎么也在30%以上,大打折扣。当然在国内时间久了,你还会有做个生意等其他赚钱的法子。  

此外国内的外企里有各种补助,比如手机费报销(我现在的公司一个月最多1000元,足够了),午饭(500元)等等。国内实实在在做research 的很少,大多都要和客户打交道,这样出去吃饭打车的开销都可以报销。我现在也就是租个房子花钱,2000每月在北京不比美国的apartment差,上网水电杂费一月四百,其余还不是衣服鞋子追追女孩。兄弟我在美国作过几年IT咨询的,美国东南西北都跑过,要说看到的中国人个个都挺省的,大多数情况下自己做饭,也没见租多好的房子,要攒个四五年才出个首付,连看个电影都很少。美国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环境,还有城郊的一个single house。在国内可以说是五光十色。  

我觉得回不回去看个人性格和背景,你要是做research或编程序的,性格内向,在国内只会吃亏,不会有什么太大发展。要是你性格外向,想做市场或者销售,开公司,那赶快收拾收拾回家了吧,熬着实在难受。  

兄弟我说的可能有点不清楚,我在美国工作了几年后又念了个MBA才回去的,所以你说我是学生刚回去也可以。我在美国是做IT咨询的,其实就是系统集成和架构设计,再管管和印度方面的外包服务,技术含量不如编程序的高,不过和各种各样的客户打交道,挺长见识的。在美国我就是一普通作技术的,工资8万在 IT 行业里不算高,相信在美国做过的都清楚,就是由两三年工作经验人的平均数,真没什么好吹的,只是供大家参考。至于税,我从来都是用TurboTax之类的软件,不大会用exemption,加上加州的州税高,确实就是30%那个数。当然我也交401K(我那会好像是11000每年),不过剩下的还是有 30%交给Uncle Sam了。俺在美国就买过本公司的股票,因为有15% discount,不过还是赔了点,买股票赚钱真的不容易。我现在从TOP 20 B-School出来,也不认为以个人的精力和掌握的信息炒股能真赚到大钱,当然管个基金除外。  

至于在国内的工资水平,有过几年美国经验的,只要不是人太死板纯搞技术,三十几万在IT行业的外企真不算什么高薪。即使是local的人拿到这个数的也不再少数。国内靠跳槽涨工资不难,按我现在的背景,在公司里再干两年跳一次,那个五六十万还是有信心的。另外,国内的工资水平涨得很快,和外派的差距现在是越来越少了。  

回国还是留在国外还是看个人。  

其实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回国就一定比国外怎么样。国外确实有比国内好的地方,但也有不如国内的地方。也有人在国外混得不错,我也承认。就我个人而言,国内生活比较适合我。一来经济上我虽然绝对数字比国外低,但我在国外买东西吃饭还要考虑一下,在国内我基本不怎么考虑。有人非要说国外净收入高,我可感觉不到。二来国内文化上适应,朋友也多。

国外中国人的娱乐就那么些,交往圈子也窄。国外的生活对我而言比较枯燥,当然有些中国人能完全融入主流社会,不过我孤陋寡闻,还真没见到上完国内大学出来的大陆人真能做的到的。第三呢,我最看重的是事业上的发展,以我的背景,人际网和工作经验,在国内往上走的几率肯定要比国外大。国外的公司不是人际关系不复杂,而是人家根本就没打算让你参与,你没到那个圈子里,只是一个技术工具而已。不少中国人充其量做个team manager而已。

我觉得这里有些朋友动不动就拿国内的平均水平比,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对自己的定位错了。在美国名牌大学拿学位,几年工作经验,只要人灵活一点,在国内怎么也是top10%里的。至于吃饭报销,手机,打车之类的让各位见笑了,兄弟我还是一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