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女王驾崩无异于邻村死了个老太太

(2022-09-09 13:51:28) 下一个

邻村死了个老太太

 

英伦三岛上的伊丽莎白女王的去世,引起全世界上至富贵显要、下及黎民百姓的普遍关注。连我那生活在加拿大????????的外甥女都急急地通过微信发来报丧帖子。我回复:邻村死了个老太太。当老师的外甥女对这个答案不甚满意,给我评了:太不浪漫了这描述[Grin],大概仅仅给了我个及格,职业病!她是你们加拿大人的天皇陛下,对我们这些叛国反将来说,可不就是:邻村死了个老太太?还非得让我高呼痛悼女王陛下驾崩不成?

 

心不由衷嚒。

 

人过百岁是喜寿。何况是一个一生肩不担担,手不提篮;锦衣玉食,四世同堂,颐享天年,无疾而终的老太太。有什么悲痛可言?也没有驾崩,汉语就是死了,English is ‘died’,日语就是西哒已

 

女王陛下仙逝后,她的恭顺子民的泪尚未擦干,媒体评论就有好事者问: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的君主政体是否会被继续下去?真是看热闹的不嫌事大。

 

怎么会呢?等待多年的查理王子早已成为查理三世了!老张告诉你: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君主一家会像愚公一家一样,子子孙孙、无穷无尽,与大英王国的政府共存亡。

 

Why?说来话长。

 

世界上的君主制可分为两种:立宪君主(constitutional

 monarchy)和独裁君主(autocrattic monarchy)。把立宪君主比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都常委会把独裁君主比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再合适不过了。人大常委会理论上凌驾于国家主席之上,国家主席机构处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从属地位,其实有名无实,它就是个是个橡皮图章。而总书记总统全国党、政、商、学兵,各行各业,他一言九鼎、法力无边。

 

大英王国的君主也不过是有名无实的一枚橡皮图章而已。大英王国的首相虽由民选产生,但他/她必须要经过王国的君主任命这遍手续之后才能名副其实地行驶其职权。而任命首相是君主的职责所在;基本上就像:刀架在脖子上,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也可以说这任命手续如同一对你情我愿,业已为人父母的男女情侣的结婚证。他们人命关天的大事都做出来了,但不经过政府登记他们就不算合法夫妻。当然了,法律上说来,君主在王国绝对危机时刻,可以不认证民选的首相。公元一七零八年,安娜女王就曾干过这么一票。但这是几百年不遇的大旱,比黑天鹅事件发生几率还小得多的小概率事件。

 

大英王国君主虽然类似橡皮图章但绝不是可有可无。我怎么越想越觉得这家人就似英国政府家养的戏班。《红楼梦》中,贾府的戏班给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贾母将府中戏班自谦为我们这原是随便的玩意儿,又不出去做买卖,所以竟不大合时。大英王国的君主之家这个戏班子,可不仅仅是个随便的玩意儿,是可以出去做买卖,赚大钱的:2020-2021年度英国政府给王室注资:八千六百三十万英镑(£86.3 million - The total taxpayer-funded Sovereign Grant);王室当年花费:一亿二百四十万英镑(£102.4 million - Official expenditure by the monarchy ),不清楚超支部分谁埋单。收入呢?英国旅游局(tourist board)统计: 每年游客收入5亿八千万英镑,每年到访白金汉宫和温莎城堡的游客有二百七十万之众。这只是有形资产收入,那些不可以用价值衡量得失的意义呢?平均每年皇室为英国政府正式接待国内外宾客七万多。对客人来讲,能够见到英国君主或其家庭成员既饱眼耳之福,也是殊荣;一登龙门身价百倍!二零一五年when英国政府特需中国在英投资的时候,英国政府特别邀请习主席访问英伦三岛,并觐见了伊丽莎白女王。

 

既然是一个化小钱办大事,又有利可图的戏班子,精明如英国佬怎么会让它散了呢?再说了,这个王室的继续存在彰显大英王国瘦死的骆驼比猪大。虽然这个当年耀武扬威的日不落帝国的日头,已是持续夕阳西下几十年了,但城头的大王旗还得招摇。酒馆买卖兴隆与否暂且不论,只要继续开张,酒幌就得继续飘着不是?

 

正说着呢,新皇查理三世就登基了。还是那句话,他登基也罢,将来驾崩也罢;均与我无关。他登基我不会高呼吾皇万岁,他驾崩也就是邻村死了个老头well,常言道:酒不能倒浅,话不能说满;我虽比查理三世年少许多,但人家他过得什么日子?我整天吃的是奶,挤出来的是草;没准儿我会驾崩在他前边。届时,查理大概连:邻村死了个老头,也懒得说。

 

另外再多一句嘴:美国的新闻媒体报道女王驾崩和新皇登基的时候不忘抖搂王室成员们的不登大雅之堂的往事。人家丧葬期间你们给人家添什么堵?落井下石在我们乡下是很不地道的。谁家的壁橱里还没有几根白骨呀?何况这么大的一个百年老戏班子。戏班子里的一堆俊男靓女,这男女之间的事,能乱着吗?

 

张佑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说话不过过脑子。确实刻薄。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刻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看过the crown的话,不会对英国王室有什么好感和尊重,哈利在洛杉矶接受采访时评价这部戏,明确说真实的王室生活远比电视剧更加不堪,这是他叛离王室的一个原因。我想毕竟他是王室唯一上过战场第一线的,这种行为与他叔叔安德鲁王子为了逃避马岛战争宁可失去王室继承权也要退出海军是形成鲜明对比的,人品在王室中属于另类。
人们对王室成员的死亡狂热与追星类似,媒体是通过这类事情赚钱,普通人是交智商税问题,属于大脑短路的性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戏班子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一个,这位邻村老太太的去世所能牵动的心更不是任何一个王国首脑能够相比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之所以写此文就证明 这个老太太异于邻村老太太。当然,对于本村人的生活没什么影响,与邻村老太太无异。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法国、故宫游客也多,不是因为君主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复辟君主制后也许可以和英国君主制一比岁月蹉跎,不知道故宫有没有现成的皇冠和玉玺可用。现在这种猪头党二代乍富德不配位还是不要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