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变,与不变 —记二零二一年五一春游

(2021-05-07 16:40:52) 下一个

变,与不变

记二零二一年五一春游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又不是相隔万水千山,

又不是没有思念,

却一年等一年。

一等等到了新冠,

好歹熬到了今年春天,

好歹疫情暂缓!

感谢谈老板,组织我们这些久不见面的老朋友们,五一节野餐/春游了一回。

 

大家被疫情都闷了一年了,又久不相见。听到这个消息,相信大家都春心荡漾!’ 正如刘同学说的那样:好久不见了,有点儿小激动

 

没法不激动!我们为久别重逢激动,为这几年各自的经历而激动!

 

驱车一小时,我们先来到王家大院。

 

当年他们家那像北大荒一样的院子,如今已经被他们打理成为层次分明,满目葱茏,鲜花盛开的村庄。女主人骄傲地捧出女儿的订婚影集,墙上照片里那个幼稚可爱、千姿百态的娇娇女,都要出嫁了!

 

我们来到预定的公园。

 

公园里的长条野餐桌上摆满了各位带来的看家饭菜;俺家的是三明治,带来让这些土鳖尝尝鲜。急不可耐的朋友们,在耐心地等待着姗姗来迟的我们来开席

见面时刻,夫人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你真年轻!是呀,日月的恣润养育着她们。咋一打眼,她们就如一棵棵万年青。你看那如初春柳条一样舒展的姿态,那轻盈的步伐,那青春少女般的欢歌笑语,那只有东北姑娘才敢的小花袄…aging与她们无缘!

男人这边,都瘦了!一个比一个更瘦。听说都是让一个又高又富的小三勾引的。弄得得他们茶饭不思,心神恍惚,寝食难安。都折腾了好几年了,能不瘦么!最早爱上高而富的是老姜。他开始还金屋藏娇、唯恐人知呢。久了就出去给几个老哥们显摆。一哄而上是国人的传家宝。你老姜能耍得了高而富,我们也能耍。几年下来,周围的朋友们都跟高而富好上了。就连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老张,都恋上了高而富,还说很上瘾。我附和着说,这能不上瘾吗。到我们这岁数了,老婆连正眼都不给一个,别说媚眼了。外边儿能有个年轻相好的他们笑斥道:你是心歪了,还是听歪了?俺们说的是高尔夫!那小白球,值当的吗?有那么大魔力吗!他们说,有。说起高尔夫的好处,他们如数家珍。听起来不像是在体育解说,到是像卖大力丸的。这丸子吃下,刀枪不入最后竟然把我也说动了。我给自己定下一个大目标——圣诞节促销期间把球鞋先买了。

以前见了河南籍朋友都得说河南段子。自从有了河南亲戚,对河南人嘴下留情。我这里没开腔呢,河南人老姜抢了先手,详述熟鸡蛋孵小鸡的新发明。说完反复骄傲地说:这是我们河南人干的,这是我们河南人干的。哼,做了一点事就觉得了不起,毛主席当年批评的就是这种人。很自然地,我顺着这话题讲了河南上蔡县是中国国内最大增值发票和公章制造地。河南谈老板说是抗议我吧,却把把我当年说的董存瑞炸碉堡的段子更精彩地给大家复述了一遍:话说当年董存瑞跟一个河南籍战友慌忙来到桥下炸碉堡。河南战友一看不妙。跟董存瑞说,桥这么高,炸药够不着桥呀。你在这里等着,我去找根棍子来把炸药包架起来。结果一去不复返。这时候冲锋号已经吹响了,董存瑞只好拉响炸药包。但他当时没有喊:同志们冲呀,解放新中国。而是喊着:河南人,我XXX。躲在桥外的河南籍战友后来对其他战友们说,董存瑞烈士不地道,骂我们河南人。人家河南人之所以能够走遍天下,有情人,无敌人,发家致富。据我观察,一是靠勤劳吃苦,第二靠得就是河南人有能够自嘲的胸怀!这心得跟牛心一样大呀。要不也得是牛蛙的心。哪像我们山东人,让我们孔老乡忽悠了两千多年,什么心眼都不长,空涨自尊心。现代社会自尊心最不值钱,最不养人,最坑爹!河南人不光能干,胆儿也大。OMG,我的个娘来,谈老板竟然调侃清华大学的王老师!满腹经纶,敢于刀刀见血的王老师不恼,可还有他的学生一尊同学呢!你不知道一尊是王老师清华的学生吗?在一尊刚刚访问清华园,并做了最高指示要清华造出高级芯片的之际,你再提清华水造油这块短板,哎呀。你这是疤瘌眼照镜子,自找难堪呀。现在的一尊就像个三岁的孩子,只爱听哄话。你胆敢调侃他的母校,你敢调侃清华大学的老师!小心一尊判你不守规矩,败坏家风。

 

朋友们很关心我们的朋友亚历山大的情况。我跟他们汇报了:亚历山大这几年股市上赚了,成了土财主。听说拜登老师上台后,要打土豪。他带着老婆,抱着钱罐子,跑到西海岸去避避风声。大家都说,土财主离土豪还有段距离,他慌什么!我们还没慌呢!要不怎么说财大气粗呢。

 

说着,笑着,吃着,闹着;忘记了踏青,也忘记了时间。感觉一会儿功夫,夕阳就西下了,小儿子来接我们回家了。分手前,经他提醒,我们面对着如同朝阳一样光芒万丈的夕阳红留影。这张留影不但留下了我们靓丽的身影,也留下了我们友谊的见证。

 

回家的路上,我还在琢磨着这次朋友聚会上出现率最高的两句话:好久不见你没变!前者是实话,后一句是鬼话。哄鬼呢,能不变吗?当年咿呀学语的小女,都到了论嫁之年;蹒跚学步的童子,都成了壮硕青年;当年我们这些初出茅庐?异国他乡,谨小慎微的青年男女,都成了堪当重任的各路神仙;除了喇叭不响,浑身上下都响的破车换成了豪华品牌;我们经过了世事沧桑,经历了人生无常;我们都变了!但我们的友谊没变,永远不该变!

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我们没有亲人。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朋友就是我们的亲人。亲情,能变么?她地久天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