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人生意义

(2019-04-04 08:07:02) 下一个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活着为什么?(

 

你耐心看完这篇小文,答案在后面。

 

孔老夫子不是个实在人。他宣称,五十而知天命,说他到了五十岁的时候,懂得自然的规律法则,说他知道了人生的真谛。但他又不明确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不简直就是一妙龄少女频频给你卖萌,撩得你欲火难忍,她却不给你句痛快话。抑或孔先生就是个搞传销的骗子,他自己就根本就不知天命

 

他都没有都没有金山寺的老和尚痛快!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巡游时,曾和过长江边的金山寺里的老和尚谈禅论道,讨论人生价值观。乾隆面对着在长江上行驶的船只问老和尚:你看这江面上的船,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到底有几艘呢?”老和尚回答说:这江面的船实际上只有两艘。乾隆一听,觉得奇怪。老和尚解释说:这些船来来往往,熙熙攘攘,无非是皆为名来,或是皆为利往,逃不过名利二字,因此这江面只有两艘船,一艘为名,另一艘为利。老和尚快人快语,实话实说——人生为名利而活。但我觉得老和尚总结得还不全面。应该还有一条船,这就是理想主义之船。乘这条船上的人就是世上那些理想主义者。不为名利、不为利,为理想奋斗终生的人古今中外、古往今来大有人在。如《就义歌》的作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與妻訣別書的作者林觉民,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鑑湖女俠秋瑾,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遗言后慷慨就义,以实际行动实践了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作牺牲。其实年轻时期的汪精卫也是个彻底的理想主义青年,为了推翻帝制甘心情愿撒一腔热血!这可以从他刺杀清摄政王载沣事败被捕后,于狱中所著的绝笔诗《被逮口占》中看得出来。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此诗表明他早年革命的决心,何等壮怀激烈!而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汪精卫被恐日情绪所笼罩,思想发生转变,投靠日本在南京成立汪伪国民政府,最终沦为汉奸。那是后话!

 

西方的不为名利所动摇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人才辈出。

那些载入史册的、或无名无姓的为宗教自我牺牲的卫道士们,绝对是理想主义者;其中的典型人物就是耶稣。在我心里华盛顿也是理想主义者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领袖,他完全可以接受劝进,加冠进冕坐一代帝王的。可他坚辞不受,在声誉如日中天之时毅然决然退休,回到了自己的农场,自力更生。看到荒草丛生的农田后,凭借多年的治国经验重振家业,写了一本整整30页厚的《华氏农场十年发展规划》,可是第二年就因为生病去世了。

 

理想很柔软,现实很骨感!为理想主义而活着人多数没有好下场,多数不得全身而退,不是抛头颅洒热血,就得把牢底坐穿。华盛顿的结局算是好的。

 

题外话:美国于1958年通过了《卸任总统法案》,才把美国总统退休后的待遇给定了下来,在此之前退休的人可是没有任何待遇的,退休了只能靠自己挣钱养家糊口,加上以前的通讯技术不是多么先进,以至于那时候的美国总统自我介绍都没人相信,也是非常尴尬。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 亚当斯退休之后也不得不亲自提笔写书赚取稿费。

 

以上讲到的这几位都是伟大的理想主义者,都是人尖子。我等平民百姓,蚊子蹬一腿就吆喝着贴创口贴,怎么跟他们比!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是自叹不如。不用说把我吊到十字架上,上次我肾结石发作,疼得我在北京医院的急症室满地打滚,那狼狈相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与人口数量相比,其实人类历史上涌现出来的伟大的理想主义者是极少数,那些能为名利所奋斗不息的而成功人也是少数。古往今来以至于永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我们多数人的生命,一没有什么意义,二没有价值(季羡林),我们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活着,生存的意义仅是为了生存而已(我)。我们所谓的人生理想充其量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们一生所做的一切努力,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感官,为了自己身上过得舒坦点儿而已,岂有他哉!

 

对多数人来讲,生命只是一段时间,一段路程。我们一生都是被动的。我们被动地承受被赋予的不完美的,甚至是与我们生存空间格格不入的生命;被动地接受所谓的教育—-别人为我们设计的框子;被动的走完这段路。一句话,人生的历程是沿着命运之神划定的轨迹被动迁徙前行,直至死亡。甚至死亡都由不得你自己!假如用金字塔图示,塔顶的一小尖可以代表那些名副其实的理想主义者和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人物,尔下的一小层是为名利奋斗的并且成功的林林总总;剩下的全代表芸芸众生。芸芸众生的人生意义就是为活着而活着,对社会可多可少,可有可无。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导说,中国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少生4亿人,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5年到来。四亿人口都只是概念,只不过是官方的数字而已!我们普通人谈何理想、价值、意义?你信不信?反正我信,因为我自己的人生历程就是如此。那年春节回到老家,在故居中意外地发现了年轻时读过的书。其中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了:终生下棋、喝酒、读书何其乐也!,在一本《外科手术学》扉页上的话是:我要成为天下第一刀,我要著作等身。多么幼稚可笑!回过头来看,我的一生如同一只蚂蚁,都在为衣食住行操劳,最后养能养家了却不能糊口——老婆的口。现在我给朋友的建议就是,千万别再想入非非,能吃点吃点,能喝点喝点,能,到时候腿一蹬,眼一闭去他娘的。有人说了,那你不就是一块行尸走肉吗?是。人生百年如寄,且开怀,一饮尽千钟。

 

综上所述,我们普通人,既不能荒谬地、不切实际地,效仿历史上伟大的理想主义者,也不能听老和尚瞎掰,谬言什么名利。实践出真知,老和尚知道什么!他一生躲到曲径通幽的禅房里,除了邻居家的几个尼姑见不到几个俗人,人生之灼见何来?实在点儿,如果你是芸芸众生的一员,这辈子学了点力所能及的谋生之道,身上舒舒坦坦过一辈子,就算功德圆满

 

这不是王道,是百姓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