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瑞士拉沃葡萄园梯田

(2018-10-23 07:49:01) 下一个

瑞士的拉沃葡萄园梯田

 

我们还游览了久负盛名的瑞士拉沃梯田葡萄园,两次。

 

行前据旅游指南和熟人介绍,瑞士拉沃梯田葡萄园很美。比及到了,发现这岂止一个字就能了得的!可搜肠刮肚也只能找到一个字来形容,字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谁能不说风景这边独美呢!头上是宝蓝色的苍穹;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层层梯田式葡萄园,傍着一碧万顷的日内瓦湖;远处是白雪罩顶的我儿劈死山;点缀梯田其间的或是建于中世纪的历史建筑或是现代粉墙朗窗的农居;空中偶尔传来古老教堂的悠悠钟声;沿着葡园之间曲曲弯弯的羊肠小道走着似乎漫步于美丽的壮阔画卷其中… 

 

稍微留心一下,你会发现它壮阔之下的精致。葡萄田里的葡萄株株,高低一致,粗细均匀,横看成行,竖看成纵;成熟的葡萄玛瑙 翡翠似的坠在整齐划一的株株葡萄根部,也显得整齐有序。即便是羊肠小路都由水泥铺就,路边上都有详细路标指出方向路程,路牌介绍就近庄园的历史沿革。路边没有美国田间园头常见的,地产私有,不得逾越,家有恶狗的警示。

 

时至收获季节,田间地头不时会遇到正在收获葡萄的庄主。这些人穿着干净整齐,乍一看有点像学者专家,握手之间才能觉出手上的厚厚老茧。这些葡萄人虽显得神态严肃,但能感觉出他们的友好和热情。他们努力地解答我们的问题还拿出刚剪下的葡萄让我们品尝。这里的瑞人说法语,连猜带蒙地知道我对葡萄收获感兴趣,就连比划带地给我们示范了收获过程。实际上收获葡萄并不是我想象中完全机械化。要手工把葡萄剪到一个个的塑料盒子里,跟在身后的履带式小车随即把装满了葡萄的盒子运到地头,那里有人将葡萄倒进很大的金属圆桶里,大卡车将这些盛满葡萄的圆桶运到酒庄。只有运输是机械化,其他都靠人力。

 

但酿酒过程是全自动化控制。有趣的是了解这个酿酒过程是偶然所得。因为迷路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酒庄。庄头上遇见了一个正在设备旁劳作的中年男人。此人鼻子如蒜头,满脸横肉,留着很浓的八字胡,越看越觉得像我的老乡军阀吴佩孚。看起来像个恨主,但他却主动、连比带划地,法语里夹着英语单词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葡萄酒酿造工艺科。讲完了还随手拿出一穗葡萄让我尝鲜。我执意不要,他以为我怕葡萄不干净,又拿去洗了再给我。我还是推辞,他指指站在不远的夫人,意思是说你不要就给女士品尝。待他弄明夫人是来找厕所的,他又领着她去了厕所,我也跟进顺便。结果长了见识,尝了葡萄,上了厕所,一举三得,还分文不取。美中不足的是葡萄酒庄厕所里忒干净,没有洋溢着葡萄酒的尿味,有点儿失望。

因为迷路的原因,天色至晚也没有找到原计划去品酒的酒庄,只好作罢。当夜得到的反馈是,你到此地不去品酒等于没来。好似寒窗苦读金榜无名,那还了得!结果第二天上午又来补课。

 

这个酒庄随高就低建在很陡的斜坡上,座位有露天和室内两种。露天座位边上围着坚固的透明玻璃矮墙,既能保证安全又不阻碍客人视野。隔着玻璃墙,葡萄垂手可得,环顾四野葡园漫漫,不远的日内瓦湖上千舟荡漾;秋日懒阳,照得人不知今日何日,未酒先醉。

 

酒端上来了,是当地特产的白葡萄酒。年轻美丽的服务员小姐,开启酒瓶,葡萄酒的香气顿时弥漫出来,沁人心脾。她在酒杯里倒了一点,笑容可掬地问要不要先品一下好坏。还不知道有这规矩,怕露怯,只能连连称赞。这些年葡萄酒这玩意偶尔喝些,但我们都喝不出好坏来。

 

唐代诗人王翰有诗赞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将葡萄美酒的神韵与驰骋疆场的将军的气壮山河豪迈气概描述得出神入化。普通小酒鬼哪有那么精神头,酒过三巡夫人就贵妃醉酒,我则脸红脖子粗,张牙舞爪地要写葡萄酒诗。像难产的产妇一样吭叽了半天,弄了一打油诗:葡萄美酒要大杯,想喝不用他人催;红酒醉脸不醉心,上坡无力去抬腿。杨贵妃看着再继续下去非闹出国际丑态不可,于是急忙结帐。出门后又沿着弯曲的梯田间的山路,逛回到附近火车站。此时已是夕阳西下,回首望去,夕阳斜照下的瑞士拉沃葡萄园别有一番景象……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游黄山给世人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千古名句。我们两游拉沃梯田葡萄园得出:过去见过的那些大大小小的葡萄园不过就是老百姓宅前院后的自留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