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上哈佛,我也说几句2-培养自立能力

(2008-06-30 07:45:53) 下一个
感谢各位热捧。看到很多放羊的贴子,赶快上来消毒。其实,培养孩子的自治力是很重要的,孩子的自身努力更是第一重要的。
懒爸爸,自有懒福。儿子上大学,我没什么功劳,至少也有点苦劳。就像儿子说的,天天给我做这么多好吃的,也就够了。

培养孩子的自治力,要从平时做起

象我小孩的请假条呀,给学校写个note呀,都是要求小孩自己写好了我签个字。上高中阶段,有很多外事活动,小孩经常不去上学,一般都是他写好条子,我签字。后来有一段时间居然很久不找我签字了,一问才知道,他够十八岁了,自己可以签了。 另外我的税表、退休计划、上网买个东西、打个电话也大多是由他来处理。

平时我们在家也有明确的分工,我做饭,他洗碗、收收拾房间、洗衣服。因为我烧饭是技术活,所以做的比例就小些,我还跟他讲“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道理,后来我做了多项技术革新,象5 分钟炸油条,家洲包子,家洲葱油饼还有快速韭菜合之类,他觉得有些吃亏,就来跟我讨价还价,我明确跟他说:我这是技术革命的成果,有本事你也做给我看看,后来他还真学了几样西餐回来做给我吃。不过洗衣服他就没这么幸运了,我给他买的衣服够穿20天,我自己的衣服够穿一个月,这样到了二十天,他就不得不去洗衣服。

儿子上小学时,第一天学自行车,我就带他从中关村骑到天安门,后来上小学骑车我一直很放心。来加州以后,让他学车,带他从加州北到加州南转了好几圈,一到假期就出去练车,并且要求他做好充分的准备:定路线、景点,查旅馆,准备好所有路上用的。我想那个“小孩开车多少个小时练车包括晚上的计划”,我们早已经远远超过了。

儿子在学习上本身已经很用功,我不用再说什么了。从高考以来,他就从来没有12点以前睡过,有时我一觉醒来,他还在学习。我能做的就是准备一点好吃的快餐,不要让他因为学习俄坏了小胃。

另外,让孩子认识自我,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也很重要。我小孩体育项目比较弱,搬到北京时,第一次下雪,我带他去一个小商店,店员让他跺跺脚上的雪,他连跺脚都不知道怎么跺。来这以后,我鼓励他多参加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特别是带有team work型的,以培养他的协调能力。他也意识到自己体育上的弱点,努力去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滑雪、滑板、游泳都成了他稀饭的运动。上高中时,他参加了排球队、长跑队,上大学参加划船队,都是因为其他项目没有基础,而这些项目又大都是team work的。

匆匆码字,错误在所难免。希望没有放毒。

最后推荐一下我的5分钟搞定 家洲油条,绝没有广告的意思,尽管我的朋友说我不开餐馆有点可惜了。在这的很多家庭也很久没吃上油条了。
要培养孩子的中国心,先要培养他们的中国胃。

贴几张片片
家洲油条-5分钟搞定2008-06-11 17:12:11
想吃油条,怎么做?
懒人自有懒办法,俺发现的,家洲油条,5分钟搞定法:
原料:生面团,超市都有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