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zd3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于走后门上大学,参军,招工我这么看

(2017-12-15 11:50:20) 下一个

这个在任何社会都是避免不了的, 西方也就是把它正常化, 合法化罢了。

美国富人捐款换个进入名牌大学不罕见吧, 据说几个前总统都是。

中国走后门基本上就是从文革中期回城风开始, 城里人, 尤其是回到领导岗位的老干部,基本都当过走资派,使出浑身解数 让其子女回城, 以他们的资源也容易做到。

走后门的界限也实在难以划定, 干部子女招工上学就一定是走后门? 大队, 公社,县委书记子女 就不能上大学? 任何事情 都不是那么简单的, 本来城里人教育水平, 北京就是比贫下中农好的多, 他们的子女,不说别的,就知识水平,见识平均也比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要好得多。无论是什么样的选拔制度, 他们都有优势。 文革前高考, 城市学生录取比例比农村高出几倍, 农村学生地主子女考上大学的有比贫农高出很多倍, 这是基本事实。

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 资源多的就有较多受教育的机会,这是自然规律。

用老干部们的话说, 他们提头打天下, 不就是为了子女过的好点吗?

毛泽东推出工农兵学员选拔制度, 意图想改变这种状况, 但尝试 是不成功的, 所谓选拔仍然是走资派的天下,干部子女仍然是在优势地位, 毛泽东对走后门这个顽弊也无可奈何。

至于高考, 科举是否有利于农村学生, 还真的不好说。以我看, 农村学生 不管如何都是处于弱势低位, 这是阶级社会的必然现象。真谈不上公平不公平。

我对走后门很不满, 可如果我有走后门的资源的话, 我可能也会用, 可惜我没有。

如今大学性质已经变了, 成为普遍素质提高和职业培训。和几十年前竞争进入高端阶层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事物总是相对的,历史长河中没有绝对的公平。事物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只要进步了,不管步伐大小,总应该肯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