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zd3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说错吧,昨天前天Biotech的弱势反弹是逃命机会,仅仅从技术上看,IBB三月中和四月中的双顶很明显

(2015-05-05 10:37:35) 下一个

 我再把周末写的关于生物股票的内容综合了一下:

Biotech sector 已经从最高点降了大约10% 了,个股普遍已经跌10-30%, 今天略有反弹,但颓势已经明显了,反弹只是出逃和做空的机会。时间和市场会证明的,违背价值规律的泡沫肯定迟早要破。现在看已经面临了,20% 30% 跌幅是最少的。当然回调肯定不是几天的事。我的预期可能会是一两个月,最多三月到半年的过程。如果它真的不回调,那也不是我的错,因为我不控制市场。
 
我个人的看法只是根据主要是几十年来从事医学工作的经验,和老勃相似,他对个体公司,药物开发钻研比我深透,但我自信对股票走势把握还可以的。一个药物开发从临床前期到临床试验完成上市,少说也得10-15 年时间,很多公司动匝十几,几十 B 的市值,只是才进入临床前期试验,或临试早期,这路徒艰难而遥远,即使三期完成,到批准上市也得2年时间,多少人有长期投资耐心?况且,即使有这耐心,也许是根本就是错的,毕竟只有少于1/5 的机会走到,笑到最后,就是2 期3 期完成,药物上市的机会也少于一半。所以大多数开发期生物公司都会烟消云散。我以前工作过的小公司就是这样垮的,无论科研做的再怎么好,没资金支持也白搭,这就是这些公司疯狂推高股价,再发新股的原因,近期ADXS 就是例子,前几天我在24块 的时候想空没钱做了, 几天就掉了30%。总之,风险投资,就是风险太大,散户尽量不做少做。一点坏消息股价就腰折,一个结果不达标,80% 90% 的市值就没了。你辛辛苦苦地这,那赚个5%,10%,碰上一个这样的崩盘,多年辛苦就打水飘了, 往往不会给你出逃的机会。什么治愈肿瘤啥的,基本上就不要轻信,我自己就能在试验室能治愈肿瘤,就是发个论文什么的。
  
前不久有一阵操作什么3D 打印组织器官的生物公司股票,就我的理解,这完全是没谱的事。 比如有个公司打印肝组织, 这基本上是误入歧途,肝组织的复杂性不亚于人体本身,至少有4。5 种细胞, 神经,血管, 胆管,和整个机体连接在一起,就凭用培养的肝细胞分层叠加就成组织了?说是可用于生物公司的药物检测,可我不理解他和不同培养细胞相比,优势在哪里? 打印出的肝组织,就算有几十层的细胞团,有何意义?这就好像说在实验室能打印男人,女人一样不靠谱。
 
另外,说一点个人经验,操作这些小公司,千万小心,尤其是小心追涨,一个好消息推起来了,如果你介入早,机会合适,也许能龙口夺食,等起哄了,火了,多半已经晚了,火中取粟要烧手的。多好的消息都会烟消云散,有无价值只是风头过后才能体现。那就是跟风的割肉之后。所以,等消息释放后 跟风多数情况是不明智的,好的做法是观察平常的, 横盘已久股价异动, 有时候就是新闻的前奏,我相信有人事先得知的, 但捕捉这样的信息是不容易的。
 
至于Biotech sector 过去两年为什么比会有这么好的表现,我认为主要是因为Obama当局的政策性倾向所致,并不是因为两年时间医学科研有了实质性突破,因为------科研没有捷径可走。

关于生物股票,昨天发了一个帖子,想必大家都看见了,建议不要涉及该领域个股,如果你有把握,可以做空个股。不过,长期投资的话,股市的总趋势是上涨的,回调整理是必要的,也有时段性,做空要谨慎。sector 轮回是存在的,这一领域在回调整理阶段,短期不看好。比如爬山,在山脚下启动,上升的机会和幅度比在接近山顶是要大的多。当然有人提倡买高,再卖高,实践中奏效的不多。

黄金,石油是商品,股票其实也是,其价值由买者,消费者决定。 判定石油,和黄金的价值比较直观,消费者觉得合算,就会买。黄金,矿产本身的价值是不变的,价格的波动和背离是不会长久的,大妈们买的黄金不会亏本卖。然而,生物公司的股票价值的判定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难度太大了一些,风投公司专门有ph 博士们做顾问分析,它们资金雄厚,风险和回报有较严格的规定,就这样,失误也很常见,我以前工作的生物公司做的就是肿瘤免疫治疗,前期科研做得也很好,动物试验又非常好的苗头,但投资公司的资金周转出了问题,停止对我们的支持,公司关门,当然它们前期已经投入的几百万也打了水漂。临床试验期的花费惊人。通常少说一个试验也得几百万,几千万,还不知结果如何,1,2期的小样本试验好好的,到3期往往就打折扣, 因为由第三者执行,双盲的。像不久前ICPT 的那种报告,实验组3例,安慰剂2例有效,这种结果根本靠不住。只有大样本,比如30 对20,300 对200才能有统计学意义。 有些药试, 安慰剂也有效果,这大家应该理解,有的病不吃药也能好转,安慰剂也有心理暗示,精神鼓励作用。 这就是一旦新药成功,便漫天要价,因为不但要把成本找回,还要高利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