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着玩儿

在文字的世界里,我总是在沉默和爆发之间摇荡。在现实世界里,我只是一个唠唠叨叨女人罢了。
正文

最爱和次爱

(2008-06-10 14:44:14) 下一个

用谷歌搜索这个关键词,居然找不到像样的可以看的文章,只得大胆自己操刀。

 

有个电视剧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听说可以重温大学时候那种单纯浓烈的爱情,那种可以为爱去死的状态。我眯起眼睛,仔细想了想,似乎自己也曾经那样爱过的,只是很恍惚很模糊了,不知道电视剧有没有让我回忆起来的气场。

 

那时候我跟他说,如果不能和他修成正果,我就会随便找个人嫁了,干净利落,反正嫁给谁都没有区别了。他觉得这是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

 

会那样说和会觉得难过,只是因为我们都还没有品尝过生活的无奈。在大学校园里,懂什么呢?

 

那时候,是不相信此生还可以爱别人的。甚至不相信此生还会有别人爱我。

 

所以最爱和次爱的概念,也只有到了奔三的年纪了,才有阅历来理解和分辨。太多太多的人和自己的最爱擦肩而过,又或者说因为擦肩而过才成就了永恒的最爱。

 

看过了女孩匆匆嫁人,多年后男孩眼里依然难掩的愧疚和悲伤。看过了女孩爱过了自己用尽所有力气去爱的,选择嫁给用尽所有力气爱自己的。这样的爱人,就算是分开了,远隔千万里,又怎么能算是分开了呢?每一口呼吸,都是从伤感中挣扎出水面,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决定,都有他/她做观众,你希望他/她在看,又希望他/她没有在看。和他/她分开以后得坚强勇敢,春风得意,抑或伤心落寞,简直不知道什么要他/她看到,什么要他/她看不到。

 

有女孩很倔强地说不要嫁给最爱,不忍心看那么美好的感情在婚后的柴米油盐琐事口角中消磨殆尽。水木上石头和芬达的故事,不知道算不算活生生的例子。当年在网络上记录的爱情故事看得多少人流泪动容,而今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取名的儿子也都四岁了。

 

最爱,应该是放在心里用来怀念的吗?是突然沉默时浮上嘴角那一抹无人能解的微笑吗?因为很爱很爱他/她所以必须要离开他/她吗?什么样唯美主义的爱情可以做到这样?

 

原来王子和公主从此以后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长大以后转过山脊才刚刚开始的一个至大的悲剧。人生还有3 / 4的旅途,漫长单调充满艰难险阻,你和他站在那里,一脸愕然,不是已经跑到终点拿了冠军了吗?这算怎么回事?你们必须要往前走,没有指南针,没有地图,必须要往前走。

 

原来我们谈恋爱的时候,并不懂得大自然赋予恋爱的真正使命。它要我们生儿育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爱的他,往往是特立独行桀骜不驯,又怎堪一起走过这漫长单调辛苦劳作的旅途?

 

所以有这样的说法,爱一个我爱的,嫁一个爱我的;又说,爱我的最爱,嫁给我的次爱。因为爱的不是那么疯狂,他胡言乱语的时候你不会那么生气,他出口伤人的时候你不会那么伤心。他不是你的天,你不用恐惧有一天会天崩地裂。

 

记得大学的时候和一个清华的男生在盒子聊天,说起来他的女朋友,那是第三任了,他不停得说,我对她很好,我尽量对她好。原来有一天,你所剩下的爱的能力,只有这些了。对她很好,是好还是不好呢?

 

所以次爱的人结成夫妻,更有机会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最爱的那种能量,毕竟是太伤人,它只能属于那短暂的青春,我们躁动的,无处安放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