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这就是我的身份证, 你的呢?
正文

忆30多年前的小学课文

(2008-06-15 06:57:15) 下一个
ZT: “地主婆送来一包糖”:忆30多年前的小学课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e9aad0100ag54.html
 (2008-06-12 17:39:15)

    特喜欢现在孩子们的小学语文教材,每篇文章都很美很有新意;教材还配有同步阅读资料,每篇文章同样耐读。

    这些优秀课文常常让我想起30多年前我的小学语文教材。年代久远了,那些书籍没能留下来,但很多课文或章节我仍然还能背诵。

    我人生的第一篇课文是《北京》,只有两句话:
    北京,天安门。
    我爱北京,
    我爱天安门。

    第二课是《韶山》——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
    我爱毛主席,我爱韶山。

    第一册课文都很短,甚至是一句话。如一篇课文是: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另一篇文章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年级稍高,课文也渐渐长了。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等英雄人物长篇幅的故事都在我们的课文中出现过。

    《刘胡兰》课文有一段对于阎锡山匪军包围刘胡兰所在的云周西村的经典描写:
    这时天空中乌云滚滚……匪军端着刺刀对着老乡们……
   
还有一篇文章是写小英雄刘文学的。故事概要是:刘文学帮助队里干活回来,发现地主分子王荣学偷摘集体的海椒,他当即大叫一声:“老地主偷海椒啦!”王荣学见事情败露拿出一块钱想收买他,可没有动摇刘文学保护集体利益的决心,他高声叫道:“不要你的臭钱!”就与王荣学展开搏斗,终因年幼力薄,被王活活掐死了,年仅14岁。

    我还背得当时课文的片段:
    刘文学和地主王荣学做了英勇地斗争,最后壮烈牺牲了。毛主席的好孩子刘文学,时刻不忘阶级斗争,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长时间地受英雄人物的熏陶,我脑子里也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一天晚上临睡,我父亲问我:长大了想干什么,9岁的我千真万确是这样回答的:我要像革命先烈们一样,为人民而牺牲。(原话)
    “暗无天日”和“黑暗”是那个年代的语文课本常常用来形容旧社会的两个词。以致于9岁之前的我一直相信,旧社会是没有太阳的,天永远是黑的。直到一天我奶奶说解放前有一年特别热,我才知道解放前原来也有太阳!

    《算盘响》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篇诗歌体课文——
    过去地主算盘响
    贫下中农恨满腔
    交了租谷无余粮
    卖儿卖女去逃荒
    现在听到算盘响
    贫下中农喜洋洋
    …………
    还有一篇诗歌体的课文,课名记不清了,里面的章节还背得:
    昨天我得了重感冒
    地主婆送来一包糖
    新仇旧恨心头涌
    我立即轰她滚一旁
    ……
    解放前,我爹当长工
    累成重病难起床
    就是这个凶恶的地主婆
    风雪天,逼着我爹上上岗
    鲜血染红雪一片
    皮鞭之下把命丧
    同是一个地主婆
    会不会今天换心肠?

    被推翻的剥削阶级人还在
    天天记着变天账
    笑里藏刀要警惕
    阶级斗争永不忘

    几年后,那个年代像一页历史书被翻过去了。接下来我们的课文有《科学的春天》等,郭沫若老先生的文采使上小学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中文的语言之美和力量,我背诵起来热血沸腾——
   
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再后来我们的教材入选了很多美文。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而那些具有历史印记的课文则永远留在了我儿时的记忆。我还是要感谢那些文字,是它把我引进了我热爱的中文殿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