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罂粟如血

(2009-11-15 05:24:12) 下一个

加拿大每年的 11 月 11 日是国殇日,以纪念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加拿大士兵。每年的这个时候,每个加拿大人都会佩戴一种红色的小花。这种花来源于中国,叫做虞美人花,也叫做罂粟花。

提起虞美人,不能不令我想起了南唐李后主写的那首浪漫、美妙、忧伤、悲愤的【虞美人】词来了: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是一首催人泪下的、荡气回肠的、美妙绝伦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词。每次读起来,都令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热泪盈眶!可怜的李后主也因为这首【虞美人】丢掉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虞美人是著名词牌之一,此调原为唐教坊曲,初咏项羽宠姬虞美人,因以为名。又名《一江春水》、《玉壶水》、《巫山十二峰》等。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四句,皆为两仄韵转两平韵。古代词开始大体以所咏事物为题,配乐歌唱逐渐形成固定曲调,后即开始名为调名即词牌。《虞美人》即是如此。

朋友们都知道:小平子我也喜欢写宋词,特别喜欢用【虞美人】这个词牌来写词。不少美丽的女性朋友们都收到过我送给她们的浪漫的【虞美人】。我喜欢【虞美人】这个词牌,如行云流水,温婉浪漫、语调优雅、别具一格。每当我用这个词牌写词时,我自己都会感慨万千、热泪盈眶,把我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腹柔情都柔和在词里了。特别是在月光如水的夜晚,我一个人独自在夜地里行走时,我的情怀和思绪会把我带入一个无以伦比的美好浪漫的境界中,这时候酝酿出来的词,不能说不是一篇上佳的作品了。

下面是俺纪念小琪妹妹的【虞美人】词:

春宵一梦身心懒,
浊泪柔情暖。
酒醇难愈内心伤,
梦里月圆花好旧时光。

桃园三月风光美,
魂去人无悔。
此生不再盼团圆,
浪漫相思永远在心间。

下面的【虞美人】词是送给网友一帘幽梦妹妹的藏头词。

园红杏报春晓,
外风光好。
幽往事醉心中,
里月圆花好瑟琴声。

情蜜意永难忘,
泪腮边淌。
心俏目秀如烟,
似九天玄女降人间。

接下来的【虞美人】词,是叶妹生日的时候,送给她的。

园中柔叶羞花蕊,
别样风光美。
伊人诞日在今天,
更是万千风韵媚无边。

欣闻小妹心情好,
感动花间鸟。
相邀皓月诉衷肠,
盼望恸魂情爱万年长。

罂粟花鲜红如血,红得令人心酸、令人心醉、令人心碎!美丽的罂粟花确实是在鲜血中诞生,在痛苦和辛酸的热泪的滋润中成长起来的。千百年来,她见证了战火硝烟、山河破碎,经历了朝代更替、世事沧桑,饱受了疾风暴雨、冰雪严寒,但依然故我、倔强顽强、美丽娇艳、百开不败。

把鲜红如血的罂粟花叫做虞美人花,其实一点儿都不牵强,这里面有催人泪下的动人的故事:

当年‘身长八尺、力能扛鼎、才气过人’的楚霸王项羽,一朝兵败垓下。被刘邦重兵围困,眼看兵少食尽,将士们疲惫不堪,饥饿难捱;又夜间四面楚歌,人心惶惶。楚霸王夜不能寐,心情烦闷地坐在军帐中饮酒。当时,面对他宠幸的美人虞姬,面对多年伴他驰骋战场的骏马,楚霸王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心潮难平。后来,他就情不自禁地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含泪和着楚霸王的歌一起唱。两人反复唱了几遍,唱完之后,楚霸王也忍不住流下了英雄泪。虞姬和左右随从也都泣不成声。虞姬虽然得到项王的宠爱,与项王难舍难分,但她也是最理解项王的为人的,她深知项王是‘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为了不使项王为难,她抢先拔剑自刎了。楚霸王见此,悲痛万分,随即也拔剑自刎了!

后来,在虞姬血染的地方就长出了一种罕见的艳美花草。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多情又柔骨侠肠的虞姬,就把这种不知名的花叫做‘虞美人’,这名称就一直流传至今。(尽管人们大多都以成败论英雄,可是在俺小平子的心中,那真正的英雄不是小人刘邦,在我心中真正的英雄永远都是忠肝义胆、有情有义的楚霸王。我为他惋惜、流泪!)

小平子我一生最喜欢写的词就是【虞美人】;我最喜欢的人当然也是美丽的女人了!这‘美人’的意思已经不单单指女人的容貌如何美丽了,它是指女人的高尚的情操;那种宁做玉碎、不为瓦全的情操,那种对爱情忠贞不渝、生死相随的情操,那种纯洁如冰、刚烈似火的情操!小平子我为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的美人而感到高兴、感到激动、感到欣慰、感到自豪!作为男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呵护、好好地体贴、好好地怜惜、好好地去爱她们?感谢上帝眷顾我,让我小平子的一生中也遇到了好几位令我魂牵梦断的美人。小琪妹妹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美人,我每年 11 月 11 日佩戴的虞美人花,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纪念她。玉子妹妹也是这样的美人。还有令我朝思暮想的叶妹,也是我心中最美的美人。

自古红颜多薄命。虞美人花是在硝烟和血泪中开放的,美人们很多也是在梦断、心伤、情灭、魂破中夭折的!这种例子实在是太多了,古今中外举不胜举。小平子我一想起这些心就在流血,不能给大家一一列举了。小平子我不能拯救这个世界,也无法拯救在这个世界上饱受痛苦的美女们,我只能在这里洒泪为他们哀叹,替她们难过。我只能在这里祈祷上帝保佑她们,让她们的心灵和酮体能够真正地享受大自然的和平和宁静,沐浴大地的春风和金色的阳光,一直生活在温馨的、幸福的、美丽的花园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你很幽默!!哈哈!!!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下,感人!
问好平哥哥,燕子也惦记着你呢,天凉了,保重啊!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不知多少漂亮的妹妹,又要被骗倒了,,,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平哥的美文,美中透着无奈的感慨和悲伤。人世间千百年来,数不清的凄美故事都是和情,和爱分不开的,就是划过现在,尽管人类在科技发达的大环境下生存,早年的爱情故事仍将流传百世,现代人仍将演绎着不同的爱情故事,就像平哥你的奇特经历一样。故事就是这样被写出来,被流传下来的。
祝平哥一切都好。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对对对,平哥你写地主李我吧! 最近老收不上租子来,烦啊,呵呵呵~~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深意!使女人们青睐。好文!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瓶子,啥时候给李地主写一首?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多情的男人!琪妹逝去,叶妹正红,幽梦妹妹网中游.一主三花不劳累,旧瓶新酒赛宝玉.拯救美女多理由,只缘个个像罂粟.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是一首催人泪下的、荡气回肠的、美妙绝伦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词 zt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万分感谢平哥送给幽梦的大礼,倾情之作呀~

平哥依然好文采!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小瓶子倾情大作,非常欣赏~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平子哥腻多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