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谈“范跑跑”

(2008-06-28 14:46:05) 下一个

现在网上对于“范跑跑”的人格和行为议论得热火朝天。支持与反对的声音都有。这个“姓范的”因为在危急关头“临阵逃跑”反到一跃成为网络红人。既上电视又上论坛,还有那末多人替他打抱不平。还关于他的行为展开了一场大讨论,而且这场讨论已经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大有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之势。“范跑跑”本人简直比当年从老山前线归来的英雄还风光,甚至有不少家长还愿意选择“范跑跑”作为他们孩子的老师!而那个为保护学生而牺牲自己生命的教导主任,还有那个为抢救其它孩子而牺牲自己孩子的老师,却很少有人提起了。唉,我对这种日下的世风真的无话可说,只能感到深深的悲哀。

我不屑于参加这场辩论,因为它不值得。就像人饿了要吃饭、不穿衣服裸身在外会感到羞耻一样,还需要讨论吗?我十岁的女儿都认为这个“范跑跑”不配当一名教师。当然,比起那些表面冠冕堂皇,背地里男道女娼的伪君子,比起那些抢劫杀人的罪犯,比起那些贪污腐败、动辄卷走百姓上千万甚至上亿元血汗钱的贪官来,“范跑跑”还真的“高尚”得多了。但是,他毕竟属于自私无耻之徒之行列,有什么值得去宣扬和讨论的呢?

有人会说:“别看你在这里义愤填膺地批评别人,说得比唱得好听,可是面临那种危急关头,你也不见得比“范跑跑”好到哪里“。是的,我没有面临那种生死关头,我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我是否会冲上去,还是会败下阵来。是的,我也是一个普通的百姓,一个平常的、自私的个体。但是,以我几十年人生的经历,以我的性格以及我的人格,我自信我不会太看中我的生命。至少我不会丢下我爱的亲人、朋友、学生的生命于不顾,而只顾自己苟且偷生。至少我不会在事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到处宣扬我的”丰功伟绩“,还理直气壮地”连我的亲生母亲都不会管“。我想即便是禽兽也不过如此吧。

人迟早都有死的那一天,死并不可怕,只要死得值得。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在于人是有思想、有责任、有爱心的“高级动物”。凭心而论,这世界上没有人愿意承受痛苦,这世界上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这世界上更没有人愿意去赴死。但是到了需要人们去的时候,就得有人冲上去。许多人作为英雄被人们永远缅怀,更多人则被遗忘了。然而那些如“范跑跑”一类后退的懦夫,将永远被正义的人们所唾弃。历史就是这样发展的,社会就是这样前进的。中国是这样,外国也是这样。美国9.11 事件中献身的那些消防员们,他们本可以像“范跑跑”那样跑掉,但是他们选择了冲上去。加拿大在阿富汗的维和部队,每个月都有士兵牺牲。这些士兵们本可以像“范跑跑”那样逃离部队,他们的父母也可以找各种理由让他们回来。可是他们没有那样做,他们选择了坚守自己的岗位直至为国捐躯。试想想,如果这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像“范跑跑”一样,那末这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所有的教师都像“范跑跑”一样,那末人类的未来又在哪里?真的希望那些替“范跑跑”摇唇鼓舌的朋友们,多为汶川的百姓做点儿实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范跑如今在北京教人"怎么考北大?".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消防员是啥待遇,一个城市一半的预算几乎用在消防局和警察局上啦。他们的职业就是这样的这样训练的。刑名不当天下之乱源也,商女不知亡国恨,流民不晓背井愁。房子怎么会塌的,怪一个无力的酸秀才没有力气撑住,为何不骂ZF在教育投入太少,以至校舍塌得下来。中国人做事情太虚伪,让人觉得精神分裂。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这个话题不该有争议. 很多人的价值观真的很奇怪.
猜猜我是谁? 回复 悄悄话 争议的话题,不发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