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6-4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一夜 (zt)

(2008-06-04 10:04:37) 下一个
我6-4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一夜

19年前我正在北京中关村里上大学。

从4月22日起就基本上没上过课,天天游行示威了。为参加胡的追悼会,在广场上冻
了一夜。4月底一次大游行,我从中关村出发,经天安门广场,最后是在朝阳门乘地
铁回学校,脚走出泡,嗓子喊哑。五月份为了挡军车,有近一个礼拜是在校外露天
过的,那个艰苦,但心里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自豪。虽然为国家担忧,但当时确实"很
傻很天真",基本只听美国之音了解情况,为政府的态度愤怒。我没有参加绝食,因
为我觉得四处支援更适合我。到五月底,气氛好像平静了些,许多同学都回家了。
我也开始考虑该怎么办。广场上脏乱差,而政府也让人看不出要妥协。6月2日,我
送最好的朋友回家后,准备再过几天也回家,修整一下,以便继续斗争。

6月3日中午,我听说军队又开始进城,就自己骑车到广场。骑到新华门,看那里很
乱,就下车参加进那里的学生队伍,一起维护秩序。外边许多群众要闯入新华门,
里面是士兵,中间是我们学生隔开。我记得一个人拿出证件,对着我们身后的士兵
喊,"这是我的退伍证,我也当过兵,你们镇压学生,太没良心了。"让我热泪盈眶。
后来,秩序越来越乱,学生不够,一个在那里负责组织的男学生把自己的红袖标给
我,让我快去天安门广场的一个帐篷里请求增援。

我赶紧骑车去了。连找代问,找到一个负责的帐篷,解释了好一会儿,才让进去,
里面是个瘦瘦的女学生,我和她讲明情况,她说没有人手,而且军人如果动手,更
能唤起民众。到了后来看电影电视,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当时见到的好像就是柴玲。


我很失望地出来,已经6点多了。没回新华门,就在广场帮忙。好像是在8点多,说
是军博那边开枪了。后来广场上就能听到枪声。心里很紧张。有一辆卡车过来,给
大家了些木棒,说是可以自卫。我捡了一根,可想想,那有什么用,就又扔了。我
看到有人从长安街上抬伤员跑过,流着血。心里很紧张。9点以后,广场上的人渐渐
少了。学生的广播让大家向纪念碑集中,并叫上帐篷里的学生一起到纪念碑。我从
长安街走到纪念碑,看到学生从帐篷里和我们汇合。最后大概有几百学生集中到了
纪念碑附近。

10点多,长安街上的枪声越来越大,越来越紧。坦克是从天安门广场的南边先开过
了的。后来长安街上也开来了坦克。军队把天安门广场包围了。我们几百人,基本
上是学生,都集中在纪念碑的台阶上,悲壮地唱着歌。我和几个不认识的学生坐在
纪念碑西边、面对历史博物馆的地方。士兵开进了广场。突然天安门广场的灯全熄
灭了。接着广播说是这是一场动乱,让大家离开。没人动,大家只是唱歌。后来灯
又亮了。然后是坦克清理纪念碑和长安街之间的帐篷。有同学问那里还有人吗,有
人回答说向纪念碑集中时已经叫上里面的同学了。

包围圈愈来愈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士兵的脸了。我和身边的好些同学写了遗书,
放在贴身的口袋里。我告示家里"别为我难过,能为祖国的富强民主自由而流血牺牲,是
我的光荣,我永不遗憾! 永别了。"大家又开始悲壮地唱起了国际歌。我也流着泪,
和大家一起高唱。突然有士兵开枪,把我们的广播喇叭打哑了。大家十分气氛,有
人想站起了,被我们拉住。军队也没有继续走近,只四面把纪念碑团团围住。(很久
之后,我再去纪念碑,还努力找过弹孔。)

后来有人,据说是刘晓波还是什么人,我现在记不住了,去和军队谈判,让大家和
平离开。军队同意我们从广场的西南角方向走。那时天已经蒙蒙亮了。代表回来征
求大家意见。绝大多数学生同意撤离。大约是6点多,我们排着队,有秩序地离开广
场。

由于我处的位置,所以我基本上是在队伍的后边了。出了广场没多久,后面有人扔
催泪弹,黄烟尘,让大家流泪咳嗽。后来街上有许多老百姓看我们出来,流着泪对
我们讲对不起,他们没办法挡住士兵。我们和他们拥抱,一起流泪。我当时是悲痛
欲绝。

路上看到血迹,墙上也有人用血写着字,愤怒地控诉着。我们排着队一路走回中关
村。我是12点左右回到学校的。我的亲戚同学朋友已经找我了一天,看我回来,悲
喜交集,一起流泪。知道同楼的一个同学,和我的宿舍就隔开几个门,在木樨地被
打死了,身中两枪,胸部和腿。我和他彼此知道,但不同班,所以没私人交往。他
是北京人,其实平时是很少参加游行的。说是那天晚上去看热闹,不幸遇难。

我在北京又住了一个多礼拜,然后坐火车回家。开学后,由于我是我们班上唯一一
个那天晚上在广场上的,所以过关时被系主任问了好久。我全是凭自己的爱国热情,
从没和什么组织联系,所以最后也过了关。90年毕业不让考研,只能回家。

之后考GRE,TOTFL联系奖学金出国。开始时对政府的态度只有两个字: 滚蛋。后来,
看了许多,听了许多。又看到国内的变化,世界的变化,尤其是祖国的变化,和那
些所谓运运们的表演,我对6-4的认识也开始变化。6-4是一个民族的悲剧,不论是
学生和士兵,死难的都是我们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那些幕后的,不论是运运还是小
邓,毫毛未损。我现在只希望中国和平发展,和平改良,因为只有这样,普通的老
百姓才能过好日子。而这过去的19年,中共基本上这样干了,所以我支持他。我回
国看到了国内的变化。国内的亲戚朋友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也亲身感到了这
些年来的发展对他们生活的提高。

至于运运,我现在对他们的态度只是可怜。人不能总睁着眼大白天做梦,别总为着
当什么民猪之嗲什么的而打得头破血流了,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到现实,真正地为国
家干些什么。靠卖嘴皮子,挣机要费,诽谤中国过日子,只能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
和海外华人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