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十九):去意已决

(2013-12-21 15:54:27) 下一个

中篇小说连载

归去来兮

/胡曼荻

(十九)

 

      刘军做了一个深呼吸,说:“我准备回中国了。”靖蕙本来就准备将亨利所说的法律依据讲给他听,听他这么一说,也没有再等,马上解释给他。

      众人听了,还有这样的办法和机会,都劝说刘军试试,借机留下,不要一时意气用事。王雯说:“这个办法不是永久的,不如像我和美国人联姻这样,娶个美国女人,一举两得啊!”刘军嘿嘿一笑,王雯接着说:“哦,我开玩笑,嫂子要骂死我了。你就听靖蕙的话,赶快办身份,虽说是暂时的,但起码比你黑着好,还可以嫂子赶快接过来,不要让她这么多年白等了。”

      经过被移民局拘留的一场噩梦,刘军原本下定决心,去意已决,要结束自己在美国这几年胆战心惊的日子,他每年都给家里汇钱,老婆也在中国买了两套房子,是归国的时候了。靖蕙的一番话,却又让他在心中又燃起了希望,毕竟,没有身份一所无成回去,却有些不甘。

      青莲在旁边看着,一直都没有说话,只是紧张地看着刘军,想着心事。青莲自己和刘军一样,在美国没有身份,当初也是拿着旅游签证来美国,进来后也是从此再没有离开过,就黑在美国。当靖蕙给她介绍移民局的官员,虽说是开玩笑式地,却把她吓出一身冷汗。

      她不喜欢美国人,喜欢和大陆来的中国人打交道,听他们说标准的中国话。和她从大马和印尼来的华侨有一些,和她一样在美国混着,身份没有着落,不过,她不喜欢印尼和大马同胞,老觉得他们英语不会,中文不好,没有文化,不懂历史,一口叽里咕噜的马来语或印尼话,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马来或是印尼人,拿着合法的签证来美国旅游,来了后就赖着不走,等着生了孩子后,拿孩子藉口,想方设法留在美国。南费城有一片区域,几乎成了印尼街,开门的面孔,都是灰不溜秋的。

      她其实也知道,同胞们和福州人走的路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福州人都是偷渡来的。福州人已经在美国的领事馆挂上黑名单,美国政府知道,几乎所有的福州人拿到签证,到了美国,就不会再回去,干脆严格把关,一看福州的,简单的一条移民倾向,就拒签,测测申请人的耐心。福州人正常拿签证难上加难,只好走下下策,偷渡来美国,就像她的老板林章,不过人家好歹混了十多年,拿到了绿卡。熬些年头,拿到绿卡后,又申请家庭移,像小鼠般,一串串的。可自己呢?来美国快六年了,啥也没有。她想着,眼光有些黯淡。

    刘军像想起来什么似的,问王雯:“你上次不是打电话说,你老公不担保你吗?怎么拿到绿卡的?”王雯得意地说:“我本人担保自己啊。我也是才知道美国移民局允许可以这样做的,这是律师想的办法,我让家人从中国汇过来一大笔钱,向移民局证明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不会成为美国的公众负担,绿卡竟然批准了。”

      刘军在一旁打趣:“当然,你有一个在银行做行长的老爸,筹点钱自然轻而易举。我在美国可是挣血汗钱。”王雯没有留意到刘军话里有话,继续兴奋地说:“我的律师很棒的!介绍给你,你去找她做这个什么受害人签证吧。”靖蕙在一旁补充说:“是U身份。”王雯说:“不管什么身份,只要合法就可以。”

      一顿饭,原本刘军有些吃告别宴的准备,打算壮志一去兮不复返,被靖蕙的信息和王雯的怂恿一搅,竟然重燃希望,准备像个斗士般在美国继续呆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