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宝与香香 (纪念有爱心的特殊群体)

(2008-06-02 13:14:07) 下一个
原创/庭柯

(朋友的儿子有些特殊,不同常人。这次儿子把存积的一千块钱捐去救灾了,令他老爸热泪盈眶,令听者颇为感动,令我想起下面的事来。)

阿宝死了,才二十六岁,说是肺内积水,送医院后心力衰竭,一个星期就悄悄地走了。阿宝是个患有唐氏症的低能儿,智力相当于一岁的孩子,平日不会说话,只能用表情和吱吱唔唔的声音来表达他全部的情感和要求。至于生活起居,样样不是要提醒,便就是要手把手的帮助。

阿宝算来还幸运,和其他一些弱智者由政府贴补的慈善机构收管,提供住宿,专人照顾。白天,还送他们进特殊学校学习和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但是这个世界少一个唐氏症的孩子是不会有太多人在意的,就像一阵风,一片落叶悄悄地离去。瞧!连在南部的阿宝双亲都没有多大反响,他们已有多年未见这个儿子,和阿宝维持的联络和关怀出于责任多于感情。倒是日常照顾他起居的护理和老师们着实伤感一番,回忆起阿宝的某些可爱处,数出他点滴的进步,使在一旁不知阿宝的人也体会到他们花费的心血和阿宝生前的努力。阿宝去了,本无牵挂,再无病痛,短暂的一生,或许没有一点眷恋和思念…..

大家围着感叹一阵,夹着很多的同情和怜悯。然而一架轮椅推进办公室的门,随之发自肺腑的嚎啕大哭,把刚感叹过的情感又拉了回来。来的是香香,也是个弱智者,智力高于阿宝,相当于五岁的孩子,会用简单的语言交谈,灰白的头发,架着一副眼镜,嘴里只见一颗门牙,年纪已有六十七岁,。香香自小脚就畸型,平日里靠着轮椅四处活动。她的父母早已双亡,有个当修女的姐姐,一年见上几次面。香香一边哭一边拉着老师的手似乎向她们要阿宝,嘴里还断断续续地说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的宝贝蛋走了……” 她那份伤心劲以及重复的话,触动着周围的人。

原来香香和阿宝的教室只隔一堵墙,也不知从那天开始,阿宝每天中午要去看一下香香,香香逗他开心,自己也开心,称阿宝为宝贝蛋。无人知道他们是如何交流,可以沟通得如此畅怀。香香常常摸着阿宝的脸,口里叫唤着宝贝蛋,阿宝笑,香香也笑,这样的情谊已有好几年了,直至阿宝进了医院。今日没有人告诉香香,不知是第六感觉还是听闻到什么,她推着轮椅闯进办公室,毫无掩饰地倾泻着她的悲伤。

她的哭声和不连贯的话语牵动在场的每个人,不少人眼眶也红了起来。有人想安慰香香的情绪,握着她的手,对她说:“香香,听我说,阿宝去天国了,阿宝去天国就再也没有痛苦了。”香香的哭声渐渐慢下来:“我想宝贝蛋,我好想他呀!他去天国,噢,去我父亲那里……”看着她灰白的头发和抽泣的脸,大家不再说什么了。香香终于停止了哭声,向周围的人证实似地问道:“我的宝贝蛋去天国了?”“是的,香香。”她似乎很满意这个回答,默默地点点头,露出仅有的一颗门牙。“香香,你该回教室去了。”她转过轮椅,吱吱呀呀推出门去,嘴里还在说:“宝贝蛋……去天父那里…... ”。

香香推着轮椅路过阿宝的教室,门上有幅画,当中是阿宝的照片,照片上端写着“纪念我们的朋友阿宝”,四周是阿宝的全班同学用彩色笔勾出的框。阿宝的‘同班同学’都不会说话,那幼稚的笔触是献给阿宝的。香香推了一下眼镜,凑在阿宝的照片跟前,口中呐呐说着“我的宝贝蛋……”然后去了自己的教室。

望着香香驼着背,畸型的双脚,以及墙上阿宝的照片,不禁让人觉得阿宝和香香有他们自己的一方天地。

几天后,香香参加了阿宝的遗体告别仪式,她穿着整齐和其他一些阿宝的同伴在一起。据说,她没有过分激动,只是推着轮椅,在阿宝跟前,拍拍他的手说道:“宝贝蛋,到了天国一切都会好的。” 阿宝去了天国,或许带走了对香香的一份思念,或许留下一缕对香香的眷恋。在他们的天地中,于你我不同的一方角落,这又何尝是一阵风,一片落叶,尽管他们是弱智,欠缺着很多,但他们却表达了最坦诚的喜和爱,神是公正的,把最重要的爱留给了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