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和收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成长 (一) 舞台

(2008-05-31 23:27:03) 下一个
02/17/05

一个人的成长, 成材有得于先天, 后天, 家庭, 社会, 环境, 机遇以及我们经历和接触的一切人和事. 这里说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几个因素.

(一) 舞台

我从小能歌善舞. 我的舞台经历也许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不过我能记住的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

刚上一年级就被老师抓去表演节目而且要演主角儿. 那时还在文化大革命中. 表演要求穿军装. 当时妈妈做为”先谴部队”去了五七干校(我们一家两个月后也举家去了干校). 老爸忙着写斗私批修报告(记得报告一张接一张从客厅一直拖到睡房), 没心思给我置行头, 也许对主席”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教导没领会好, 就用哥哥有点退色的军装扎根皮带打发我了. 偏偏老师不让将就, 要我和另外一个小同学换了军装. 第二天上学, 一个比我高一倍的大女孩儿凶狠狠地剥下了我的”新” 行头. 说是为她妹妹出气. 我吓得直哭. 当天爸爸就带我去买了又新又和身的军装. 还给我买了新军鞋. 后来听说老师为这件事狠狠地批评了那个大女孩儿. 那时每个人都要服从革命的需要. 当时我表演什么已经记不得了. 那大女孩儿凶狠狠的样子我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这也许是我舞台生涯中唯一一次不愉快的记忆. 我一直都活跃在学校的文艺宣传队 - 报目, 跳舞, 演戏. 做文艺委员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做到大学毕业.


人生就象一个舞台, 有人做主角儿, 有人当配角儿. 在公司leadership training 中有一项讨论的是 “Take the Stage”. 回想我的career life 我确实在每个位置上都有意无意在做主角儿. 自信 (不在于当时懂多少, 相信只要去学, 去练, 事情就能做好), 投入, 有激情, 不负众望. Be accountable and take full responsibility and ownership. 有人说职位高责任也大. 其实责任和能力是相应的. 你不领导别人就得被别人领导. 如果在短期内不能把能力和知识提高到胜任的地步, 要么那是错误的选择, 要么就得搭时间进去. 我的准则是在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前题下稳步前进. 做和自己能力, 潜力相当的事. 我今天的一切有许多是得益于从小到大的舞台经历. 包括那次不愉快的经历: 做主角儿时别拿人家的” 行头”. 触犯别人的利益就不要怪别人凶巴巴.

Christmas 前去儿子学校的concert. 当儿子代表一年级出来报幕时我和LG都惊喜地张大了嘴. 回家后问儿子为什么每天只听见他洗澡时练歌, 从没告诉我们报幕的事. 儿子说我只不过是 “played a role”. 唱歌是令他愉快的事. 报幕只不过是 play a role. 我希望儿子和这里爸爸妈妈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上舞台. 那会帮助他/她们拥有一个属于他/她们的, 适合他/她们的, 更愉快的人生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