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性的善良 文明的光辉

(2005-03-29 01:28:39) 下一个
2005-03-26 14:40:28

今晚在二台播出了一台反对种族主义,促进各民族融合的晚会。出来献艺的艺人来自各种民族,正统的法国白人反倒不太多,连女主持都是有点颜色的。各民族的艺人同台献艺,氛围甚是温馨。在欧洲这些年种族主义重新抬头的形势下,这台晚会的举行无疑是在高扬文明的光辉,在向种族主义者说不。在这个以平等自由的风气而骄傲的国家,种族主义是一种丑,是一种毒。但它的存在由来已久。仔细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各种歧视广泛的存在,而早已不仅限于对肤色的歧视,针对来自穷国的人,针对同性恋,在中国还有城市人针对对于进城的农民工的,大城市人的针对小城市人的,太多了。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我们往往会有不信任感;面对比自己境遇差的人,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优越感,进而会有轻视;面对这些所谓“外来人”的竞争时,又会有仇视。这种种的负面情绪,是可以在文明的教化下被减低的。大体来说,法国人在这方面做的还算不错的。他们从小就被教导,人人生来平等,要善待他人,特别是有困难的人。所以在这样的大风气下,即使有个别的人想种族歧视,也会被一致声讨。三年前的勒旁意外入围总统第二轮决胜选举,就使得举国哗然。还好,这个国家的普通民众的良知还在。法国的政府做得也还不错,历史上曾收留了大量来自印度支那和非洲的难民,并陆续给了他们国籍。虽然有人指这种移民政策影响了法国的竞争力,使其远远不如一些只挑优秀的人给身份的国家。人性良知尚未被物质化,是这个国家最吸引我的地方。

      

不论我来自哪里,我的人生此刻在这里。请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和你一样在找寻生活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