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從手藝中得智慧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2010-03-24 23:30:03) 下一个

 我從1998年就開始上網,十多年下來,我仔細反思,猛然大驚,發現自己的智慧不進反退,在不斷的點擊之下,不但專注力下降,缺少時間思考,訊息過多,也造成我的心緒雜亂,性情越來越急躁。

 這不單是我個人的現象而已,今年元月,美國公共電視台的「數位之國」專題影集,也報導了年輕人專注力嚴重下降的現象。

 有此自覺,我就開始尋思要如何調整自己,才能走出網癮的泥沼?我要找一樣無法透過電腦來練習的藝術來學習,例如學習樂器、舞蹈、書法或是畫畫,其中最簡單的就是書法,只要有本帖、有隻毛筆、有罐墨汁,隨時隨地都可練習。

 我選了隸書的禮器碑來臨摩,每天練半到一小時,起初,只是一個字接一個字的依樣畫葫蘆,後來,我發現一個字要多寫幾遍,才能真正掌握字型和結構,現在則發現寫毛筆字,最重要的就是一豎和一橫兩個筆劃,只要這兩筆練好,其餘就容易了,這不就是「以簡馭繁」的訣竅嗎?

 我選隸書的原因,是想要點新鮮感,我也開始學國畫,想瞭解書法與國畫的不同,一年多下來,我逐漸透過親筆的練習,體會出許多書畫的道理,這跟只看書法展和國畫展的體悟,相差不可以道里計。很多手藝,你若不透過「做中學、學中悟」,是難以入門的。而知識與訊息的不牢靠,就在缺乏這個第一手體悟的過程

 也就在這「做中學、學中悟」的過程中,我們的心慢慢寧靜、安靜下來了。如今,我已經把寫字當成是一種享受,我喜歡那專注於筆尖當下的感覺,毛筆是軟的,宣紙也是軟的,寫一筆一劃,都必須凝神專注,也就因為專注於當下,而忘卻了身邊的紛紛擾擾,達到「忘我」的境界

 經歷專注、忘我的一段時間過程後,我開始可以用一種新的角度和心境來看自己,也就是更能看清楚導致自身煩惱與執著的思維,並脫離它的束縛,透過對自我生命的「觀照」,從而能更瞭解與接受自己,寬諒他人,由此而解開許多心結,得到自在與喜悅。

 最近,趨勢文教基金會舉辦了奚淞的手藝禪展覽,奚淞是一位非常簡樸的畫家,以畫白描觀音和佛傳油畫聞名,他鼓勵大家透過手藝的練習,經由「專注」、「忘我」、「觀照」和「心解脫」四個階段,達到心靈的喜樂,並稱之為手藝禪。

 他在寫給參觀者的信中提到:「原來不論書法、抄經、木刻、畫畫,都可以是禪修,只要藉著心與手,就能為自己創造一處心靈空間,原來寧靜美好的菩提樹,並不在他鄉異國,不偏不倚就在自己心中。」

 真正的智慧在自己心中,而非網上,我們需要網路,卻不可過份依侍網路,這網上與網下時間的拿捏,就靠每個人的敏覺、觀照和行動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