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日本遇見孔子 /李翊菱

(2008-08-25 19:22:03) 下一个

那一年櫻花盛開之季,我為宣揚台灣文化前往日本。有關單位安排的接待家庭,位於東京郊外群馬縣的太田市。此處每個角落充滿著沈澱、不浮躁的氛圍,讓人情緒安頓。尤其走在飄落著櫻花雨的林木步道上,當時只想邀莊子一起尋籟。

某天,男主人以不很流利的英語告訴我,要帶我去參觀日本最古老的學校。在一個頭頂艷陽卻寒冷的清晨,我一路驚歎、驚奇、驚叫地走入「足利學校」這古書院的園林。足利學校是日本的歷史重要景點,位於東京的北郊。

走進日本最古老的史跡,我震驚地久久不能清醒。這所古時大學,堂內供奉祭祀的神位,全是儒家之子,櫻花樹下到處可見孔子的雕像。我含著眼淚,內心極為心酸 激動,我家的人怎會被日本後代來紀念了呢?心情未定的同時,發覺灑著陽光、鋪滿落英的地面左側有一木架,架上掛滿許願牌。原來那是考生在大考之前,祈請孔 子保佑他們順利登榜,意同台灣的考生祭拜文昌君。

曾聽人說,日本人非常重視《論語》,且將之列為必修課程。當我看見一座五頁摺疊的屏風,鏤刻著〈學而篇〉的名句,便明白他們在生活中實踐《論語》的教誨。一群高中學生,認真喜悅地在一間開放的教室裏,手拿試卷互相討論著。湊前一探究竟,原來他們正在測試自己的漢文學能力。

我與群馬縣的幾個家庭相處,見他們樸實無華,注重家庭生活。不論老少,與人應對的態度都充滿尊重,可說充分落實了孔子的中心思想--「仁」。這說明了禮儀該由家庭開始做起,才能建立最好的生活秩序。

我在日本遇見孔子,孔子在日本是幸福的,總有盛開或飄落的櫻花相伴。什麼時候,生長在台灣的人也能像日本人一樣,讓優質的文化遺產走進家庭,好讓我們的孩子在生活裏學會禮儀而遠離暴力?什麼時候,生長在台灣的孩子,才能有機會認識更多的深層文化,以美化心靈而懂得生活?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