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真正染污的是我的心 /華聲

(2008-07-16 13:45:27) 下一个

我一向都愛在車上備著一些零錢,在路上遇到要求佈施的流浪漢,就會減速搖下車窗遞給他們。我很歡喜他們讓我練習佈施惜福感恩的心。

 今天下午,遇到一個街邊的流浪漢,我猶豫了一下,車子沒減速地開了過去。坐在一旁的兒子覺得詫異扭頭開口問我,爲什麽不佈施呢?

 前兩天,我在車中遞錢給一個流浪漢的時候,他的手踫觸到我的手,以前都不曾發生這種事,嚇了我一跳,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這個經驗不大好,所以今天有一點害怕。我怯怯地回答,心中還有一絲餘悸。

你以爲他是故意地嗎?兒子關心地問。

我沒有那樣想,我不想冤枉他!我篤定地回答。

 還好你沒有那樣的感受,可是,媽媽你覺得他的手真的比鈔票還髒嗎?你的心要是沒轉對,這真不是一件好事,它會障礙你很多。兒子的問話與認真的表情讓我一下子有被電擊到的感覺。

 哎呀!媽媽的心念又顛倒了,謝謝你的提醒。鈔票是世界上最骯髒的東西,人們摸它的時候,心裏卻都很快樂,忘了它的真實相狀。

  就像你說的,鈔票比流浪漢的手還要污染得厲害,我爲什麽看不到這個真相? 因爲我那種看衆生不平等的心引發了我的煩惱,遮障了我能看到真相的心力。其實真正染污的是我的那顆

 謝謝你問了我這麽好的問題,讓我適時地看到自己的錯誤。就是這種看衆生生命不平等的心念,讓人們不知不覺地造作了很多不對的事,也讓人們少做了很多好事。 

我真是要好好努力隨時隨地觀察自己,修正自己!這方面你就比媽媽做得好,媽媽非常為你高興 我欣慰地拍拍兒子的背,隨喜他的善根。

人總是看別人比看自己容易更清楚,我也做得不夠好,在這中間我也學到了。兒子每次被誇獎的時候都是這樣地不好意思。

 曾經在流浪漢食堂做過義工的兒子有著我所沒有的人生經驗,其實何止孩子,只要我們肯用心,任何時候任何人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因此可以借機成長。

 能夠學無止盡是何其有幸!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學習所串成的,唯一不同的可能只是串上的是什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