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憂鬱症

(2008-06-20 20:00:50) 下一个
幾世紀以來,其他哲學家及醫師們都曾嘗試去定義並了解憂鬱症。但就如同depression這個字在日常使用的模糊和多樣性一般,憂鬱症本身也不是個容易被定義或確認的疾病。它的症狀常會和其他疾病的症狀相符,或著會被歸因於傷慟反應、壓力、睡眠問題、老化、或是工作過度等等。 

  許多人會在他們感到悲傷、寂寞、低落、或是抑鬱沮喪的時候,說他們是「憂鬱」的。他們會說:「我好憂鬱!我還有那麼多工作要作,我怕我會永遠做不完。」但是,醫學上的憂鬱症並不只是短暫的低落心情、或是一段時期的壓力而已。真正的憂鬱症(也就是醫師所說的「憂鬱性疾患」、或是「臨床上的憂鬱症」)和正常的悲傷或是失望不同。
 
最常見的憂鬱性疾患會有以下這些特性:
持續至少兩星期,而時常會更久些

呈現和情緒、行為、思考、以及外觀相關的一些特定症狀

損害你的日常生活功能

需要藥物、心理學,或是兩者共同介入治療


憂鬱症時會有什麼感覺?

  憂鬱症常以四種主要方式表現。熟識你的人,經常比你自己更早覺察到這些變化(憂鬱症的症狀和徵候,會在第四章裡更詳細的討論)。 

情緒的改變 

 憂鬱症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憂鬱的情緒。你會感到悲傷、無助、沒有希望、也會常哭泣。你的自尊和自信經常會快速下降,許多人更會產生罪惡感、以及無價值感。 

  然而,並不是所有憂鬱症的患者都會感覺憂鬱,有時其他的情緒會更明顯。你可能變得情緒激動,容易被激怒,或著覺得人生無趣,發現自己再不會因為任何事物而感覺新鮮與興奮。以往你可以愉快享受的活動,此時再也不會讓你感到快樂,你也不會有興趣去從事它。

認知的改變 
  憂鬱症會影響你的記憶和思考過程。你會變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在做決定時變得更困難:就算是很小的事情,比如說要穿什麼衣服、或是要準備做哪道菜,在作決定時也會變得困難而耗時。因此,你也會發現要把事情做完變得更困難了。


生理的改變
  憂鬱症會影響許多方面的生理功能。舉例來說,它會使你的睡眠和飲食習慣產生巨大的混亂。你可能在清晨四、五點醒來卻再也無法入睡,可能整天睡眼惺忪卻花上更久時間待在床上。你可能飲食過量而變得過重,也可能失去胃口而體重減輕。你的性慾可能會下降,甚至消失。
  憂鬱症會削弱你的活力。憂鬱症患者常會覺得疲累、動作變慢、或是感到精疲力竭。要起床,或是準備進食,都要花上極大的努力。憂鬱症也和許多種模糊的身體不適相關,包括頭痛、背痛、腹痛、以及原因不明的種種疼痛等。


行為的改變
  憂鬱症會以許多方式改變人的行為。如果你原先是個儀容整潔的人,可能會開始忽略自己的外觀。如果你原先總是在付賬時小心翼翼,可能會開始掉錢。你可能開始遠離人群,轉而偏好待在家裡。你可能會更常和另一半、或是其他家人爭吵。上班時,你可能常無法按時完成工作。


經驗談 
底下是一些和憂鬱症共同生存的人,描述的關於自己的經驗:

  我感到無精打采,而且無助。常常有恐慌、被困住、沒有希望的感覺。有時我會哭,並且感覺到巨大的悲傷,有時我卻只感到麻木。無聊的感覺是很常發生的。

  當我憂鬱的時候,我會感覺到黯淡、麻木、恐懼、自然的自責、好像無法移動(不管是實際上或是譬喻上都是這樣)、並且有失去希望的感覺。其他的感覺還包括憤世嫉俗、內心空洞、以及無用的感覺等。

  憂鬱症大大的影響了我和朋友間的友誼:它讓我失去了作為別人的好朋友、維持友誼所需要的能量,也使得我遠離我的朋友們。對於親密關係,它的影響也一樣。我不會說是因為憂鬱症使得人們分手,但是它有時的確是一個相關因素。



一種被忽略的疾病 
  雖然憂鬱症如此普遍,但是,卻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罹患了憂鬱症。而在那些知道自己患病的人當中,卻有三分之二的人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原因包括:

有限的確認診斷:

  有些患者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憂鬱症狀,也不知需要接受治療。許多人把這些遭遇到的困擾,看成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份,特別是當顯著的情緒症狀是以激動、易怒、焦慮、失去興趣表現,而非憂鬱心情的時候。

  有時並非所有的憂鬱症症狀或徵候都存在,也或者,它們各以不同的強度出現。舉例來說,你最顯著的症狀如果是失眠,你可能就因而忽略了其他的徵候。同樣的,如果你最主要的抱怨是疲累的話,你的醫師也許會未能看到疾病的全貌。不幸的是,研究顯示,醫師時常未能正確診斷出憂鬱症。

難為情以及隱私 

  有些患者不好意思尋求幫助,是因為他們擔心憂鬱症會留下「烙印」:「我的家人朋友會不會因此覺得我軟弱?他們能否了解?」擔心對雇主保密的問題也會使得一些患者不願尋求治療:「我曾聽過我的上司提到,她覺得我一個有憂鬱症的同事是在『裝病』,以『逃避工作』。她會不會對我有一樣的看法?」

   (以上摘錄自《梅約醫學中心憂鬱症小百科》第一章 什麼是憂鬱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