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母亲节前一天

(2019-05-11 00:37:13) 下一个

自从自己当了母亲,才真正体会到为母不易。真的是24/7的全职工作啊,记得自己在女儿刚出生后的两个月,因为每隔两个小时要喂奶,我得了产后抑郁症。严重缺觉,日夜颠倒,有一天我竟然径自走到卫生间,坐在马桶上哭了起来。那时我想这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女儿三个月不到就和我们一起到了上海,那次坐飞机,我要给她换尿布,当我从洗手间出来时,机舱里所有人都盯着我看,好像我把女儿怎么了。天地良心啊,因为女儿一直哭,哭得声嘶力竭。到了浦东机场,我要给她喂奶,除了洗手间,竟然没有地方能让我安安静静地喂奶,我当时人已经快崩溃了,只想回到家里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一到家,我还得忙这忙那,买尿不湿,奶瓶,奶粉等等一些列的琐事。当时的我可能是最瘦的一个阶段,比怀孕前还瘦。因为哺乳的关系,我不敢乱吃东西,还要根据女儿成长的轨迹做些辅助食品,什么果泥,蔬菜泥等。每天就围着女儿的吃喝拉撒睡忙得天昏地暗,先生那时外派,所以每天我除了照顾小的,也要考虑他的饮食,我一下子成了个半专业厨师,专攻丹麦菜。

女儿在离开丹麦前接种疫苗,为了跟丹麦疫苗对接,我陪着她去商城打疫苗。每次回来,她都会发烧一天或两天。渐渐地,女儿长开了,开始蹒跚学步。一年后,我和女儿先回到丹麦,先生几个月后也回到了丹麦的家。

都说只有自己为人父母后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真的如此。母亲对孩子的爱在得知自己怀孕时就已经开始了,想着该买些什么衣物,婴儿车等等。除了保证孩子吃饱穿暖,更关键地是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而这才是重中之重。很多时候,女儿提出的问题会让我不知所措,孩子的好奇心与生俱来,为了解答她的问题,我GOOGLE并尽量用她理解的语言告诉她。她上学后,班里出现了两个留级生。当然丹麦这里不会说留级生这么难听的话,只是说这两个孩子想要重新再读一年。接着班里有孩子长虱子了,家长们被告知回家给孩子们用专门去虱子的洗发水洗头发,并且要用专门的梳子梳理头发。为了保全孩子的脸面,从来不会点名哪个孩子长虱子了。再后来,我作为家长代表和几个妈妈们一起带着孩子们周末宿营,接近大自然。每年圣诞节,我也帮着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烤些小点心啦,在全校圣诞活动里做志愿者等等。

一年年下来,女儿就这么长大了。尤其记得2014年夏季全家回上海度假,那次是一次真正的考验。我要在国内待小半年,假期结束她跟着先生回丹麦。我和母亲送他们到了浦东机场,离别时我看见她眼睛里的泪珠,但没有落下来。我挺欣慰的,我告诉妈妈,假期前我就教会她如何使用洗衣机和烘干机,并告诉她我不在家,她除了要好好上学,也要记得遛狗。自己和爸爸的衣服也要定时清洗,有空帮着爸爸做晚饭,不能随便应付。当我12月1日回到丹麦时,女儿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说妈妈我想死你了。还给我准备了很多她手工制作的礼物,当然也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她想我时的一些短文。最后几页赫然写着,想跟着妈妈去外面看看,想去伦敦,纽约,东京。伦敦我带她去过了,纽约今年年初跟着学校也去过了,东京让她自己去发现吧,世界那么大,是该好好去看看。

很多时候,我发现作为母亲,我必须成为女儿当仁不让的一个榜样。这个可以说是母亲的责任,小孩子从小都是看着身边大人如何待人接物,慢慢模仿来着。很多时候这些潜移默化直接影响到小孩子的性格的形成,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那么就多花些时间陪孩子吧,父母能够影响到孩子的也就是他们/她们的前二十年,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孩子才能在以后的人生中活出自我。

我也要感谢我妈妈,是她教会我要做个有爱心,独立坚强的女人。妈妈,我爱你!谢谢你不仅给了我生命,也教会我如何为人。再次祝妈妈母亲节快乐!笑口常开,开心度过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