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24)

(2019-03-05 23:26:18) 下一个

第二十四章

”妈妈,你回来时,在路上看到到处贴着的字条吗?“麟麟一到家,就嚷开了。

“看到了,怎么了?”彩君一边洗菜一边应道。

“妈妈,你怎么无动于衷啊?外面都这么乱了,你怎么一点表情都没有?”听见女儿激动的声音,彩君厉声说道,“你每天放学就回家,别到处乱跑,听见没有?外面那么乱,你也看到了,我可不想看到你出什么意外!”

“奥,我知道了。”麟麟低声答应着,走上楼梯去做功课。彩君叹了口气,想到今天在单位里听到的,有关在人民广场静坐的大学生们,有的已经开始绝食抗议了。哎,年轻真是血气方刚,可是他们怎么知道,以后会是什么结局等待着他们呢。想到这里,彩君又叹了口气,甩了甩头,把刚洗好的刀豆放在篓子里晾干,就着手处理从菜场买来的虾,准备晚上做红烧大虾。自从彩君升为工程师后,工资提高了,家里伙食也得到改善,平日里,也时不时有鱼,虾等上桌。再加上前段日子与同事杨尧根一起负责的项目,彩君也会有些外快,彩君家还添了冰箱,这样,以后夏天吃剩的菜也可以放冰箱里冷藏。

成为工程师五年后,就可以有机会成为高级工程师,虽然高级工程师必须有大学毕业文凭。其实,像彩君这样的老中专生,比70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读了更多的专业课程,厂里为了照顾这批老中专生,就下达精神,说要提升这批老中专生成为高级工程师,只要填好表格交上去,厂里考核业绩,就能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了。这时的安全科科长是从部队复员来的邱祖发,这人满脸横肉,皮笑肉不笑,矮胖粗短的身材,看着就让人不舒服。虽然不懂技术,但从部队里学来的那套奉承拍马让他到了江南造船厂后混得不是一般的好,成天都有人朝他办公室跑进跑出,连任菊萍这么精怪的女人也让他忽悠着,去给自己儿子补习功课,真是个不省油的人精啊!

这天,他从厂委领回来一张表格,就放进办公室抽屉,正要锁门回家,就碰到迎面走来的李正秋。“邱科长,你等一下,我问你件事情,”

“什么事情那么急,明天上班再说吧,我家里有事先走了。”邱祖发知道这个女人太会缠人,赶紧抽身离开。

第二天早上一到办公室,邱祖发又被李正秋盯住,“邱科长,我昨天就想问你了,这次高级工程师的表格你有吗?我想报名。”听到李正秋这么说,邱祖发正面回道,“这次安全科的名额是沈彩君的,你填了也没用。”

“我先填表格,你管我有没有用,”李正秋式磨功开始了,“我老公告诉我的,反正,这次我表格填好交上去,评不评的上再说。”仗着自己跟现任厂长孟辉是交大同学,李正秋斜着眼睛看着邱祖发,似乎在说,只要有表格就能评上。邱祖发知道李正秋跟厂长是同学,想了想说,“我知道你跟厂长有交情,但这次就是为了照顾老中专生,你根本没有业绩,表格交上去也没用,总部里的高工们要审核业绩的,到时候,没有业绩,你不是下不来台嘛。”这时,连坐在对面的黄启超也看不下去了,直接说道,“李正秋,你也别让邱科长为难,你老公已经是高工了,你是不是高工,好像也不是很重要吧,小沈不一样,她家全靠她一个人,你就不能等到下次再评高工吗?”李正秋看到平时不太说话的黄启超都帮忙说话,只能先说了句“那我再回去跟老公商量商量。”才走出去。这时,彩君正跟着治锻车间的工段组长在检查行车,为了确保安全操作,彩君每次都亲自下现场检查,确保供应商交货质量达标,工人们试用过,没有问题才放心离开。

不久李正秋被评为高级工程师的消息传到了安全科,这天午饭过后,黄启超找到彩君,拉着她问,“小沈,邱祖发有没有给过你表格?”

“什么表格?我没有拿到过什么表格啊?什么事情,你慢慢说,黄师傅,”彩君看黄启超一脸怒气,就安慰他,”原来你什么都不知道,唉,李正秋真是不要脸!“黄启超把李正秋问邱祖发讨高级工程师表格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彩君,并且还说“你不知道,她把别人的业绩写成自己的,又去孟辉那里通路子,这样的高工有个屁用?她老公也不阻止她,这次明明就应该是你,怎么让这种人钻空子!”彩君听完,笑笑说,“没事,没事,反正我没几年就退休了,上次考工程师能加工资,所以我一定要考上,这次的高级工程师,只不过是个称呼而已,工资还是老样子,要不要,都无所谓了。再说,现在我家情况也比原来好很多了,你消消气,为这种事情不值得动气。”反倒是彩君一路劝慰着黄启超。更可笑的是这年的计划生育全勤奖因为李正秋的一次人流而泡汤了,这下,科室里所有人对李正秋都不再正眼相待,而她还铮铮有词说,“老夫老妻么,也要夫妻生活快乐才行,否则婚姻不是很枯燥嘛!”她也算是安全科里的一朵奇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