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5)

(2019-02-27 23:14:28) 下一个

第十五章

父母相继去世让彩君一下子觉得心里被掏空了,姐姐又远在广州有自己的家庭,幸好有志德,婆婆,还有可爱的女儿支撑着自己。单位里随着文革结束,原先下放的干部们纷纷被调回原来部门,而彩君却不想再回坐办公室,她只想多学点本事,拿到八级钳工证书后准备考技师。这天师傅来到工具间,看到彩君正在整理工具记录手册,就上前对彩君说,“小沈啊,能不能帮个忙?去给六五届艺徒技艺比赛出考题啊,我知道你原来是教育科准备给工人们当老师的,给这些人出考题应该难不倒你吧。”彩君看到师傅找过来,马上让师傅坐,并给师傅倒了茶,“没问题,师傅,你告诉我什么时候要考题,我给你送过去。”彩君爽快地答应了。

“好,好,好,我就知道找你没错,比赛就在后天下午一点,后天上午你送过来就行了,奥,还有,那天比赛你能不能也到场,我去跟你们工段长说,让你那天到我那里去,你看行吗?”师傅问彩君,“师傅,你放心好了,没问题的,你跟工段长说好,我后天肯定拿着考题去你那儿。”彩君让师傅放心。

比赛那天午饭前,彩君拿着准备的考题来到自己刚进厂实习的修安车间三工段,见了师傅后把考题给师傅看,师傅看了后,笑呵呵地说,“哈哈,这下子,这帮愣青头们可要烤焦啦。”彩君把考题写在考试教室里的一块大黑板上后,就走到窗前站着。下午一点,艺徒们准时来到考场,看到黑板上的题目后,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地不知所措。师傅让艺徒们坐下,并每人发了一张白纸,规定在三十分钟内解答黑板上的题目。只见这帮大小伙子们坐在底下,拿着笔,看着考题,愣是不知道该怎么解答。过了十五分钟,竟然没有一个人在纸上写下任何字,师傅看了后,想了想,就走到彩君跟前对她说,“我看还是不要再考下去了,没人回答得出来啊。要不,还是你给他们上上课,教教他们吧,也好杀杀他们的威风。”彩君听师傅这么说,心想,也是,本来就是要给这些工人们当老师的,谁想到会碰上文化大革命,一节课都没上过呢。想到这里彩君就跟师傅说,“行啊,师傅,我来给他们讲讲吧。”师傅马上让大家都停笔并说,“这是原来教育科的沈彩君,也曾是我的徒弟,你们就叫她沈老师吧,让她来给你们讲讲这题该怎么解答。”彩君走到黑板前,习惯性地推了推眼镜讲道,“大家修螺旋桨的时候可能也碰到过这个问题,怎么修才能保证螺旋桨最高转速从而确保船速,其实这里涉及到一个三角原理,我画一下图,大家就应该能够明白了,”边说彩君边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出一个三角形,并指着三角形的两个角说,“螺旋桨叶片最高点和最低点分别用三角形的两个角替代,那么现在要解决的就是怎么计算出这个角度,现在我写一个公式,按照这个公式,就能套算出这个角度。”说完又写了一个三角公式在黑板上,然后转身放下粉笔问大伙儿,“大家听明白了吗?”

“就这么简单?”一个艺徒脱口而出,“就这么简单,但是我不告诉你的话,你就是解答不出来啊。”彩君笑呵呵地回答。“来,来,来,大家谢谢沈老师,”师傅带头拍手,底下艺徒们也跟着鼓掌。“小沈啊,以后你多来给这帮人上上课,让他们也多学些理论知识,你看怎么样啊?”师傅乘胜追击,想让彩君多回三工段给艺徒们上课。“师傅,以后只要你需要,我随叫随到,不过要跟我们工段长商量好,否则他要是找不到我,那就麻烦了。”彩君回答师傅。“没问题,我跟你们工段长交情不错,到时候,一定事先跟他打招呼,不会让你为难的。”师傅听彩君愿意来上课,心想这下子以后辅导课就有人选了,只要提前跟精阀组工段长打好招呼就行。

第二天早上,彩君刚换上工作衣,就听见外面轰轰闹闹,出了更衣室就听见大伙儿议论纷纷,“这下出大事了,死了两个人呢,这下子厂长要倒霉了,安全科也要倒霉了,报告有得写了。”彩君了解到,昨晚高吊突然倒了下来砸死两人。她心想,在这万人大厂里上班,安全帽等一系列安全措施真的很重要,要么不出事,一出事,准是死人的大事。彩君跟往常一样来到工具间,准备清洗放各类螺丝刀的工具盒。这些工作盒常年没人清洗,有些已经发黑,发霉,彩君准备先自己试着清洗,如果实在不行,就准备报废,并向设备科申请一批新的工具盒。正当彩君用刷子在水槽里刷洗工具盒的时候,就听见背后王师傅的声音,“小沈,你能不能跟我到安全科去帮帮忙?这两天我们安全科要借些人手誊抄报告,我跟你们工段长商量好了,你能现在就跟我过去吗?”彩君连忙转身擦了擦手,说,“王师傅,是不是要誊抄事故报告?你先别急,我把手里事情交待一下就跟你过去。”彩君放下刷子,跟着王师傅来到精阀组办公室跟工段长交待了一下,就马上跟着来到安全科。

安全科位于北大门右手侧的一幢四层楼房,来得路上,王师傅问彩君是否有意调到安全科工作,彩君听后对王师傅说,“王师傅,你也知道我是学动力装置的,安全措施我没学过,我就是去了,恐怕也帮不上什么忙吧。”

“哎,小沈,你要这么想,在车间里工作,年轻时挺好的,可是女同志像你这样的,个子又小力气也不大,再加上现在你也有孩子了,以后体力越来越不好了,你还准备爬到脚手架上去敲三十六磅榔头吗?我也是在六工段待过的,我也见过你在船坞旁边敲榔头。我真的是为你考虑才想让你调到安全科的,你也别急着回到我,回家跟家里人商量商量吧。这次就先帮着抄抄写写,你看怎么样?”听了王师傅的一番话,彩君“嗯”了一声,想着回家跟志德说说这事。

回到家就看见女儿麟麟迎面扑来,笑呵呵地叫着妈妈,婆婆正踩着缝纫机做衣服,“姆妈,我回来了,志德还没回来啊?”彩君放下包,就被女儿拉到饭桌前坐在椅子上,“彩君啊,晚饭都已经弄好了,我把这件衣服弄好就吃饭,志德一会儿就应该到家了。”不一会儿志德稳健的脚步声就在楼梯上响起,女儿欢快地跑到志德面前亲昵地叫着,”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志德一把抱起女儿,亲了亲说道,”麟麟啊,今天想爸爸了吗?”

”想,麟麟今天想爸爸了。“女儿甜甜地回答着。

“怎么想爸爸啦?“志德继续问。

”麟麟想爸爸抱。”看着父女俩嬉闹的场面,彩君开心地笑了。

饭后,彩君收拾好碗筷,拉着志德的手说,“志德,你们厂里有没有让你回到技术科啊?我们厂里科室下放人员陆陆续续都调回到原来部门了。”志德听招娣这么一说,脸色马上暗了下来,“我们单位也开始落实回调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没有被调回去,今天我碰到柯师傅还问起他了,他让我别着急,再等等。现在的厂长是文革时造反派的头目,那时我被借调去,一直帮着誊抄报告和文件,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得罪他了,你怎么样?有机会回教育科吗?”志德关心地看着彩君。“志德,你还记得我在六工段劳动时提起过的王师傅吗?他已经回到安全科了。昨天厂里出事情了,死了两个人,今天他找我去安全科帮着抄写报告,还说想调我去安全科,你说我该不该去啊?我的专业不是安全措施,我就怕去了做不好。”彩君看着志德,把王师傅要借调自己的事情通通跟志德说了出来,“有机会去科室总比当工人强吧,再说了,你个子那么小,总不见得还想去敲那三十六磅榔头吧。”志德笑咪咪地说,“我看王师傅是为你好,至于专业嘛,你那么聪明,学学就会了。”志德爱怜地看着彩君,弄得彩君都不好意思了。远处,章家姆妈看着儿子媳妇亲亲我我的样子,就领着孙女到后间睡觉去了。

彩君在照顾父亲最后那段日子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忙得不可开交,她想等父亲事情处理完之后去流产,考虑到长时间照顾父亲,可能自己身上细菌比较多,会影响胎儿。同时她也考虑到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了,彩君不想再经历一次痛苦的生产。婆婆很想要抱孙子,发现彩君怀孕后,坚持要彩君把孩子生下来,还说多子多福,并承诺着,替彩君把孩子带到十岁。厂里医务室的医生说给彩君做个检查,如果孩子质量好那就生下来,等以后计划生育了,想生也不能生了。检查结果显示,这个孩子各项指标不仅达标,甚至有些还超标,这个孩子身体特别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彩君和志德的第二个孩子才能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傍晚出生。

当章家姆妈和志德再次等候在职工医院产房门口的长椅上,志德还是忐忑不安地来回走动,时不时还问妈妈,“姆妈,彩君这次不会像上次那样吧,一定要平安把孩子生下来啊!“

“放心,头胎最难养,彩君这次肯定没上次那么痛苦,你先别走来走去,先坐下来。”章家姆妈看着儿子头五头六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你坐好,别乱走,你再这么走,我都给你弄得头晕了。”章家姆妈拉着儿子的手说,“放心吧,彩君命大,上次生麟麟时,就有那个沈医生帮忙,这次肯定也不会有问题。”只听见产房里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志德跟章家姆妈同时盯着产房门,只见护士抱着一个孩子从产房里出来说,“沈彩君家属,这是你们六斤八两的女儿,”志德和章家姆妈一步上前,看着襁褓里哇哇啼哭的初生婴儿乐得笑开怀。“那么响亮的哭声有力气,好啊,好啊,彩君辛苦了,”章家姆妈看着那个跟自己神似的孙女乐得一个劲儿地夸着媳妇,“志德啊,我们家又多了一个闺女,麟麟做姐姐了。”志德听着妈妈的话,看着自己的小女儿也跟着笑得合不拢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